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生日
2014/08/10 16:18:47瀏覽335|回應7|推薦7

 

 

 

  今天是她的生日。

 

 

 

  不過她本身就沒怎麼在過生日。還在念大學的時候會過,因為朋友會吵著要幫她過。現在不過了,時間天天都在走,不是只有在你生日的時候。

  而她不過生日的原因是因為她的生日在暑假,小的時候只能看著同班同學在生日那天帶乖乖桶到班上請大家吃。那時候還挺羨慕,越大越覺得無所謂了。有時還覺得過生日還真麻煩。

 

  記得大二那年她的生日,大學同學一共八九位一起約出來吃飯。那時倒覺得大家一起吃頓飯很開心,好過於將這頓飯局歸類於幫自己過生日。大三的生日她請朋友陪她去刺青,那年她滿二十歲,算是成年禮。晚上再和朋友出去喝酒慶祝。大四的生日她自己買了乖乖桶到工作的餐廳請同事吃,算是一圓小時候的夢。晚上還搬了兩箱啤酒到KTV,不醉不歸,燃燒生命。還有另一群朋友幫她辦了個生日趴在夜店,那年還真是熱鬧!後來延畢了一年。延一那年的生日與畢業後第一年的生日就沒在過了,頂多簡簡單單約幾個知心的出來喝酒,不喝酒的就看電影、吃頓飯,敷衍一下的就過去了。

 

  再來就是今年了。不過今年的生日更安靜。

 

  換了一個環境,人生地不熟。找著身不由己的工作,過著身不由己的生活,也不知道這身不由己的日子什麼時候才會看見盡頭。

 

  本來她母親說要煮頓厲害的幫她過生日,弟弟說要幫她買蛋糕,她都婉拒了。其實,生日真的沒什麼好過的。以前有在過的時候也從沒在當天過啊!當天都還是要上班,過生日也要喬到朋友們大家都有休假的日子才過。當天不當天、過或不過,有差?

 

  但是她都會寫張卡片給自己。每年都會。

 

 

 

  今天是她生日。

  她自己坐公車到鄉下阿姨家。阿姨住的是三合院,她在高中之前的人生都是在這裡度過的。念高中之後就到了都市裡住,過了這麼多年都沒回來,現在倒是很懷念。

  今天只有她一個人在這裡。她跟阿姨借了她的家一天,逃離臉書通知叩叩叩。智慧型手機聰明,但不近人情。

 

  都市女孩最怕什麼?怕熱、怕陽光、怕沒Wi-Fi

  今天她是來修行的嗎?

  不過很自在。一個人在這裡,不用化妝、不用說話、不用縮小腹、不用打卡。

 

  她一個人在三合院外圍繞了一下。很久沒曬太陽了,趁今天來補充一下維生素D。她覺得紅磚牆其實很美,顏色和圖案,還有它排列的樣子,有種它們為了主人緊緊抓著同伴,期待繼續屹立下一個百年的使命。她拿起手機拍了幾張,特地選了LOMO復古色調。智慧型手機雖然不近人情,但很聰明。

  後來實在是太熱了,還是逃進了屋裡。

 

  她逛逛阿姨的房間,記得這個音樂盒、記得這支香水,但是不記得這個包包、不記得這雙鞋。她在這裡生活過,她離開後,在這裡留下的人還是繼續過日子。她在這裡有過回憶,離開後,這裡還是不停再創造新的回憶。以前有她,之後沒有。

  客廳的桌子換過了。透明桌墊下壓著許多照片和舊式紙鈔。她在幾張照片中找到自己,然而,她覺得那個人醜到她不想承認那是自己。

  大表弟的房間還是一樣亂。兩部桌電、一部筆電,衣服褲子雜亂地在沙發、床鋪上出現。她隨便看看就走了。

  以前她住過的房間現在換了小學五年級的小表弟住。說來很巧,她跟小表弟是同一天生日。今天阿姨和舅舅帶他去遊樂園玩,過生日(大表弟不知道死去哪)。她在房間找到一把白色的烏克麗麗,一時無聊就拿到客廳吹冷氣、打發時間。

 

  她沒學過烏克麗麗,當然不會彈。不過既然機會難得,就來學一下。

  學樂器她喜歡用老方法,看樂譜。但小表弟的房間裡沒有一張烏克麗麗的琴譜。她只好靠智慧型手機了。智慧型手機的確不近人情,但的確聰明。

  跟著馬叔叔學了幾個和絃,就翻了其他人的教學,試著彈陳勢安和畢書盡的勢在必行。但是,壓和弦讓她的手指吃盡了苦頭。然後,她就放棄了。

 

  她生日,她最大!

 

  現在,她抱著烏克麗麗挑選著阿姨一整櫃的DVD,她決定看「墨水心」。之前都是斷斷續續看,今天要看完!

 

  其實,她覺得,「故意不過生日」對她來說就是對生日致上最高敬意。全世界的人都在過生日,而且每天都有人在過生日。你不過,會有人幫你過。你的生日不會因為你沒過就消失了,還有千千萬萬的人跟你同一天生日,讓他們代勞就好,這等麻煩事何須自己來?小表弟不就在過生日了嗎!

 

  她記得,大二那年還沒生日前,那時好像是四月吧,她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突然任性的要過生日。不過朋友很配合,帶她去吃飯、切蛋糕,還有位女生朋友甚至買了禮物給她。四月!(後來暑假的「真正的」生日她又再送了一份禮物)

 

  過生日,想幾時過就幾時過。實在是又任性又愜意!

