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 假的?
2009/10/16 06:56:04瀏覽780|回應1|推薦18

人生的智慧是什麼? 有人說是財. . . . . 脫離這些, 就沒有人生了, 有人說是不迷於眾生相, 不取不捨, 不離不棄, 才是人生應該具有的態度…, 不管如何, 人生是存在著, 也是不存在著, 人生是苦也是樂, 人生也不苦也不樂, 那麼? 人生是什麼?



以下請看蓮生佛王2008年2月9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會, 對於人生的真相? 假相?“ 精彩的法語開示片段:


 
剛剛我們聽蓮主上師先講西雅圖,他講的是有智慧的話。蓮育法師也談了很多,也是很有智慧的。釋迦牟尼佛曾經講過,能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是有智慧的人。你懂得多少,知道多少,你就做多少,講多少。這是有智慧的人。中國的孔子講:「知之則知之,不知則不知,是真知。」是真正的知道。其實這很難講得很清楚。

《「骨剉和尚」悟人生之苦》

蓮育法師提到「骨剉和尚」。「骨剉」兩個字是很深刻的,是說已經不只是切到你的肉,而且是深入骨中,「骨剉」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那骨剉和尚為什麼每一次遇到人,都是講「骨剉了沒?」意思是告訴你,你自己在人間所受的痛苦,你深刻了解了沒有?所以,我在書上講,大家可以去看看醫院骨科裡的傷患。現在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蓮緒法師。因為他腳傷,我有一次給他加持,加持後的當天晚上,他整個晚上沒有辦法睡,因為痛得不得了。他心裡一定是在罵三字經。「我沒有給師尊加持,它不痛,沒有什麼感覺,還好沒事!一加持,那天晚上痛一個晚上,沒有辦法睡。」其實我是想用骨剉的方法,我很想問他:「骨剉了沒?」印象深刻不深刻?


這個時候你就要反省自己。人在最痛苦的時候,都會有反省。「反省」就是說你必須要去避免這樣子的痛苦再發生,以後走路、走樓梯,上下階,或跳上跳下,或者打籃球,你都要很謹慎、很小心,避免痛苦再發生,這是反省的作用。蓮育法師的意思是這樣子的。但是人有一個習慣,就是瘡疤一好,就忘了過去的痛苦。其實「骨剉和尚」的意思,就是要你深刻地記住,人生就是這麼苦的,有這樣子深刻的一種痛苦。你在人生中,如何去跳出這種痛苦,就是佛陀常常講的「出離心」。你如何看待這種深刻人生的痛苦呢?這就是禪宗的「悟」,所以才叫做「骨剉和尚」。真正開悟的人就沒有顛倒妄想。

我再補充一下蓮育法師所講的含義,就是說我們人本身要懂得反省,有智慧。例如你要有火災的知識,有水災的知識,有地震的知識。我們住在西雅圖,這一帶是屬於地震帶,我們要預防地震。在地震來的時候,你應該有的知識,就是一種智慧。你住在低漥的地方,你要預防水災;你住在森林的地方,你要預防火災。你住在平原,常常有龍捲風的地方,你要懂得預防龍捲風。像住在佛羅里達州,你就要懂得預防颶風,就是颱風。你都要有這個知識。

我們人生有很多的災難,都要讓你反省,你要有預防災難的知識。最重要的知識,就是你要有智慧去化解這個災難,而且還要把這個災難看成沒有。這就是「開悟」。禪宗的祖師講:把人生最深刻的災難,最深刻的痛苦看成沒有。這是「智慧」,這個是「開悟」。所以問的就是你「開悟了沒?」

《世界上很多人認假為真》

像蓮育法師講的水蜜桃事件,她把假的看成真的。世界上有很多人把假的看成真的,就是你把你生活存在的這個世界,看成是真的。將佛陀教給你的如來智慧,認為是假的,那就是把真的看成假的了。所以,我們經常把自己看成真的,「我」是「真的」,其實「我」是假的。那「真的」在哪裡呢?「真的」就是佛陀講的「開悟」,這就是智慧。也許大家還不是很清楚明白我的意思,但是我只能講到這裡。因為講下去你們都開悟了,以後就不用來這裡聽法了。(師尊笑)我繼續慢慢講。

蓮育法師把假的看成真的,那麼真的水蜜桃拿給她,她會說這是假的,真假弄不清。在這個世界上真假弄不清的人很多。我們從出生開始上幼稚園,開始讀小學、初中、高中High school、University讀大學,再來拿碩士、拿博士,再來上班,又結婚。婚姻事業都有成,開始生孩子,孩子又上幼稚園,那麼你漸漸地老了、死了。這個人生是真的還是假的?你們會講說:「這是真的啊!」釋迦牟尼佛說:「這是假的。」那真的是什麼呢?你去印證你最真實的東西,印證出來開悟了,這才是真的,否則大家都一樣。

我上次在山莊講的周董,他沒有讀大學,他高中畢業而已,因為他骨剉了,他的脊椎骨彎彎的,所以他不用當兵。但是他很會跳舞,什麼舞都會跳,他跳得很好。那天我講說我什麼舞都會,少講了一個探戈。舞的拍子我都清楚。

