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名]制服時代回憶的問卷
2009/08/04 00:56:18瀏覽1139|回應0|推薦13

從小五那邊轉過來的。

自我介紹篇 -

 01.請問你叫做?

Flora,芙蘿拉,有時候懶得打字,就只打「芙」簡單又好記。(不擅長記名字的人,連想暱稱都很隨性沒創意)

02.可以請教年齡嗎?
 對女生來說,年齡這種東西,有投票權之後,就可以不用記囉!

 03.住哪邊?
地球上的某個角落 。

- 國中篇 -

 01.國中時期開心嗎?

 不開心的時候一定有,不過我這個人向來喜歡收集快樂的記憶,雖然老師要求很嚴格,課業很重,因為跟同學感情很好,整體來說挺開心。

02.有印象深刻的回憶嗎?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
國一教室在地下室,教室蓋好不久,由於排水設計不良,每到下大雨的時候,看雨水順著樓梯滾滾而流,逐漸蔓延。同學拎著鞋襪涉水走進教室,調整書包高度盡量不碰到水。老師踩著擺在走廊充當墊腳石的椅子,一張又一張,終於站上講台授課。雖然淹水很麻煩,水退之後留下滿地泥沙要清洗,大概是剛升上國中,玩心未減,淹水時上課比較輕鬆。全班同學更練就洗地板的好功夫,以便在大掃除時幫上忙。

國二有件烏龍的事,某天中午,兩個別班的男生把我叫到教室前面,問我前一天傍晚是不是在哪裡罵誰誰誰?當時一頭霧水,那個誰誰誰的名字根本沒聽過,我俯視那兩個不比我高的男生(國中時期男生大多比女生矮),問他們是否認錯人。結果那兩個活寶回答好像是XX班,名字有個X,發現找錯人倉皇離開。(在此奉勸天下男性,要幫女生出頭,先將對方資料調查清楚,要是連仇人姓名長相都記不清,不是很丟臉嗎?)

國三則是某個假日到學校自習,幾個同學窩在角落擠在一起,把漫畫書夾在理化自修書裡面, 一邊偷看一邊注意有沒有老師的腳步聲。(國中導師都穿高跟鞋,腳步聲一聽就知道)看到正精采的時候,負責拿書的我狠狠被書電了好幾下。當時年紀小不知道書也有靜電,被電幾次後乖乖溫習功課,演練習題。

03.有擔任過班上或社團的幹部嗎?
好像是風紀股長,總之每個星期三朝會要去集合就是。另外就是地理小老師。

順帶一提,國中時期當兩年評分人員。(沒有糾察隊那麼惹人厭,主要工作是利用午休與傍晚降旗時間,穿梭個班級針對整潔與秩序評分)

04.是怎樣的制服?

夏天是非常普通的白衣藍裙,冬天則是卡其上衣+深藍長褲+深藍夾克,就是在XX年代戲劇常常看見那種復古的制服。母校歷史相當悠久也很傳統,直到目前為止,制服好像還是沒變過。

運動服則是粉紅色體育服裝,旁邊是兩道顏色較深的滾邊。特色是每個年級體育服裝顏色都不一樣,體育課在操場上一字排開有六種顏色。

05.有跟人吵架過嗎?
沒有,讀女生班幾乎吵不起來,好像也沒在班上聽到同學吵架,那個時代大家要團結合作槍口朝外。(倒是聽過別班女生利用午休時間談判,班上同學趴在桌上豎起耳朵,因為距離太遠什麼都沒聽到。)

 06.有努力準備升學考試嗎?

在那個升學主義掛帥的時代,怎麼可能不努力呢?(導師狠可怕的)

國中時期英文不好,數理還過得去,導師用心良苦安排座位,讓我坐在英文強人的隔壁,希望我的英文成績、那位同學的數學、理化成績能夠進步。結果我的英文一樣爛,她的數理還是也不夠好。(即使如此,後來高中還是選擇第一類組,國中導師如果知道的話,應該會很錯愕吧!)

07.一天唸了多少書?

最高紀錄連早自習在內,一天小考9次,從早上考到第8節課。假日也要去學校唸書,每次小考前,導師會留2個小時讓同學溫習,然後考試。段考跟模擬考就更不用說了。

08.升學是一般考試還是推薦甄選?
高中聯考。我那個年代還沒有推甄。

09.為了升學考試而感到辛苦的事情是?
大概就是因為粗心而寫錯的時候吧!那個時代每個同學都這樣,也不算特別辛苦。更何況我沒補習,課後比同學多出好些空間喘息。(待在家裡還是不能看電視)

10.用一句話來形容國中的話?
在沉重聯考壓力底下,各種考試包抄,還是不知死活挪用所剩無幾的時間,享受偷閒的感覺。

 - 高中篇 -

 01.高中很開心嗎?
 年輕嘛!即使面對聯考壓力還是可以開心過日子。

02.有印象深刻的事情嗎?
班上同學一個跟家裡吵架離家出走,另一個有躁鬱症最後休學就醫。

 車禍住院的同學,老師探望第一句話關心那位同學課業不要落後。(老師您多慮了,後來那位同學考上台大還去國外留學)

其實我高中週記拿來記錄一周瑣事,部分班上同學的臉孔,也許隨著時間流逝而變模糊,那些年同窗相處的點點滴滴依然清晰。

時間讓回憶逐漸朦朧唯美,諷刺的是儘管往事再美好,卻已不在,除了記憶之外。然而人不能總是沉迷於過去,儘管再多不捨與惆悵,還是得向前看。

 03.班上或社團有擔任什麼幹部嗎?
公民小老師。主要功用是向老師坳公民課看宮崎駿卡通。

衛生股長。大概是我國高中時期致力於環境清潔,特別關心學校環境清潔,擔任幹部好像都跟衛生有關。(上了大學,大概是體會到金錢的重要性,後來變成負責收錢的學藝跟總務)

 高中連續兩年參加的社團都是儀隊,那個時候好像沒有幹部,只有一個指揮,其他瑣事都是教官處理。(結果高三運動會每班指派一位同學掌班旗,站在最前面,左右張望都是熟面孔)

04.制服長怎樣?
校服:夏天是很普通的白衣藍裙,冬天是淺灰色毛料西裝外套+裙子。因為怕冷個人最高紀錄穿兩雙韻律襪

體育服裝:紅黑相間的體育外套,黃色上衣深藍長褲。(這個答案出現後,學妹應該可以猜到我是第幾屆,反正就是很前面)

 軍訓服:不用說明應該也知道吧!冬天寒流來的時候,教官還是堅持要穿軍訓裙,這就是之前聽聞XX高中女生穿絲襪的原因,我們也不想,可是冬天實在太冷,冬季校服還有厚厚的韻律襪能穿,軍訓裙就只能穿加絲襪。

05.有吵過架嗎?
沒有,意見分歧難免,同學們個個修養都很好,在女生班幾乎吵不起來。

06.是公立還是私立的?
公立。

07.有努力準備升學考試嗎?
有。又不是不要命嫌時間太多欠人唸。

08.升學是一般考試還是推薦甄選?
大學聯考。

 09.為了升學考試而感到辛苦的事情是?
準備考試有輕鬆的嗎?也許天才可以輕鬆準備,不過我只是平凡人,文組的平凡人就只能背。

10.用一句話形容高中的話?
在沉重聯考壓力底下,各種考試包抄,還是不知死活挪用所剩無幾的時間,享受偷閒的感覺。(怎麼跟國中時期一樣?基本上國高中時期都是一樣不知死活,喜歡塗鴉,想些有的沒的當休閒娛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hflora&aid=319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