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絲不掛之外
2010/11/28 05:49:28瀏覽1372|回應13|推薦119

蓮生活佛畫作初雪之後  

蓮生活佛畫作雪山夕陽

一開始先請諸位看一則蓮生活佛註解的禪宗公案: 

這則公案,很多學佛者均知,也很多人討論過 

溫州有位比丘尼玄機,據說是永嘉大師的女弟子,這位玄機比丘尼在大日山石窟中習定。 

有一天忽然想到: 

「法性然,本無去住,厭喧趨寂,也不算達者」乃往參訪「雪峰」。 

雪峰問:什麼地方來?」 

玄機答:大日山來。 

雪峰問:日出也未?」 

玄機答:如果日出就溶化雪峰了。 

雪峰再問:你名什麼?」 

玄機直答:玄機。 

雪峰問:日織多少?」 

玄機答:一絲不掛 

遂禮拜退。才行三五步。 

雪峰召說:袈裟角拖地了也。 

玄機回首。 

雪峰「好一個一絲不掛。」 

這則公案,可以說互比機智,如同機智問答一般 

雙方都有逞強的味道。 

「日出就把雪峰溶化了。」是玄機比丘尼壓倒雪峰。 

「好一個一絲不掛。」又是雪峰譏笑玄機的託大。 

據我所知,二人一問一答,好像在鬥嘴,看不出誰開悟了,誰未開悟,這則公案,其實際意義不是很大 

如果我是玄機 

雪峰袈裟角拖地了也。 

我當前行不回首 

拖地與不拖地,與我毫不相干涉 

此其一也 

再說如果我是玄機 

雪峰袈裟角拖地了也。 

我回首拖起袈裟 

衣是衣,我是我,我理的是袈裟,我仍然是我。」此其二也 

再說如果我是玄機 

雪峰袈裟角拖地了也。 

我仍然回首。 

一見袈裟角未拖地。 

是雪峰誑騙。 

我說:回首不回首,二者均相同,穿衣與吃飯,日常生活同,東南與西北,全是佛佛佛」此其三也 

再說如果我是玄機 

雪峰袈裟角拖地了也。 

我回首。 

發覺是誑騙。 

即說:袈裟留給你,我仍然是一絲不掛 

此其四也 

我個人覺得玄機比丘尼的回首,是很正常的舉止,就像有人說,你東西掉了,我們一定會低頭尋找一樣。 

這回首是自然而然的事。以此來說,心坦蕩蕩的人,一樣會回首的,一事不掛心頭的人,也會回首的。 

佛法是自然的,眼耳鼻舌身意根,都是自然,而佛性在自然中見證。這,你會嗎? 

**************************************************************************** 

本篇公案,在探討法性然,本無去住,佛性是一絲不掛,自然而然顯出來。這也是很多學佛者耳熟能詳的一篇公案,只是蓮生活佛覺得本篇公案好像是在比機智,彼此都有逞強味道,看不出誰開悟了,誰未開悟,因此列舉幾個實例,讓大眾了解,在佛性的運轉之下,玄機比丘尼應當如何對答。 

唐朝溫州有位玄機比丘尼,於大日山石窟中習定。一日覺得「法性然,本無去住,厭喧趨寂,也不算達者」於是下山去參訪「雪峰禪師」。二位一問一答像是機智問答一般,活佛覺得雙方均在逞強,像是「日出就把雪峰溶化了。」是玄機比丘尼壓倒雪峰。而「好一個一絲不掛。」又是雪峰譏笑玄機的託大。 

在禪宗公案裡,南泉普願禪師欲接引趙州從諗禪師有以下的問答。趙州問南泉:「如何是道?」泉曰:「平常心是道。」曰:「道不屬知,不屬不知;知是妄覺,不知是無記。若真達不擬之道,猶如太虛廓然洞豁,豈可強是非也!」此無擬之道,趙州禪師一聽就頓悟玄旨,心如朗月,所以頌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挂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所以說:「自然是道,平常心是道,那麼也有人說直心是道。」 

