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鐵出軌事件看危機處理
2010/03/05 17:10:59瀏覽1470|回應6|推薦1

不知該用何種表情才對。高鐵出軌的事件對我來看,高鐵的危機處理程序是不足的。

高鐵的賣點就是速度快,所帶來的問題就是危險也加大,但對高鐵而言,危機已是降至最低了,如果是台鐵的話,他們的危機不是更大嗎?

台鐵是平面式的鐵軌,異物入侵的機率比高鐵更大,而台鐵對於危機的處理卻是比高鐵來的好,因為台鐵可以隨時調度車輛去支援,所以旅客被困的情況會比較快處理完,而高鐵如果因為調度無法於短時間內完成的話,則也應沙盤推演一下有無其他方式來更快的處理,以前在軍中我們在任何演習前都先沙盤推演所有的情況,再加上學長的經驗使我們所遇到的任何情況都可以有所依據。再不行的話也有指揮官可以臨機應變,立即下達最有效率的處理程序。

反觀高鐵在停電、地震、出軌、異物入侵軌道等等的處理時效上確實是差人一大截,高鐵的站長、營運長等人不能先畫出責任區域嗎?劃出責任區域後再將所有的天災人禍、可能不可能的情況都先設想進入危機處理的程序嗎?例如停電後,列車被卡在站外且無最近的出口時,該先派出搶救小組在最短時間至現場,就算是復電也是要等搶救小組與列車會合後,先檢視後再復電,再來行駛至最近的車站,這時不僅是搶救小組到現場的單純行為而已,還包含了關懷、重視、以及對乘客的尊重,這也許可以拉住客人的不安。

要知道搶救小組所代表是"技術",車長所代表是"安全",其兩者齊下,這才是專業,那為什麼高鐵出軌後(兩小時)才讓乘客下車並走到最近的出口呢?也許高鐵是為了調度車輛至現場所以要兩小時,也許是沒有搶救小組、也許是沒有人學過這種情況,有一大堆的可能出現。但結果呢?結果是乘客被困在沒有空調的車廂中兩小時,而車廂的空氣在短短幾鐘之內就有可能變不好,例如二氧化碳、溫度、濕度、等等的情況都會使人不舒服。我是不知道他們的應變程序如何,但是我設想我是車長的話,我的處理情況是如下區分為兩大部份。

先至車外檢查情況,經與駕駛確認車輛的情況之後,確認是無法再行駛了,於是我進行下列情況。

第一部份:對外

      向上級報告這種情況後,請求支援,並且決定下達自已的決定,決定棄車了,並且將人員疏散至車道以外的地方,並請上級將此段的電力切斷,以免發生觸電事情,並請上級調度車輛至現場輸運旅客,並要求協助帶水份及醫藥器材以備用。

集合所有的工作人員重新分派臨時任務,區分為棄車引導小組、引導疏散至平面後集合組、協助小組(幫忙行動不便者),由車長任指揮官,並且要求統計人數,以免人員走失,在鐵軌上及平面疏散區的集合人員,隨時掌握情況並且車長在適當地點向所有的人員以現地指示後,並派出人員先行至現地查看。

第二部份:對內

   車長親至每一車廂中向所有人說明現在的情形後,並將自已的決定告知,以有限的人力通力合作向旅客說明後,此時疏散區負責也應完成了現地檢查,確認後以無線電告知車長,車長開始下達疏散指示,請大家協助大家,並按照工作人員的協助一一順序的下車至安全地方疏散,在此同時,車長應隨時與上級及派出集合地的負責人連繫,並使上級明白現在的情況。

第三部份:檢查

派出人員於旅客下車後,檢查車廂中有無人員留下,如果有的話一一帶下車,並招集年輕力壯的人協助之。並且將車中所帶的飲料拿至現場先給人員飲用。

下車時應採取與飛機的疏散計畫同,所有的笨重行李都不能帶,車長在人員下車完成後,至每一車廂中將車廂上鎖並做最後一次的檢查。

下車後,車長至疏散區再進行安撫的工作,並確認接駁車輛到達的預計時間,及派出工作人員清點人員及身体健康狀況,

我想如此的處理出軌的情況,是不是在一個小時內就可以做到了?反正車輛已無法再行駛了,旅客也已處置好了,大家還會謝謝車長的細心照料,高鐵又可以完成了損害控制任務。

高鐵想一下,該如何處理突發事件好了,車長的冷靜處理會讓所有的旅客有不同的感想,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將危機變為轉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5031&aid=3827539

 回應文章

gg
出張嘴說話很容易啦
2010/03/10 03:53

這年頭似乎甚麼都可以罵

每個出張嘴的都是諸葛亮

換你來做看看好了...每個政客都很會罵政府不行,等自己上臺呢

阿扁阿九表現如何啊? 危機處理不好? 換你上去會好點嗎? 很多都要經驗來學習

一個地震也能怪東怪西,這就是臺灣,用嘴巴的人 永遠比真正做事的人要多,而且還會罵做事的人

自由發聲的園地(da5031) 於 2010-03-10 19:15 回覆:

別生氣。我們這些市井小民,對於這些重大的政府及大型的公共政策本來就只能在旁打打嘴砲。

我自問我不是才智超人可以服務百人的,所以無法參選,反正也是白選啦。但如果沒有這裏可以發洩的話,我們又如何呢?

