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0嵐三分甜
2014/07/06 10:38:52瀏覽232|回應0|推薦1

 

 

  我發現,太久沒有心動,一旦心動了,會痛。

 

 

*** ***

 

 

  我覺得我是一個很容易心動的人。不管是誰,只要touch到了點,很輕易就能讓我心動。而我說不管是誰,就是真的不管是誰!無論是男生還是女生,一個溫暖的微笑、一句甜甜的稱讚… 男生女生都能讓我心動!所以我想我是個心軟的人。

 

  不過,也有朋友說,這些點根本不算心動;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種感動。

 

  但是幹麻這麼計較呢?心動或感動,都能讓我們快樂,所以對我來說,都一樣。

 

  之前遇過一個朋友,他說我一定是個很專情的人。其實我不這麼認為。因為我容易心動,所以我認為我並不專情。而他的說法是,我喜歡一首歌我就只喜歡那首歌、我喜歡什麼顏色我就只喜歡那個顏色、我喜歡吃什麼、喝什麼、做什麼,我就只喜歡吃那些、喝那些、做那些;所以他的結論是,我會是個專情的人。但我覺得那些就只是我的強迫症而已,其實沒必要去美化它們硬要說成我是專情的人。

 

  諸如此類的,舉個例子好了。

 

「紅茶…」

「三分糖少冰嗎?」50嵐店員問我,我點點頭「大杯、中杯呢?」

「中杯。」

 

  其實50嵐的紅茶對我來說太甜了,可是最近真的好喜歡喝。天天喝。喝到連店員都記住我喝「三分糖少冰」了。

 

  這個,就是我的強迫症。千萬別誤以為我是個專情的人。

 

 

*** ***

 

 

  可是,是否那時候的我嘴角有一絲絲的牽動呢?

 

  像這樣每天做一樣的事、吃一樣的食物、喝一樣的飲料、過一樣的生活,有一點無趣。但其實每個人也都是這樣在過生活,你也是、我也是、他或她也都是。只是大部分的人們不自知而已。就生活這個部份來說,我不喜歡改變已有的模式。

 

  就像生理時鐘一樣,習慣了就必須花時間去修改。而一直沒有跳動的心,會不會也在輸入血液的那一剎那感到難受呢?

 

「紅茶。」我直接斷句,反正他會再接下去。

「三分糖少冰嗎?」50嵐店員問我。點頭。他笑著又繼續問道:「大杯、中杯呢?」

「中杯。」我想我有試著微笑,但不知道有沒有成功。

 

  漸漸地,每次強迫症發作時,都有他的面孔、他的聲音、他的笑出現;漸漸地,他也變成了我的強迫症之一。

  然後,關於紅茶的強迫症就在也不強迫了。我能喝去冰的、溫的、大杯的、加珍珠的,但是三分糖這個部份還是很強迫。

  我在故意引起他的注意嗎?我不知道。因為引起別人的注意不是我的強迫症。但有時候去買茶時沒看見他,會很失落。

 

「紅茶好囉!」他看著我,對我示意著。他現在不喊「來賓幾號紅茶三分糖少冰好囉!」他會很有自信的知道,這杯三分糖的紅茶就是我的,所以他敢直接對我喊。

 

  直接對著我。

 

  不過會天天點一杯紅茶三分糖少冰的也只有我了吧!發現這個規律,正常人都會有自信的。只是,我卻被自己的強迫症引起了一點點好奇心。

  這算是一種陌生的認識吧!可是某種我不願承認的下意識卻希望這陌生的認識可以繼續。

 

  可是有一天我卻對這個強迫症起了疑心。

 

  強迫症,即強迫性神經症,是一種神經官能症,更具體地說,是焦慮症的一種。患有此病的患者總是被一種入侵式的思維所困擾,在生活中反覆出現強迫觀念及強迫行為,使患者感到不安、恐慌或擔心,而進行某種重複行為,這些重複行為有時會令患者的壓迫感得到舒緩。患者自知力完好,知道這樣是沒有必要的,甚至很痛苦,卻無法擺脫。

 

  我覺得,我對他,應該不是強迫症。

 

  有沒有聽過「二十一次的習慣」?

 

  意思就是,同一件事情,當你反覆做了二十一次之後,那件事情就會成為你的習慣。我想我應該曾經為了他買了超過二十一杯三分糖的紅茶,所以我認為他應該不是強迫症而是一種習慣。

 

 

  而習慣,不用一個月養成;要改掉,卻不可能只花一個月而已。

 

 

*** ***

 

 

  有的時候,他會在結帳的時候跟我說話。像是問我今天不用上課嗎、今天不用上班嗎、要幫妳送過去嗎… 之類的,就是一些店員注意到哪些是常客後會對他們做的寒暄。雖然只是須應故事,但還是讓我覺得,我們有那麼一點的熟悉了。

 

  然後偷偷注意他名牌上的名字、偷偷買了一副跟他很像的造形眼鏡、偷偷換上他一直穿著的黑色高筒All Star、也開始偷偷得比認識他之前更努力念書;因為這樣就可以帶著書去買茶,稍微有點賣弄地顯擺著我的微積分、工程數學課本。

 

  但話又說回來,我認識他嗎?

 

  這個問題我既不能承認也不能否認。

 

  而我們這些相互不認識的人們又要怎麼做,才能從陌生到認識呢?我要一個確切的動作、或者精準的一句話… 我要如何,才能和他,從陌生到認識?

  同事說微笑給他。可是笑給陌生人看實在是一件很彆扭的事啊!

  然而在每次經過鏡子前發現自己竟不知不覺地在練習微笑,才有種莫名的自信,認為自己正默默的往前踏出了這微乎其微的一步。沒去注意這樣的行為持續了多久,只是當自己回過神來,才看見,原來第一個揚起微笑的人是他。

 

  我不能回答的問題,是否能夠由他來替我回答呢?

 

 

*** ***

 

 

  連同事都有察覺到我有點不對勁。但是針對他,我沒有交代什麼。我還是照著自己的生活步調,每天做一樣的事、吃一樣的食物、喝一樣的飲料、過一樣的生活,有一點無趣。然而他也是,每天跟我打一樣的招呼、勾起一樣的微笑、帶一樣的眼鏡、穿一樣的黑色高筒All Star。

 

  雖然我的心態變了,但這世界並沒有變,他也沒變。

 

 

*** ***

 

 

  隨著時間拉長,他後來也從那間50嵐離職了;而我在我工作的簡餐店也只在多待了一年便也離開了。我們工作的地方是相鄰的兩間店,但我們的交集自始至終也只有我去買紅茶三分糖這樣。

 

  我之後也換了一兩間店,人事環境變動地相當大,不過我還是像以前一樣喜歡吃什麼、喝什麼、做什麼,就只喜歡吃那些、喝那些、做那些。日子嘛… 規律的很無趣。

 

  兩三年的時間也足夠我去淡忘他的微笑,足夠我去戒掉他的習慣。雖然紅茶三分糖的強迫症改不了,不過我就是喜歡到50嵐買飲料,然後偷偷回味那年夏天遇到的那位三分甜。

 

  若是有機會再遇上他,應該對他笑一個的。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mbeline089&aid=1482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