如果你是玄機比丘尼雪峰禪師袈裟角拖地了也。」你當如何回應來顯示你是有道之士?活佛舉出幾個實例做為參考第一例是前行不回首說:「拖地與不拖地,與我毫不相干!」此例顯示出自己仍然是一絲不掛,因為根本不管袈裟角拖地還是不拖地我仍然自自如如啊!第二例是回首,拖起袈裟。回答:「衣是衣,我是我,我理的是袈裟,我仍然是我。」這衣是衣,我是我,表示我仍然是一絲不掛了。活佛覺得回首,是很正常的舉止,就像有人說自己東西掉了,我們一定會低頭尋找一樣。由此看來,如果回首,一見袈裟角未拖地。是雪峰誑騙。我說:「回首不回首,二者均相同,穿衣與吃飯,日常生活同,東南與西北,全是佛佛佛。」道在日常生活當中自然而然顯露出來,回首不回首均相同,穿衣與吃飯均有道,無處不是,一絲不掛了。而第四例的回首,發覺是誑騙。即說:「袈裟留給你,我仍然是一絲不掛。」這裡講出袈裟與自己一絲不掛根本無關,不管袈裟拖不拖地,自己回不回首,反正就是一絲不掛,也處處有自己。 

佛性在自然當中見證這,你()會嗎?

-------------------------------------------

 () 影片為大悲咒-修行版; 音樂為般若佛母心咒(梵音) 

蓮生活佛畫作—清輝


   (爹雅他嗡。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46411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禪鋒
2010/12/05 18:49

唯赤子之心一絲不掛,

禪鋒只能意會,

心中有佛,

無處不是佛!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2-09 01:53 回覆:

一畝桑田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菩薩說的是

   我見  我執   就無法一絲不掛

所以古德云  反樸歸真  即返回赤子之心啊!

學禪機鋒轉語在於意會 也重實踐

真是心中佛 佛於心中  擴大及於虛空

無處不是佛了  謝謝您的點撥

祝您法喜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潑墨畫
2010/12/04 13:29

您真是大師啊。

山水字畫好瀟灑寫意﹐深慮哲學佛學。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2-05 04:17 回覆:

霓虹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本文字畫 均是來自蓮生活佛神來之筆

佛文有哲理有開悟明心之理 山水字畫寫意寫情

正所謂任運自在情懷

歡迎您來賞佛文  賞畫

祝您如意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與神、佛有因緣
2010/12/01 09:39

謝謝大善知識引領

我父是中醫師,活人很多,深信儒家「不知生,焉知死」是一個只修「現世德行」的人,在大陸共產鬥爭時,幾遭活埋,記得父親被捕近月,我全家到處找活埋的墳場,想必難逃此劫。幸逢瘟疫,我父被釋放。他除虔誠祭袓外,不拜神佛。

回鄉聼弟妹敘述 : 我父於病故前,屢言他清楚地看到,白衣大士從天而降來接他了。

難道我也到那時才現因緣嗎?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2-01 13:10 回覆:

老姜菩薩您好

謝謝您參訪指教~ 也謝謝您願意跟我分享令尊之事

令尊救活人無數 自然得昇天享福 這是毫無疑問的

臨走時也確實可以看到陰界現象  其實  不拜神佛 

不代表沒有神佛  臨終前 因靈體跟陰間接近  就可以

陰陽都看得到  那時的描述  很容易被誤解為神識不清了

還是一句話  人各有因緣  您願意接近活佛也是可以的

祂現在每個禮拜六下午3點都在南投的台灣雷藏寺有法會

及講六祖壇經  相信您直接聆聽祂說法比在格裡讀文章是

更直接 更容易受益了 就當是參學吧  與其在等因緣 

不如自己主動參訪 無傷大雅的  不是嗎?

 

台灣雷藏寺地址:南投縣草屯鎮山腳里虎山路一鄰蓮生巷100,542 Taiwan.R.O.C.

Tel 

49-2312992, 49-2350811

Fax 

49-2350801

網址:http://www.tbsec.org

祝您輕安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維摩小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10/12/01 00:04
謝謝您的分享,小弟才疏,以一句阿彌陀佛,向您表示敬意~
不解巖

香茗不解巖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2-01 04:26 回覆:

翔瑜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菩薩客氣了

不知有無機會向桃園的上師討教 或是

參加活佛法會  願聞其詳

有何問題 歡迎來函

祝您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種 "教"探究的歸於「一」,是極對的善
2010/11/30 20:02

 我以受過浸禮的基督徒,闖進佛門,非棄基督。而是深信宗教的 "教"與教育的 "教",頂峰都是 "一" ,探求的是絕對的 "善",不是善惡的 "善"。是佛性,自性、實性、真性----用很語言都無能表達,是暫時的 "名" 。只有實修 "淨土"。淨土在此心,就是你標榜的「明心見性」。

以後切望不棄根淺,多予開示 !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2-01 04:18 回覆:

老姜菩薩您好

謝謝您參訪指教~

其實  菩薩言重了  信仰之事各憑因緣  勉強不得

也無所謂誰究竟誰不究竟之說  正如菩薩所言 萬源本一

何庸爭論  人有善惡 為人先將惡念去除 以智慧過彼岸為先

等自己清淨之後自有感應  也就是實修為先再談論形而上的

就以蓮生活佛來說  活佛最先是基督徒 而且曾經是主日學老師

如果不是個人因緣  不會來學道學佛的 而且據活佛自己說 

祂並未學佛道 就放棄基督 而是一切圓融  只是祂因緣在佛道而已 

基督亦曾現身讓祂看  相信很多基督徒從沒看過神吧! 活佛的因緣特殊

所以  即使到羅馬城外的聖保羅教堂  聖保羅神光也顯現在活佛身後啊!

