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正第壹」被「活埋」
2023/07/07 23:58:23瀏覽83|回應0|推薦7

「公正第壹」被「活埋」

 

    ——社會學、價值觀·四千九百五十壹

 

  「活埋」壹詞,曾被壹位有名的去國異見人士揭露與闡述。

  「公正第壹」,當也被列入了活埋之列。

  在闡述生活於文學的重要時,我曾吹噓,為寫出壹流優秀作品,年輕時,放棄了京城、放棄了正營、放棄了少校……下生活,潛入生活的底層……

  這些,是真的,也不完全是真的。被生活的沉重所壓,有時,是不得不放棄,甚至想到自殺。

  車禍,沒死;疾病,沒死;中毒,沒死……我為何要尋死?我當尋求公正。這,也許就是我較早的、樸素的對公正的認識與追求。

  兜兜轉轉,歲月在不經意間流失。後來有了網絡,跟大家壹樣就上了網。在網上,我又拾起了寫小說這門技藝。

  因被網友既調侃成孔乙己、又醜化成阿Q,我直接找魯迅算賬、批評魯迅。

  因批評魯迅,且火力猛,而被關註——2007-10-23,在TOM網做的訪談節目中,我無意中提到「公正」。2007-10-25,在中新網做的訪談節目中,我再次提到「公正」。

  真正談到「公正」,則是在2009年5月的「鄧玉嬌事件」中。

  公正無處不需。生活中,需要公正;網絡上,同樣也需要。在與韓寒、路金波的網上對決中,遭遇新浪的不公。

  其實,說新浪不公,或許委屈了新浪;因為,不公往往來自社會。那時,比我的遭遇悲慘千倍萬倍的,有唐福珍等等。如是,我陷入深深的思考。

  2010年6月2日起始的「批鄧理論」,當是我後來生長成參天大樹的「公正第壹」的思想萌芽。

  而我之《九月隨想》(後成書),則是「公正第壹」的沃土。

  沒有網戰,就沒有「公正第壹」;沒有批判,就迸發不出思想。感謝網友、「民評官百人團」、「顧友」、「顧門弟子」、「顧粉團」,感謝石三生、山寺仙妖、五彩旗飄揚、貞雲子、難以了然、波心投影、無民主及否悟、阿素、風北吹、蒼天有眼、勞力、森林之子、小人物、東來等等等等;甚至,也應該感謝對手以及批判對象。

  在這樣的網絡(學術)環境裏,2012-5-13,我發表了〈公正是第壹價值觀〉;2012-5-17,我又闡述了〈平民主義民主的價值觀〉(另文專門介紹)。

  有了〈公正是第壹價值觀〉與〈平民主義民主的價值觀〉,就有了顧粉團;有了顧粉團,便發生了「顧粉團8.30政治大冤案」的構陷。構陷,是不折不扣的活埋吧?

  化解了「8.30」之後,我壹度萌生了「歸隱」的念頭。可,哪裏放得下壹張安靜的書桌?如是,我開始在網上論證「公正第壹」。

  從「公正,是人類群居的基礎,是人類社會的維系。公正,是亙古的話題,是永遠的追求」等,到「無論是啥樣的價值觀、啥樣的社會形式等,都應該、也必須把公正放在第壹位」,從而推導出「公正第壹」;並定義出了「公正,是公眾認為正、方為正」,還詳細闡述了〈公正與人性的矛盾〉、「公正與趨勢」、「平等與公正」、〈公正的滯後性〉等,更〈厘清公正與平等公平正義〉、〈公正與正義的區別〉、「擠兌不公的空間」及〈如何衡量公正〉、公正的標尺等等。

  如是,就有了波心投影的〈「顧粉團」鏖戰互聯網,思想界上演新「三國」〉。

  活埋不是虛構,「上演新『三國』」也不是無的放失。自2013年1月1日,顧粉團《向諾貝爾和平獎推薦顧曉軍(專題/中英文/更新中)》上線後,單石三生發現的貓膩,便有〈致外交政策:草泥馬是國罵是垃圾不是思想〉、〈TIME正全力狙擊顧曉軍〉、〈時代周刊不堪淩辱 借韓媒反駁石三生〉等;從而,提煉出了「世界得看我們的臉色行事」,以嘲笑參與活埋的世界著名媒體。

