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功高震主-意味著 失敗?
2010/01/08 16:29:05瀏覽1283|回應0|推薦4

自古中國文化中,所有的掌權者,最怕的是底下的人名、望、權高於自已,所以只要有人敢自我表現的過頭的話,一定第一個砍他的腦袋。

看到現在的社會上不也是如此嗎?自古以來的故事已深殖在人心中,無法改變了嗎?一個人力銀行的總監,竟敢表現的如此出色,對老闆而言,不砍他?那砍誰?因為他們怕一個基層人員那一天不小心就爬到他的頭上了。

這有兩種方面來看,一個是從員工來看、另一個從老闆來看。

從員工角度來看,有能力可以表現出來,是為了保有現有的職務,也為了讓別人可以看到,我有更多的能力,可以來挖角,讓我有更多的收入。因為我不知何時會離職、或是我會被砍頭。所以一個能力強的人,在表現上如何拿捏也是一門十分重要的課題,何時可以火力全開的表現,何時不可以強出頭要保持低調。這想起來好像全世界都是這樣子。

從老闆角度來看,一個有可能會將我的公司整碗拿的人,這種人要在公司久了的話,會反叛的,那要砍就要趁早,以免太晚。

我不知道這種情況會一直下去,但是老闆口口聲聲的向員工說要好好的表現,以後就會被重用,而一路猛衝之下,好不容易有幸得到高職務之後,卻又被老闆無預警的開除了,這下子可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因為在一路猛工作之下,家庭被迫延後成立,家庭疏於照顧可真是蠟燭兩頭燒,工作又要拼命,家庭又要努力的經營,累積在個人的身上,真的很難達成,而好不容易拼到了一個好職務之後,又被老闆盯上了,因為有可能功高震主了,讓樓上的老闆開始擔心了,這會不會變成心腹之患呢?

老闆們,請放心,只要將您的權利以及地位照顧好,找一個好的律師及會計師將您在公司的地位建立好後,就放手讓底下的人去拼吧,一個公司中任何人都可以被取代只有老闆不可被取代。公司不怕流失任何人,就怕沒有了老闆,就放手讓他們去做吧,就算是爬到了總經理之後又如何?因為公司又搬不走,老闆又不換人不就好了。

台灣人十分常見的是員工不滿公司之後,出走後又開了一家來打擊老東家,這種故事常常發生了,但是有人去看過結果嗎?這種情形就造成了同業一大堆,而開的多,但倒的也多,留下來的都是有頭腦的人,因為員工會做事的人,其企管、會計、銷售、設計等等無法全盤照顧到,所以弄得都是小公司,而為了生存只好削價競爭,一個原本可以好好發展的工業,就因為這種情況而弄得大家都難生存。

老闆們不用怕員工出走,不如弄出個舞台讓員工儘情的表現,因為有了敢秀的員工,公司也才會壯大,公司愈壯大人才愈多,公司資源愈多,競爭者也愈難跟上,而造就了明星員工也無所謂,因為你能將他造就成明星,他如果跳曹,你也能再造就另一個明星員工。怕什麼。對不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5031&aid=36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