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古格王朝」
2010/08/15 15:49:09瀏覽2425|回應3|推薦100

      

蓮生活佛拿出拍賣的古格王朝帝王天珠

 

       

古格王朝遺物白度母璧畫 

古格王朝(Guge)(*1)曾雄據於西藏西部擁有七百年的富庶歲月建立於十世紀中葉滅亡於十七世紀據聞是突然消失了所有的人畜在很短時間全部不見了這個王朝在西藏吐番王朝以後的歷史舞台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弘揚佛法抵禦外侮佛教藝術在此被高度重視與發揮曾經有過七百年燦爛文明史的它消逝了其原因至今仍是個難解的迷團

今年(2010) 六月二十六日蓮生活佛在南投縣的台灣雷藏寺舉行蓮花童子藏密氏護摩大法會在法會結束之後拿出兩件物品供法會拍賣移作雷藏寺法務開銷及作為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的醫療基金而其中一件物品就是古格王朝的帝王天珠此天珠是古格王朝的皇帝所擁有歷經波折又回到曾是古格王朝帝王的蓮生活佛手中在拍賣現場一時引起眾弟子對此王朝的興趣與關注

歷史是一面鏡子慘痛的歷史教訓到底留給我們什麼? 早已能追憶自己宿命的蓮生活佛透過禪定又回到的家鄉了在活佛眼中這王朝到底怎麼了? 想一探就究竟嗎? 請看活佛為各位帶來記憶中的古格王朝」:

(文章後為Discovery Channel所製作45分鐘的古格王朝探尋記)

****************************************************************************

 

       

古格王朝遺物銅器觀音菩薩佛像

(Bodhisattva of Compassion (Avalokiteshvara) )

 

 「古格王朝遺跡_1

 

古格王朝遺跡_2

 

古格王朝遺跡_3

 

古格王朝遺跡_4

 

古格王朝遺跡_5

 

古格王朝遺跡_6

在我的記憶之中有一個王朝是屬於我的我的王朝也非大非小大的話大到巴基斯坦」。小的話縮回到阿里地區的扎達縣扎布讓地區

那是西元十世紀西藏吐番王朝末代朗達瑪王的二代孫吉德尼瑪建立的地方政權這政權的名稱就叫古格(Guge)、「(口葛)」。

在我的神行中我進入古格王朝的所在地遺跡中空無一人

吉德尼瑪已逝

(女賓) 妃已逝

僧團已逝

百姓已逝

我穿梭於一座山山頂是皇宮中是寺廟下是民居

夏宮冬宮壇城殿僧侶紅廟白廟度母殿大威德殿百姓居住區

現在只剩下殘破的遺跡還有一些壁畫藝術

我這個王朝的覆滅是很迅速的有人說是瘟疫其實我告訴大家是拉達克王朝入侵古格王朝」。於是無一人存活

(就像西夏王朝一樣蒙古的成吉思汗及其大汗入侵西夏王朝西夏王朝也一樣覆滅)

歷史就是這樣我常常告訴自己,「王朝也是無常全是夢一場而已

我曾是中土的皇帝嗎?

記憶中並沒有遺忘我確確實實是一名皇帝只是一個不好不壞的皇帝在我的記憶重組之中

我這個皇帝也很慘!

我被敵人俘虜了我儘量伸長兩隻胳臂抱住我的座騎但幾乎連身體也墬落下去了我鬆了手屏住自己的呼吸我不能掩住我的心跳這個印象一直在我的腦海中迂迴不去

仔細想想

古格王朝。(拉達克王朝入侵)

西夏王朝。(蒙古兵馬入侵)(*2)

中土王朝。()

我曾經是最尊貴的也曾經是最卑下的這個印象太深刻了

一個皇帝連靴子也沒有了靴子掉在沙場上他還有什麼可想?

當皇帝的人生較好?

當一般百姓的人生較好?

當修行人的人生較好?

!

這是夢?

還是真?

曾是高立萬人頭

也不過只是個春春秋秋

記憶重遊

夢裡的人人事事

何曾留

 

舉杯共飲多少酒

當個皇帝天天應酬

怎想起

米幾斗

如今成了修行客

但願辛苦復何求

------------------------------------------------

(*1)古格王朝遺址中心在扎布讓地區其實就是一個大山頭底層住著平民與士兵中層住有商旅與僧人上層有80層樓高往外看盡是古格王朝領土是皇族及貴族所居此中心地帶可居住幾千戶人家是王朝的政治跟商業中心古格王朝有七百年燦爛富庶的歲月此王朝總共有十六位帝王最後一位為覺達布國王此王朝所在的扎布讓地區是絲路及多條商業道路所經之地商旅帶來毛皮藝術品絲織品等於此地進行交易致使此地成為當時商業文化中心也讓王朝帶來很多財富古格王朝遵從佛教這裡的璧畫及鍛造工藝細緻精美又出產金礦致使佛教藝術在此被發揚光大另外佛教在西藏於九世紀沒落了接踵而起的是當地的民俗信仰亦即是笨波教也就是我們現在說的黑教它並不是佛教還好古格王朝於十世紀延續了佛教信仰致使佛教終能於西藏生根 