  假如以上的展開算扇面,那麼,以下可吊墜幾顆「珍珠」。

  第壹顆「珍珠」——「……2013年7月23日。其時,壹場關於『公正第壹』的大論戰,在雅典學園壹群網友和顧粉團眾戰將之間如火如荼地展開……」(見盧德素著《顧曉軍主義之淺探》,2020年10月出版)。以上文中的「雅典學園壹群網友」,指的是雅典學園網站上的諸反方網友,如綠綠堡、秋水賦、王中秋、劉吉安、西山晚風、追真求恒等數十位組成的圍剿大軍,他們圍繞著「公正第壹」,提出公正不是絕對真理、「公正第壹」無法實現等等話題,死纏爛打。

  世上有沒有絕對真理?如果沒有,為何用「絕對」要求公正?而於「公正第壹」的實現問題,我則請問:「自由主義」如何實現?「共產主義」如何實現?「自由主義」能實現、「共產主義」能實現,「公正第壹」自然也壹定能實現。其實,「公正第壹」是社會學中的價值觀,是壹種追求,只要全社會達成共識、不懈地追求,不公的空間就自然會越來越小。

  此戰役,風北吹等皆有文。尤阿素守著雅典學園的每條跟帖,該解釋的解釋、該懟回則懟回。

  是役,顧粉團奮戰兩月有余,最終徹底瓦解了活埋的陰謀。

  第二顆「珍珠」——2013-11-11,共識網載南都周末吳思〈何為公正?〉,「某件事是否公正,某種公正標準是否公正,都可用『自作自受』衡量,這是衡量公正的元公正,這是根」等。

  吳思何人?《炎黃春秋》總編。又為何會出「自作自受」是公正的根、元公正……這樣的謬論?勞力的〈吳思之流學不了顧曉軍〉(見顧粉團著《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2018年4月出版)說的很清楚,「從時間上看,《南都周末》第壹次發表吳思此訪談錄的時間(2012-01-27),是在顧曉軍先生文章——〈公正才是真正的普世價值觀〉、〈現在時的公正與良知是檢驗真理的標準〉之後,吳思奉命行事的痕跡相當明顯。這次《共識網》選擇的發表時機之意圖,也有了『合理』的解釋。從內容看,顧曉軍最初在2011-11-21的〈現在時的公正與良知是檢驗真理的標準〉中就有『人類社會大部分人認同的公正即公正』的表述」。

  吳思顯然參與了活埋。

  第三顆「珍珠」——約2018年,Twitter上,壹稱「顧曉軍是個人物,我很崇拜他,所以我甘願為顧曉軍之師」的「顧曉軍之師」,說「公正第壹」是剽竊臺灣某人的,並出示證據,因其發表時間比我早。

  我認真看了。然,那只是壹篇時評,在〈公正第壹〉的標題之下,就事論事,評論當時在臺灣發生的壹件事情。

  顯然,壹篇時評,與系統地、成本的、社會學的價值觀的專著,是兩回事。

  也許,有人會說,這未必就是參與活埋。然,硬要做我的「師」,總不至於會是幫我揚名吧?

  第四顆「珍珠」——還有人曾跟帖對我說過,在「二十四字價值觀」之中,早就有「公正」壹詞匯了。剛剛,我用「二十四字價值觀是何時提出來的」百度了壹下,見到有「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什麼時候提出的」之提問,並見到有黑體大字的「2012年11月」之回答。

  前面已介紹,我之〈公正是第壹價值觀〉文發表於2012-5-13。總不至於2012-5-13能抄2012年11月的「24字」吧?

  第五顆「珍珠」——我發現,胡錦濤倒好像在我之前談過「公正」。然,胡錦濤先生所言「公正」,是社會主義前提下的公正。於此,沒有疑問吧?

  而我首創、論著的,是「公正第壹」——「無論是啥樣的價值觀、啥樣的社會形式等,都應該、也必須把公正放在第壹位」。這與胡錦濤所言「公正」不是壹回事。

  其實,活埋「公正第壹」是幾乎不可能的。在不遠的將來,「公正第壹」必將成為四海之內、家喻戶曉的顯學。

 

              顧曉軍 2023-7-7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7956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