有照片為證ㄡ  這真是千古難得一見

活佛對宗教的想法是 東西方環境雖然不同  但本質是一  這一是實相真如

真如是甜美的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在人生之中  真如至為珍貴  能認取真如

自然超越各個宗教了

呵呵  菩薩好客氣啊  真如本性人人有  只是自己迷時 得多多由大善知識引導

開發真如本性  就以在下來說  看活佛般若佛書 聆聽智慧法語  內外兼修

心勿外馳  則真如本性遲早能夠顯發出來

祝您法喜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11/30 12:50

"清輝"這幅很棒喔..

我喜歡那種氣勢.

帶點寫實又像抽象..

寫意的風格很有意境.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30 14:38 回覆:

馬蹄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謝謝您喜歡活佛的畫作  是呀 如果仔細看 

每張畫均有其意境  清輝很像是大日神韻 

籠罩著冬眠的大地  又像是神光 穿透層層雲霧

令人有很多想像空間 

祝您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性無需他求
2010/11/29 22:11

讀「大師對大師」後,讀六袓壇經,体騐「無師自悟」「仁者自生分別」。

無量壽經: 法藏面佛請示,答曰:「汝自思維---汝自當知---汝應自攝」一連三個「自」。以上都說明「自性」無需他求。但法藏曰:「斯義宏深,非我境界,惟願如來,應正遍知。」

法藏尚求如來進一步開示,足見我等凡眾欲達此宏深境界之難。

永嘉玄覺禪師見六袓時「繞師三匝,振錫而立。」法藏見如來,也是「遶佛三匝,合掌而住。」

「繞三匝」好像是大禮,現在大師相見行此大禮乎?  請教。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30 07:25 回覆:

老姜菩薩您好

謝謝您再訪指教~ 菩薩說的是

不管是無量壽經或是六祖壇經》皆言自性不假外求

這也是佛陀說:「眾生皆有佛性」的原因。但正如菩薩引用法藏所言

:「斯義宏深,非我境界,惟願如來,應正遍知。」這其中的義諦果然宏深

六祖在六祖壇經》中提及所謂眾生心就是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

惡毒心、如是等心,盡是,也就是說這些均是邪見,如果去除這些就叫正見。

那麼由正見度自己就叫自性自度,又名真度,也就是說用般若智打破愚癡迷妄,

「迷」來時要用「悟」度,悟無所得,沒有人真正能夠得到什麼的,

再者愚來智度,惡來善度,那麼這就是真度了。所以,

所謂的皈依至最後是皈依自性三寶,因為自己已是覺者,自己能行正法,

自己清淨無染之故。

繞師三匝應該是古時非常尊重之禮,佛經中經常有,現在則沒看過此禮

現代人當然是以現代禮儀相見了。

祝您喜樂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塵歸塵土歸土
2010/11/29 20:55

如果是我的選擇,我會選擇那「其四」。也這就是有點類似那;菩提
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那況味在呢!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30 07:24 回覆:

酸柳丁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菩薩的選擇很好  將地上的歸於地上 

天上的歸於天上  也就一塵不染了  本來就空

來時空空地來  回去時也空  這中間如何又執著呢?

祝您福祉千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赤子,一絲不掛
2010/11/29 19:39

聼梵音,冥想「一絲不掛」

來時本如此,只有如此,才能見自性

修「赤子之心」,此之謂也。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30 07:22 回覆:

老姜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是呀  菩薩說的很好 人生在世

末讓世間憂愁留腦海 自己不過是個過客

如果執著什麼  就會被什麼給綁住  只有赤子之心無染

修就是修掉塵染  反樸歸真了

祝您圓滿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安
2010/11/29 18:05

一絲不掛   一詩不掛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30 07:20 回覆:

脫兔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兔子就會吟詩  來了  怎可空手而回?

謝謝您的  一絲不掛  一詩不掛 

無詩則處處詩了

祝您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