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遊卡可以多方面應用是好事,小孩子也應該上一下有關理財的課程了。
2010/04/04 15:03:47瀏覽932|回應4|推薦2

有關於學生家長對於悠遊卡的運用廣泛之事,其反應有點奇怪了,他們認為悠遊卡的運用廣泛會造成小孩子的花費無度,使家長無法管理小孩子。這我實無法理解。

悠遊卡的運用其愈來愈大,這是一件好事呀,而小孩子的運用上如何來操作,這是一門學問,小孩子的運用全端視家長如何加值,如果家長是無限制的加值,不要說是悠遊卡了,就連提款卡也是問題,因為總將小孩子置於一個完全由家長管理的環境下,小孩子只是依循家長所設定的人工環境下,則如同將小孩子硬壓制在一個箱子中,我並不認同,反過來家長應與小孩子共同來討論一下,從今而後如何來管理自已的財務及管理自已的物品。

以遺失卡片而言,這已討論了,因為採取記名制,所以遺失卡片就可以按照現有的新制來申請遺失及補發。如有費用發生,這也是應該的呀,任何一張卡都一樣的,只要是費用合理的話,例如一張卡是100元。那是合理的。

以費用而言,小孩子的花費而言,父母就應該花時間與小孩子討論一下,每周或是每月父母為他們加值多少,這就可以由小孩子提出試算表,將每日的車費、零用金、應急費用統計後,經由父母核准後,始為他們加值,而且如此來的話,則每一筆費用都會攤在陽光下,因為可以調出帳單來呀。那小孩子也學到了財務管理、電腦文書操作,未來計畫等等,不會只打電動玩具,這樣子父母對小孩子的教育不就更進一步了嗎?

無需緊張,小孩子的花費該由他們來提出,與父母共同來檢視,如何來設定,如何來管理、如何來使用,這種問題相對的也就是讓小孩子一步一步的學習財務管理。

之前因為小孩亂花錢而造成的社會問題十分的多,有可能是因為父母無力來教育小孩子,所以每月的花費多的嚇人,而且花到那裏呢?誰也不知道,現在用悠遊卡來管理,這不也就是一種管道來教育他們嗎?如同郵局新的提款卡也是如此,讓小孩子在有限的費用中來做最大的運用,小孩子接受了這種方式之後,他們不用到大學才學到經濟學,他們從小就可以學到及應用到,如何在有限的金錢中得到最大的價值。這不也就是經濟學中的最大效應嗎?

他們會學到的會遠遠的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因為會"選擇",經濟學中不就是最淺的一層意義嘛,如何選擇會使我們得到最大的效應。如何學會一元可以得到二元的效應?

所以請勿擔心了反而是更應支持這種方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5031&aid=3912525

 回應文章

日行者
請問查詢悠遊卡消費紀錄的網頁
2010/04/06 20:20

您好,因為我從沒聽說過可以上網用讀卡機查詢悠遊卡消費紀錄,所以就到悠遊卡公司網站找了找,

不過還是沒看到相關網頁,可以麻煩您轉貼網址給我嗎? 謝謝。

自由發聲的園地(da5031) 於 2010-04-07 08:43 回覆:
哈哈,我也不知道,因為這是新聞講的。我也還沒有找到。

日行者
有點像…何不食肉糜?
2010/04/05 15:35

依作者的意思,悠遊卡消費紀錄已經可以在各捷運站申請調閱而且是免費的嗎?

個人覺得:

應該允許記名卡申請僅供交通工具使用,相信很多大人(or老人)也會有這種需求。

自由發聲的園地(da5031) 於 2010-04-05 18:33 回覆:

現在教育部所提的建議是每一筆消費都傳mail給父母啦,最好是每一位父母都會電腦啦。否則也是沒有用的啦。

消費紀錄可以上網去查呀,用一台讀卡機不就得了,讀卡機去讀悠遊卡的內容後,就馬上得知最近一段時間中的所有消費紀錄了。

如同信用卡,可以設定條件呀,可以設定最高費用。如同電話,可以設定0204限撥呀。這等等的情況都在現今的生活中都早已在用了。別擔心。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父母的想法是.....
2010/04/05 09:56

你政府為什麼不給我控管的機制? 我哪有時間管這種事?

10對這種父母裡11對是這樣.


自由發聲的園地(da5031) 於 2010-04-05 18:28 回覆:

父母口口聲聲的說,我賺錢是為了小孩子,我再苦也無所謂啦,多加班也可以啦。

但回到家後,卻又是講我太累了,所以小孩子我也無力可管,最好是全權由學校來管是最好的情況,(如果老師又不會情緒管理而造成了管教問題時,父母本來對小孩子是一知半解時又立即化身為超人,馬上罵老師)。

我不知道父母如果不投入時間與小孩子來對話,以後的親子間是如何的情況了。況且近來不也有很多人都不再加班了,說要有家庭時間嗎?所以都不加班,那去那裏了?與朋友一同吃飯、玩、喝酒?所以小孩子請自已玩,我沒時間與你同樂?

如此的親子互動下,所以對子女猶如對陌生人般的不信任,所以一有個風吹草動時就怕死了。深怕自已的小孩子來騙你。所以才不願意將悠遊卡的功能增加。

自已都不信任自已的小孩了,難道你被詐騙集團騙習慣了嗎?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長大就懂了
2010/04/05 09:47

 台灣的寶貝父母就是這樣,碰到需要用心教導的事情,就推給自行假設的美好未來:小孩子長大自己就懂了。所以從小只准他們在課業上有表現,放學寫功課、假日寫考卷,多休息一下就說「玩瘋了」。理財?有的連理尿都困難咧!

 終於,小孩長大了,但和爸媽一樣,成長的時候沒有特別的機會,一有機會又被父母攔阻,於是一些不是基本、但有助於提高生命品質的觀念、態度始終沒有建立,父母唯一的反應也是「你怎麼什麼都不會」,接著又盲目干涉、主導,延後下一代成熟的時間。

 您身邊有例外的家長嗎?容我讚嘆一句:他們真是了不起!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
自由發聲的園地(da5031) 於 2010-04-05 18:20 回覆:

我自認為是被我父母小心仔細的照顧至大,直至我進軍校後,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同學有如此多的人在如此年輕時就已經自理一切了。

父母過多的關懷,反而造成了小孩子社會化的情況變慢,且對於社會化的情況無法接受,例如因為進入社會後的挫折感,被責罵的恢復力等等的情況都會讓小孩子在學成期沒有接受到訓練。

在外國的影片中,我們見到了電影中的情節,小孩子為了學習所以去送報,早上去送報後再去學校。又如同在近期的商周中看到了北歐國家為了教育小孩子的努力。也令人感到不忍。

重點是,小孩子以有限的範圍中學習是一個悠遊卡如何在搭車及去小額的買東西這樣一個被限制住的環境中,有那麼困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