這個周董什麼舞他都會跳。你說他英俊嗎?英俊的多得很。像韓國的影星每一個都整容得很漂亮,男的很英俊,女的很美麗。周董沒有啊!平常少年。他唯一的就是耍酷,頭髮披一邊。他的運氣真的很好,他今年過年到中國大陸表演。他的收視率勝過任何一個人,達到百分之九十八,壓倒所有中國大陸的影歌星和台灣的影歌星。為什麼如此?我講了,他前世修「咕嚕咕咧佛母」的法。你修了那個法以後,自然就有那種力量(Power)出來。你只要頭髮一甩,所有的女生全部暈倒;只要隨便姿勢一扭,男女生全部大叫狂叫,收視率百分之九十八。想想看,修法的益處有多大。電視的主播都願意下嫁給他。而且很多女星都追求他。我看我們還是修「咕嚕咕咧佛母法」最好。(師尊笑)

我還記得貢唐倉活佛到西雅圖跟我講,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前世是密教的修行僧人。他就是修「咕嚕咕咧佛母法」。他就算有了事情,但是所有人民還是很信任他,為什麼?因為他有Power,在他當總統的時候,把美國經濟弄得很好,得到人民的信任。所以,不管你們將來想要當什麼,你修「咕嚕咕咧佛母法」,結果你們不是當總統就是當周董。(師尊笑)這是有智慧的話。所以,人不一定要讀到博士,不一定要長得非常瀟灑英俊,也不一定說他怎麼樣子的有成就,或是賺很多錢,不一定。因為,畢竟你看到的認為是真的東西,在佛的眼中看的是假的;佛陀講真的東西,世間的很多人把它看成假的。這世界上的人,大部分都是看名,看地位,看金錢等表相。

我們後面的靠山是BillGates,(微軟位於雷藏寺後面)他是世界第一富豪。但是世界第一富豪的名畢竟是假的。我講過「錢無常、「無常錢」,錢並沒有常態。今天我們站的這裡,確實是真實的風水寶地。沾著這一條脈,上面是Microsoft公司,下面是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我們在西雅圖雷藏寺講的佛法是真的東西,(眾鼓掌)而龍脈上面那個世界第一富豪賺的是假的錢。(師尊笑)沒有人鼓掌?(眾鼓掌)蓮育法師說她撿到錢,就是做善事有好報,其實她撿到的是一張紙。在佛陀的眼睛裡面看錢是真的嗎?No!假的!是Paper,是紙。錢是紙,是假的。鑽石是真的嗎?是假的,是石頭。師尊戴的都是石頭,手上戴的也是石頭,都是假的。借你用的是錢,借你看的是石頭,包括你的身體,也是假的。

《惟有佛陀講的佛法是真的》

所以,佛陀講的是真的,你們在學法,在修行是真的。像蓮主上師講的人的執著、煩惱。但是煩惱是真的、假的呢?大家以為煩惱是很真實的,其實煩惱是假的。你能夠把整個煩惱解除掉,把煩惱解放掉,把煩惱看成空的,那個才是佛陀真實的智慧。

所以,蓮主上師說,年輕的時候多聽一些法,多聽、多聞;到了中年,你就主修一個法。你在那麼多的法當中,選擇一樣最適合你的,你就專修那個法;到了老的時候,年紀大了,你就專修往生。這個才是聰明的,這才是有智慧的。你老的時候,你還想多聽一些,你今天聽,明天就忘了,你聽了也沒有用。你年輕的時候記得住,多聽一點,然後選擇一樣你應該修的法去修。到了年紀大了,你知道距離你離開這個人的世界的時間不是很長了,你要專修往生,準備到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準備到佛那裡去。你要怎麼樣子做,才能到佛那裡去呢?這個就是「智慧」。你要怎麼做才能夠成佛?這個就是「智慧」。所以,我們講佛法講的全是「智慧」。要懂得「智慧」。

 

 
所以,我認為「智慧」最重要,我們學佛就是要有「智慧」。住在低的地方要防水,住在森林的地方要防火,住在地震帶的地方的要防地震,住在有龍捲風的地方要防風,這就是「智慧」。蓮主上師所講的,就是「用智慧來破除煩惱」。蓮育法師講的:「用你的智慧來認識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你們有一天,你認真、假,你們真的認到了「真的」了:「這個是真的!」那你就是開悟了,叫做「明心見性」。你真的以你的智慧破除了你所有的煩惱,這是真的開悟。我們來西雅圖雷藏寺所學的就是真實的智慧。(眾鼓掌)不要被人生的假相給迷惑了,因為人生有很多假的東西,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實的。你能夠成佛、成菩薩,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淨土,這個才是真實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3409589

 回應文章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成沒有
2011/02/09 11:05

我們人生有很多的災難,都要讓你反省,你要有預防災難的知識。最重要的知識,就是你要有智慧去化解這個災難,而且還要把這個災難看成沒有。這就是「開悟」。

如前我一直認為我的喜兒是我的終生的重任,現在也當該正常的看這個因緣--看成沒有,相信我是有能力接受這天降大任的咐託。

這篇文章很有意義,謹此向師兄致謝。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2-10 08:08 回覆:

淨心齋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看文  您很有心

活佛的開示 每每點中要害 

要大家去悟  如果您剛好有此經驗

就會覺得深得我心這也是我post文的用意

謝謝您的鼓勵

祝您法喜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