在此發言,本來就有點像狗吠火車啦。但叫爽的也很爽呀。心中的鳥氣全無了呀。

叫完了,發洩完了。回歸正常。這也很好呀。你也可以反對我。我也可以反對你這一來一往的君子對話不也很好?歡迎你常來反對我的言論。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能說什麼呢
2010/03/09 11:01
所有的資訊通通可以找得到, 你居然問我"我怎麼那麼清楚?" 可見得你根本就只是用你自己亂想的東西來亂叫嘛!

沒 錯, 車長的工作中包含了在急難發生時, 對於受驚乘客的安撫, 但不代表他可以自做決定可以把乘客自行放下車! 他的確是通知了高鐵行控中心, 高鐵公司與工程人員也的確在進行查線與安全控管的工作, 等到工程人員與公司確定乘客可以下車, 接駁車快抵達集合地, 人才下來, 這車長的做為完全正確啊!

那你呢? "向上級報告這種情況後,請求支援,並且決定下達自已的決定,決定棄車了"?!  不准乘客下車是為了乘客的安全, 結果你們這些人只是把安全當成個屁, 只關心舒不舒服, 爽不爽, 這算什麼啊! 而且一輛高鐵列車含車長, 司機跟銷售員(我記得只有一名, 就當兩名好了), 不會超過 4 個人, 在駕駛艙後的人員最少可能只有 2 個人, 這要管全部 10-12 列車廂的旅客, 還編什麼組啊! 這是為什麼上越新幹線的出軌事件中, 是由對策本部的人員過來疏散而不是由車長.

關於高架橋, 今天的狀況不是列車因為橋垮了而怎麼樣, 是因為列車出軌, 兩者是不一樣的事情, 混為一談實在沒什麼意義.

高 鐵公司的確有要檢討的部份, 那是在地震後的營運. 嘉義以南本來就該全面停駛以檢修橋樑與軌道. 此外既然列車改全自由席, 那就不要掛商務艙; 要掛商務艙, 就要有人守著以維護乘客權益. 高鐵這點都做不到表示他們的站務人員是很有問題的. 但這不代表他們那天的處置有所偏差.

不過對台灣來講, 還是有偏差啦, 因為他們無法做到三秒鐘把列車停下來, 停電的時候沒有空調, 手指一彈就有一堆接駁車甚至另一部列車過來把他們送走. 很嚴重, 不是嗎.



自由發聲的園地(da5031) 於 2010-03-10 19:10 回覆:

有著不同聲音不表示完全不認同呀,您也別太生氣,我到是想知道他們可否公佈一下他們的應急措施有何種處置方式呀。

你極力支持高鐵沒有錯,你極力為他們高鐵如此的維護,我十分敬佩,純以當日來看,剛發生重大的地震之後是不是還有餘震呢?單以地震來看,會不會造成其他的損害?當誰也無法給個答案時,只能以最壞的情況來打算,所以只能以有餘震且會造成更大的損害時,當然要疏散乘客呀。車輛已出軌且其因是地震,表示無法再行駛下去了,所以棄車是唯一選擇,但要去那裏?所以才要先派人去看地方呀。人少不表示不能做事呀。以當天的氣溫是略熱的情況下,車上沒有電表示供電系統已停止。而他們與車站可以取得連繫呀。那下車既是唯一選擇時,且天氣情況是可以的(沒有下雨),又有地震來且誰也無法得知有無其他更多的地震時,換是誰也是下車是唯一選擇呀。

如以人少而無法做事的話,這點我想是自曝其短。高鐵理應以最佳人數來服務乘客。如您所言,服務人員太少的話,那只表示高鐵一直以完全無任何天災人禍的天真想法來執行任務。一但出現問題時,又無能力可以掌控(因人少),這種方式是否是最佳?

