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什麼人?
2009/03/25 02:54:03瀏覽475|回應0|推薦0
曾幾何時『你是什麼人?或哪裡人?』成了最難回答的問題。
就老外看,我是華人;就歷史血緣看,我是漢人;以出生地來說,我是基隆人;以現在住居的地方來說,我是台北人;以就讀的學校來說,我是暖中人、基中人、農專人、中興人、陽明人;就職業別來說,我是獸醫人;身分證上的籍貫,我是福州人;有些台灣人會認為我是外省人,有些外省人則認為我是福佬人;就我所住居的島嶼來說,我是台灣人;就洲別來說,我是亞洲人;就居住的星球來說,我則是地球人;就膚色來說,我是黃種人;就面孔來看,我像是東方人;就生理特徵來說,我應該是男人;基本上,我算是個好人;就年紀來說,我已經是個中年人;能夠確定的是,死前我有可能會先成為病人,嚥下最後一口氣後,醫師會宣布我成為死人。
但是當我說我也是中國人時,我就是說我是漢人,我說的是我的族裔。中國一詞在秦朝時就出現了,若要指國家,對我而言,那是指中華民國。我拿的是中華民國的身分證,自然是中華民國的國民。華裔美人指的就是美籍中國人,也許以後部分會改稱台裔美人,但台裔就是從華裔分支出來的。很巧,對岸也是中國人,但他們也是亞洲人、黃種人、東方人。國籍是一回事,族裔則是另外一回事。難道我們也要排斥我們是黃種人或亞洲人?我讀中國的歷史,也看台灣的歷史,更在意人類及生物的演化史。要論人類的祖先,不能只看400年,最早我們的祖先有可能都是來自非洲。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80106&aid=277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