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81。望海巷 第二卷 2 我不是陪伴著你嗎
2009/09/18 13:03:59瀏覽417|回應0|推薦5

1981。望海巷  第一卷  2  我不是陪伴著你嗎

望海巷

以調和市場為群聚中心,

向外擴展有八斗子、七斗子、長潭里、砂子里、碧砂里等

是基隆的最邊境了。

再往北就會到台北縣的瑞芳、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九份、金瓜石。

望海巷的風景很美。我無法形容。

超棒的景點 : 忘憂谷-->可以看完整的日出

最新無汙染景點 : 潮境--> 還是可以看完整的日出

不去的話,保證你會後悔。

一個重點

基隆市就是基隆市

不屬於台北縣或是台北市

他就是一個獨立個體

望海巷也是

他不是和平島,也不是廟口

我不會天天都去和平島撈魚

也不會天天去廟口吃蚵仔煎

-------------------------------------------

1981,民國70年

七年級的誕生,屬於班長那一班

我最討厭人家說"七年級爛草莓"

我們正在成長的時期社會變化很大

我們要面對的也不是所想的那麼簡單

不要輕易就在人家身上貼標籤

我從不覺得自己是爛草莓

-------------------------------------------------------

我家是菜市場家族

我爸我媽是一對恩愛的夫妻,在市場擺魚攤

我奶奶也在市場擺攤

大姑姑、大姨,全都是在市場裡開雜貨店,擺攤

全盛時期,連外婆都是在賣中式早餐

這全都在同一個菜市場裡。

我們自己形成一個小小的交換商品團隊,

我們家的杏鮑菇就是用虱目魚換來的。

--------------------------------------------------

市場裡的叔叔、伯伯、阿姨、姨媽我都很熟,

我就是那種及三千寵愛魚一身的小孩那一款。

其實要歸功於奶奶會強迫我到處叫"姨媽""叔公"

"阿姨""阿伯"之纇的一大堆名稱,

還有要叫一個比我小的男生親戚叫"叔叔"。

前面一節提過我是乖乖牌,雖然很多小孩都可以不聽,

但是我是會照做的那一種,順便提早學會輩分的社會教育。

國小社會課本裡有一課,是專門教這種家族的組織結構,

我特別了解其中的奧妙。

--------------------------------------------------------------

菜市場有一個辦家家酒大隊,

一早,就會集合在市場旁的溜滑梯邊開始運作。

我算老大,會叫他們去準備東準備西 :

您好商店的小刀; 我家魚攤的小小魚;

阿姨菜攤不要的高麗菜葉;

還有一個大的豆腐板當覘板,

厲害吧,絕對比你家的覘板還大。

玩起來都是很真實的,才沒玩甚麼芭比娃娃。

有到我手上的芭比娃娃,

都是被我肢解拆了,就像是切高麗菜一樣的感覺。

這是孟母想要三遷的原因吧,境教的影響真的超過你想像的。

還有最愛去的"孝班",他是十元商店的先驅------一元商店

每一樣都是一元

這是我人生中最熱鬧最快樂的菜市場生活。

------------------------------------------------

大學之前,假日都還會去幫忙賣魚,

從小就耳濡目染業務的工作性質,

小姐看看喔~~先生今天要什麼~~,這些我都會。

在我印象中,沒有"陌生人"這三個字,

大概是遺傳我爸的一貫作風,

我爸可以在開車時自然就和會車的人招手,

我問 : 奇怪了,你認識他嗎?

我爸說 : 招手就認識了阿!

這是我記憶中熱情淳樸的望海巷。

-----------------------------------------------------

大學之後,到台南念書,號稱離家三百里。

每個月回家一次,是第一次輕嚐鄉愁的滋味,

卻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

因為不自由,毋寧死,

好不容易獲得的自由,

怎麼能輕易交還。

---------------------------------------------------

大學畢業,我選擇留在外地工作。

一轉眼,十年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家鄉的人數越來越少,

不是小孩,就是老人

有一次假日回來,過去市場看看,

看到那些幼小時我口中的阿姨、叔叔、伯伯

白髮的白髮,駝背的駝背

那個家家酒大隊的隊員,各自發展,各有一番天地。

時間,沒在等的。

-------------------------------------------------------------------

我愛的那個望海巷,像黃昏遺留在天空中的晚霞。

但我心中仍保留著那個熱情純樸的望海巷,

注視你的背影,我不是一直陪伴著你嗎?

是的,我會一直陪伴著你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44881108&aid=3328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