以上是以您的來文回覆。

致於高鐵的商務艙的問題,我不知道,且也不在這討論範圍中。特向您致歉。

最後一段中,您寫三秒鐘把車停下來,這種近乎不可能的事請勿寫出來了,因為連腳踏車都無法了,更何況那麼大的車呢。接駁車是應急的救援車輛啦。別多想了。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虎扯了啦
2010/03/08 22:42
1. 兩個多小時是因為工程人員必需檢視軌道狀況, 這段時間台灣高鐵的人員不是定在那邊不動.
2. 車長沒有資格決定能否下車, 因為車長不知道除了列車以外的狀況. 這是日本在同樣事件的處理狀況, 乘客的下車指令是由公司下達, 不是車長.
3. 整個列車的工作人員含駕駛不會超過 4 個人, 你要這些人去指揮 2300 名乘客? 人家疏散 151 名乘客還要東京總公司的人過去咧.
4. 別的不說, 車門本來是不可以開的, 但最後還是開了, 因為台灣人受不得委曲. 結果下車抽煙的抽煙, 散步的散步, 你怎麼不去講乘客自己把安全置於何地? 別跟我講消費者最大, 奧客什麼都不是.
5. 要乘客待在集合地十來分鐘等接駁車(當天據說有 60 輛, 你大概以為像台北市招計程車一樣一招就一輛吧)就已經哀哀叫, 還讓他們等在外面兩個多小時吹風, 以台灣人的性格, 不把那車長宰了才怪. 車子裡面至少還有吃的跟喝的(而他們也的確分送給所有乘客), 也符合安全的要求.
6. 台灣人只會把標準的安全做法當笨蛋, 夫復何言.

自由發聲的園地(da5031) 於 2010-03-09 08:44 回覆:

你是高鐵的工作人員哦,不然你怎麼這麼詳細的述明呢?

車長的工作不就是如此嗎?管理?不敢言,但指揮人員的下一步要明確的向大家說明,車長在危機處理時就是一個精神上的安撫大於實際的管理啦。

高鐵可以參考台北內湖線的招車系統啦。

要乘客待在集合地十來分鐘等接駁車(當天據說有 60 輛, 你大概以為像台北市招計程車一樣一招就一輛吧)就已經哀哀叫, 還讓他們等在外面兩個多小時吹風, 以台灣人的性格, 不把那車長宰了才怪. 車子裡面至少還有吃的跟喝的(而他們也的確分送給所有乘客), 也符合安全的要求.
你這段所言,我有所不認同,因為你要考量是安全,強震之後所帶來的餘震呢?高鐵可大都是高架的路段,如果餘震一直來,造成了路面斷了呢?如同神戶大地震的高速公路一樣呢?你所言的是以結果論,但在地震來時,誰能保証沒有更大的餘震?如果真的發生了,是留在"安全車廂中"安全還是到戶外比較安全?天氣條件是當地十分溫暖,腹地夠疏散,但要走到出口是要走一小段路,這以安全來考量的話該如何拿捏?

車長是無法掌握全盤情況,所以要以無線電來向外取得,並向上回報,經同意後再行辦理呀,我記得我是如此的寫出。

標準安全處理程序是該如何辦理?你不是台灣人哦?你來告訴我你的處置方式是怎樣才會如您的意。


自由發聲的園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後言
2010/03/07 15:46

高鐵的考驗不是如此而已,以後還有更多的考驗,如果不幸氣象局的預測是真的,今年的土石流會更多、下雨也會更猛、電力的考驗也會更大更嚴峻,所接連而來是貨真價實的考驗,這下子可不好玩了。

不能再等閒視之了,提早做好所有危機的預測及處置的沙盤推演,並使所有的員工都能先知道他所負的責任例如平時是隨車服務人員,遇到危險時,他則化身為安撫員或是搶救小組或是等等的第二或第三份工作。

在真遇到危機時,則所有人都可以在短時間轉變為搶救小組的成員,車長只要做好指揮的工作及臨機應變的協調指揮官,如此可降低客訴及搶救人命等等危機處理。

要知道高速鐵道所面臨的危機不比台鐵小,所以一定要有備案及搶救程序。不要只成為牆上的裝飾品。而所有人都不知道該如何辦理。


悠遊七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奇蹟!
2010/03/06 09:46
是奇蹟!300公里時速!3公里緊急煞車!小小出軌,TR1是奇蹟!
自由發聲的園地(da5031) 於 2010-03-06 11:56 回覆:

是奇蹟,因為沒有人因此而死。

300公里的時速駕駛的控制十分的好,出軌的控制在技術上十分的好,駕駛應該表揚一下。

車長的處理就有點要加強的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一次不用花錢的教訓吧
2010/03/05 22:12

他們沒想到高鐵

經不過震度6.4級的地震考驗

自由發聲的園地(da5031) 於 2010-03-06 11:53 回覆:

危機處理中所指的是有地震而造成危險,致於沒有造成立即性危險的話,則是大家歡喜一場,沒事。

不是指地震強度有多少,因為地震強度是明文寫出給旅客看這是不可歸責於高鐵的理由之一。

我是想指出,危機處理是要依照損害程度及各項綜合評定後才能決定如何處理,是人員的訓練之一。

車長不只是處理一般的事件而已,他們也要訓練一下對於危險及情況分析,人員安全等等的考慮及訓練。

更重要的是,如何安撫人心。不是大叫、不是大聲、不是無限的溫柔、而是一個穩健而不會錯的決定。而且可掌握人心的人。這才是車長更大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