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謂"性騷擾"?這個名詞好像只為了女性而設立一樣
2009/12/02 12:35:42瀏覽867|回應3|推薦0

事由:今日新聞中一則新聞,某一家航空公司招考員工時,要用聞的查有無狐臭的問題,男性要高舉雙手讓人檢查,女性是雙手叉腰讓人檢查,而有網友大罵這是性騷擾。

我十分不認同此一看法,所謂的性騷擾應不指單一方而已,應是指雙性均適用,否則這一名詞也是一種歧視。

常見的就是女性太過瀾用此一名詞,性騷擾的字面意指"以性為前提"的單一方面騷擾吧?而有事沒事就冠上這一個大帽子來污名化。這樣子就失其本意了吧?

女性權利爭取團體也好像放任此一情況,所以我想在不久的將來,在大家浮爛的運用這個名詞之下,就會有"放羊的小孩"效應出來。以後會不會再講某某人有性騷擾的話,連報紙也不會理會了。

到時會不會影響到真正有受到性騷擾的人報案的情況?到時誰又該負責任?女性朋友要想被人重視而不被輕視的話,也請理性的看待這件事情的深層之意。

以本文所提的例子而言,所有的考生只要是不因性別而有太大不同的要求時,則不能以性騷擾來談,不管是那一家公司、那一位考生,只要是自已想要進入那一家公司的話,而且有先聲明,然後考生自已決定還是要去的話,則不能再用性騷擾來講。

女性朋友如不能自覺,而使終以弱者自居,以悲情主義之主要代言人自居、以女性=弱小的觀念來處事時,我想應該是男性是被性騷擾吧?

女、男平等之觀念與性騷擾之間應該更加強一下其間的關連性,比較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5031&aid=35514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同意台灣女性自限自低的說法
2009/12/07 15:56
但社會及傳統家庭的壓力及影響, 是讓個人較難衝出束縛的.

其實女性本身的認知, 乃至自覺擺脫及超越性別限制, 只是每個社會中比例的多少,
以至社會反對力量大小程度上不同而已.
香港也不乏拜金女, 幾乎那些選美及鑽入演藝圈的大多數是此類.
更有許多白領麗人為了追求名牌物質享受, 而拿性交易當副業的. (報上看到, 沒親身經驗)
但要是說香港女性是苦出來, 也並非如此.

政府在1979年提供9年免費教育, 已經是卅年了.
也許是華洋雜處, 外資公司及政府都是實行男女平等的工作環境,
在我唸書的年代, 男性一般是以進政府為次選, 有本事的都是進企業界的.
於是像陳方安生那一群"女將", 都一批批的進入港府任職.
這群女高官幾乎無一例外都是從香港的名校畢業, 教育水平高,
而且多是歐美教會主辦的學校, 打一開始就視平等是當然的.
可以說, 在香港女性心目中, 平等是天經地義,
這種基本心態的不同, 我想是她們能放開手腳的主因.
而像周梁淑儀等一群女強人奠定了女性可以憑能力出人頭地,
後輩的女性也深受啟發. (周太是香港女強人的傳奇, 不亞李嘉誠
她是從無線電視開台時由天氣報告女郎開始出身的, 最後當上總經理,
更最後被港英政府委任入行政局. 比陳方安生的鋒頭更勁. )

香港在回歸過渡時就有讓政務官去北京學普通話的課程
(現在可能不需了, 因為普通話應納入中學教程內)
北京官員對這些"香港娘子軍", 可是甚有好評, 認為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還有就是也許香港的家族門第, 比台灣來得少也歷史淺.
當入豪門的機會大減時, 那女性也就理性地考慮要憑自己能力來換取經濟獨立.
香港女性的挑戰, 不是在如何在外面競爭, 而是如何家庭與事業兼顧.
啊, 對了, 香港女性比台灣女性應該還少了一份來自翁姑要當歸家娘的壓力.
甚至是可以結婚但卻不兒育女的自由. 這點恐怕台灣女性是很難辦到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不見得真的如此
2009/12/04 13:43
歐美雖然也出女首相, 女總理, 也有許多女企業家,
但若以整體而論, 那關鍵重要職位, 依然是女不如男的多. 晉升的機會亦然.

還有就是美國及老歐洲國家(像意大利), 社會風氣依然是很保守.
這點日本跟他們有點類似. 許多女性唸大學, 只是作為多份"嫁妝",
許多女孩仍然是唸完書, 事業是副業, 家庭是首選, 尤其是生了孩子後.
尤其西方不流行中國的大家庭, 不能依賴祖父母去看孩子.
許多婦女要是沒法解決託兒的話, 有些就等到孩子上幼稚園才再工作.
只是他們男女地位較平等, 家務兩人共同分擔, 同照顧兒女, 比亞裔的來得普遍.
女性成長發展, 也跟父母的教育及家庭背境成正比.

其實西方社會對於男女定位, 跟東方差距不大.
有些地方比東方更"執著", 女嬰衣服, 甚少有粉藍或沉色的.
玩具, 電視節目也一早stereotype. 只不過男孩要是願意拿起織針打毛線,
倒是沒人會大驚小怪就是.

個人認為女性擁有最大自由自主權的地方是香港.
香港沒人會笑女強人. 女強人在香港是褒義大於貶義.
有些同性戀傾向的女性作男裝打扮, 也沒有人給予奇怪目光.
接受教育, 工作機會, 及晉升機會, (以政府而言)是絕對平等
有時甚至會凌駕男性. 像陳方安生那輩的"手袋黨", 男性首長都望風披靡.

自由發聲的園地(da5031) 於 2009-12-05 23:11 回覆:

在您所言我都認同,我也支持如此的言論,但您所言的情況是對女性而言都屬外在的壓力。

其實我所見的是更可悲的情況是來自女性的自悲自嘆,進而自我否定及自我設限,我雖是男性,但我更支持女性在職場上放手去爭取更好的未來,基本上不要說女性在升職上有壓力,您相信嗎男性的壓力也不小,尤其在都是男性的社會中,想要升職應該與女性的壓力不相上下哦。我們不妨大家各自努力吧。

香港的女性也是被逼出來的,她們的地小人多,想爬上去的窄門定比我們來得更難吧?所以她們也是苦出來的吧,這個實際情況是否如此我是無法確認啦,但是以香港的電影來看,如果內容屬實的話,那肯定是難度加高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亞洲地區, 是女性受害較多
2009/12/02 13:09
在西方國家, 則男女都有, 而且是異性同性的性騷擾都有可能.
自由發聲的園地(da5031) 於 2009-12-02 16:07 回覆:

這就對了,在亞洲為什麼會女性會比較容易被騷擾呢?

因為自我設限,總想著古代女性的溫柔婉約,足不出戶

講話小聲,粗重工作無法勝任。

因為歐洲地區,男女之工作權同等,工作內容一樣無

特別的區別,所以有可能在亞洲是男性專屬工作的到

了歐洲就變成了男、女均可的工作。可見探索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