古格王朝的滅亡有很多猜測有說是信仰問題因當時耶蘇教會亦派人至東方尋找香巴拉國土結果找到了古格王朝也建立一間天主教堂有說是皇族裏國王覺達布跟當時任佛教最高寺廟托林寺住持的弟弟法王不合也有說是王朝太奢華了引起鄰國的揶揄等最終肯定的是五百公里外的拉達克王朝出兵滅了古格王朝據活佛的記憶此王朝被迅速覆亡而且無一人存活死狀非常悲慘

(*2) (僅供參考) 根據宗派內蓮耶上師禪定之所得蓮生活佛曾是大白高國(西夏)末代皇帝,李晛(西夏念法應是”)蓮生活佛在書中提到,祂還記得當年被殘殺的記憶,許多族人都被殘殺,甚至全族屠戮。是誰做的?

不是成吉思汗,他四攻西夏首府不下,已經氣死,而是他的子弟兵發誓要以破西夏並滅族來祭拜成吉思汗在天之靈,因此在成吉思汗死後才滅了西夏。

(註) 照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敬請告之,自當速速拿下謝罪。

(註2)  感謝Daisy師姐提供影片網址

(3) 如果收訊不好請直接接網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s7IzhHtFcAE 

收看消失的古格王朝探尋記

古格王朝遺跡_7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4321926

 回應文章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
2010/08/16 22:16

俗客菩薩問安

菩薩還真多元ㄋ   精采的歷史篇又蘊藏修行內涵

歷史就是無常的見證    多麼壯觀 精緻 雄偉 還是幻滅

活佛的神通化現  大定中 知道自己的累世所經歷  

我們也有此能力 只是站不長 偶而  也能預知感通或些許他心通

平常修行中 行六度萬行    捨貪嗔癡   培植深厚善根福德   

禪定功夫增勝    精進修道 

感謝菩薩用心分享大眾

祝 如意法喜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8-17 04:29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這是活佛自己活生生的歷史 一位活在過去 現在 跟未來 

三際一如的人 說是悲傷 是的 說是歡喜  是的 

其實 已無歡喜跟悲傷了 有的只是覺化有情 發菩提心而已

透過 活佛自己的見證 可以知道 佛的三法印

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  涅槃寂靜

是真實不虛的 活佛只是秉持佛陀教化

再次告訴大眾 一切均是過眼雲煙  只有無私

行六度萬行 成就菩提才是真的

也謝謝您來放光加持

祝您法喜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古步新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格王朝
2010/08/16 01:12

謝謝介紹這個古格王朝 (Guge)。影片也很值得看,不過是是一部非常長的影片 (45min),要花很長的時間下載。文中您堤到蓮生活佛曾是中土也是古格帝王,中土=古格? 若不是中土跟古格又是什麼關係?

祝周末愉快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8-16 04:34 回覆:

古步新曲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當時 也考慮影片時間問題 不過 還是決定放上去 當參考用

影片其實講的很詳盡 是很珍貴的史料

文中 活佛只是在講 祂不只是古格王朝皇帝  而且

曾經也投胎成為 西夏國國王  中國皇帝

是不同時期的 在輪迴轉世裡 每一世均可透過自己禪定去發覺出來

只是 祂沒講明是那位西夏國王跟那位中國皇帝

謝謝您對文章感興趣

祝您如意圓滿及周末愉快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格王朝
2010/08/16 00:02

問候俗客菩薩平安

首先感恩俗客菩薩

花這麼多時間整理這些精彩的影音及照片

讓我們能看到古格王朝的遺跡  心中真是百感

世間真是無常  一夕間整個王朝就被滅了

殘破的遺跡  已是人去樓空

更令人感動的是蓮生活佛  為了要籌建醫療基金

竟捨得將古格王朝的天珠拿出拍賣

蓮生活佛這種偉大度眾的悲心   委實令人敬佩

祝福活佛長壽自在

祝福俗客菩薩佛智如海

水  羚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8-16 04:36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應該的 古格王朝曾經使佛教在西藏延續下去功不可沒

而且還是活佛的王國 很值得介紹給大家  雖然王朝滅亡了

斷垣殘璧 人去樓空 一切敗壞  透過活佛禪定 也到此廢墟

讓人感到不勝噓唏 但是歷史的教訓 希望能夠讓人們學習點智慧

不要每世一樣懵懂 不知為何而活  不知為何而死 

是呀 活佛慈悲為天下蒼生著想 在此顯露無疑 天珠本是自己傳承信物

為大家無私捐出天珠義賣 所得款項做為醫療基金 而且是默默地做

實在是令人敬佩  活佛平常亦教導弟子不僅要作財施 還要法佈施跟無畏佈施

不僅佈施 六度裡每一度都要做 如此才是真正的菩薩行

謝謝您祝禱活佛長壽自在 也謝謝您祝福~

祝您吉祥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