 

  吃了阿姨的蘋果、蘇打餅乾、鳳梨酥,冷凍庫還有小表弟的冰淇淋蛋糕,她也有吃。生日嘛!不用怕熱量!

  已經有好多年,她沒有在生日這天獨處了。感覺上這樣比較像在過生日呢!

 

  下午四點多,阿姨、舅舅帶著小表弟回來了。小表弟一身大汗手裡拿著玩具和氣球,奔進來喊她「姐姐妳怎麼不跟我一起去?」「姊姊妳不是也生日嗎?」「姊姊妳要不要我給妳一個,妳沒有禮物齁!」

  她揉揉他的頭。這麼大一個人拿著顆氣球在街上走這成何體統?

 

「在那麼漂亮的皮膚上刺青做什麼?」阿姨盯著她的手臂。臉上的表情不是生氣,是疼惜。畢竟,她在高中以前都在這裡生活啊!也算是她的女兒了!

「就…想刺就刺了啊!」她嘻嘻笑。

  阿姨皺皺眉頭、擠擠鼻子,不太苟同她。

「欸呀妳就當作是色素沉澱嘛!」她哄她。

   就像阿姨以前哄她暑假沒辦法帶糖果去學校請同學一樣。

 

 

  後來坐公車回家,手機也沒電了。在家附近隨便買了晚餐,回到家媽媽和弟弟又問她真的不用過生日嗎?她還是說不用。


  洗過澡,她問弟弟要不要一起看她從阿姨家借來的DVD。決定了看迪士尼的「星銀島」,叫了媽媽,三個人和家裡的寵物狗毛毛一起窩在沙發上,吃著零食、喝著飲料。後來大家都睡著了。

 

 

 

  這樣過生日,她最喜歡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mbeline089&aid=16013259

 回應文章

我與水共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19:23

換訪客簿討論,好了!

有些事情,公開討論,對妳不好!

司馬帥(cymbeline089) 於 2014-08-10 20:24 回覆:
紳士。

再加上大男人與騎士,你離極品也不遠了 笑

我與水共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18:41

你就是衝著我來嗎??

我月亮摩羯

獅子座很棒,但我真的不適合

我交過4個女友,3個獅子。。。

我發現我真的不是對手

每天都在賠笑。。。。

繞著女王轉。。。

當然。。。當她男朋友很有面子。。。但辛酸誰人知。。。

任勞任怨。。還得看她高興。。。。最糟的是。。。獅子座很在意男友的水準。。。不能比別人差!!!

所以有時壓力有點大!!!

司馬帥(cymbeline089) 於 2014-08-10 18:58 回覆:
我只交過一個處女的,沒有什麼想法與評論 (攤手

好啦獅子有時是會有些大脾氣 (可是我改了啊!
然後獅子男大部份很大男人 (囂張一點的會在加上騎士與紳士的特質,三位一體,極品!

如我之前所說,後來遇過一兩個曖昧的牡羊
套一句你說的話,我不是對手! 獅子沒心機!

愛比較每個女人都是吧= = (明明男生也會啊
我的話,是需要能跟我匹敵的對象,不相上下的那種

總歸一句,星座只是統計學,交朋友靠的是心  <3

我與水共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17:50

獅子是很好的partner,但要當情侶。。除非你心臟夠強。。。否則最好不要

我希望下次談一場平靜點戀愛。。。。。。

但。。。。。希望能如願

司馬帥(cymbeline089) 於 2014-08-10 18:23 回覆:
發誓要換人哈哈哈哈哈獅子座是有多糟糕!

我跟你說牡羊太糾結了你們跟射手會比較合吧?!
然後我朋友說獅子女要配魔羯男,不知是真是假大笑 

覺得我們是不是有一點點迷星座?! 哈哈 

我與水共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17:48

說真的。。

我上一個女友就是獅子

分手後,發誓下一次,一定要換人!!

沒想到。。。這次連追都沒追到。。。

驚訝(喔、什麼、啥)!!我大概是少數牡羊座但是不帥的!!

說真的!牡羊跟


我與水共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17:14

最好是。。。

我被奴役的很慘欸!!

我對獅子座唯一的想法就是。。。

暴政必亡感動(嘩)

司馬帥(cymbeline089) 於 2014-08-10 17:38 回覆:
最好是!
我那個絕交的就是牡羊座欸!

講了不怕你多想
我之前有過一兩個蠻曖昧的,都是牡羊= =

我現在超怕牡羊座男生的 哭

不過也有很好的男生朋友是牡羊欸
好像只要不當對象,獅子跟牡羊才會處的好
(可惜了! 牡羊座男生很多都很帥XD)

多年的結果論!

我與水共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16:52

知道啊!

也許是對妳的直覺吧!!

也許是胡亂猜。。。

也許是。。我老遇到獅子座的女孩。。。。。

老是羊入獅口尷尬(///、啥)

司馬帥(cymbeline089) 於 2014-08-10 17:03 回覆:
又一個牡羊男= =
我也總是遇到牡羊男 尷尬

謝謝你的生日快樂

獅子座人超好相處的啦不管男生還是女生

我與水共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16:34

我也很多年,沒過生日了!

來,乾杯!

祝妳生日快樂

司馬帥(cymbeline089) 於 2014-08-10 16:45 回覆:
蠻想問的
如果我沒放照片,你會知道這是在寫我自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