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名]你對書的愛有多少
2009/03/08 01:22:05瀏覽753|回應3|推薦20

.會把書當成餐墊、杯墊、坐墊用?

最常拿老爸的農民曆當鍋墊,其次是縣市政府發送文宣,擺在茶几上太方便了,拿來蓋泡麵大小跟重量也適合。餐墊用途,廣告紙是最佳選擇。至於杯墊應該沒幾本書合用吧!(我也很好奇什麼書可以充當杯墊)坐墊?這很容易變形吧!其實最容易變形的用處應該是鍋墊,過期的農民曆大概沒關係。

以前學生時代拿過原文書遮雨,份量十足的原文書不管是遮雨、壓東西都很好用,一不小心掉到地上還會砸傷腳。

.會帶著書去吃飯散歩約會搭車洗澡睡覺上廁所?

洗澡時看書困難度未免太高,書會弄濕吧?雖然不定期挑本書當睡前讀物,也沒辦法一邊睡一邊閱讀呀!有種說法是把書當枕頭當天就能夢見書的內容,聽說終究只是聽說,效果有限(幾乎沒用吧!)墊在枕頭下面又嫌太硬。除了洗澡跟睡覺外,其他都做過!

曾經帶書去約會,利用坐車空檔看書補進度。高中時期上下課途中一手拉吊環一手拿書是常有的事;從學校圖書館借書,在校園裡利用下課時間邊走邊看邊跟同學聊天,順便用餘光注意路況,上下樓梯也不成問題。(姐姐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印象中最誇張的一次,早上練習時間,左手拿小紙卡背單字,右手練習轉槍。當然是木槍,不是表演槍。整段看下來,原來我高中時期專練特技?

吃飯看書,可往前追溯到國小時期,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到現在還是一樣。雖然多年來已練就邊吃、邊看、邊保持整潔的功夫,基本上跟朋友借的書,不會邊吃邊看,要是不小心弄髒會很丟臉。自有書籍、餐飲店的報章雜誌、租來的書就沒關係。

.書會朝内朝外朝上朝下任意擺放?還是會按照某些規則排序?

書架有空間的時候,書名朝外方便拿取,書架沒有空間的時候,堆得進去就行。如果空間足夠,擺放順序是系列作>同作者>同性質的書,由左到右擺放,再按大小高低排序。(我想要有整面牆大的書櫃,嘆!)

.若書很軟或很薄,會嘗試用較硬的物件或神秘的手段(?)把書弄平擺齊?

基本上我的書架已經沒有空間讓它軟弱。而且不是有L型書架這種東西嗎?左右夾攻還不是乖乖站好,再不濟還有雜誌架能用。以前買很多雜誌沒地方擺,拿裝A3紙的箱子,全部放進去就搞定。(滿滿幾箱的雜誌……

.同時看好幾本書?

比較少出現這種情形。偶爾會把讀到一半的書放一旁,先看有期限的書。(比方說隔天要還的書、期限比較近的試讀本)如果在追連載的系列作,也會讀完一本在看另一本。還有一種情形會同時看好幾本書,準備考試時相關書籍一字排開嚴陣以待,需要參考的時候隨時翻就能找到。

.書會不會隨處看隨處放?

會!坐在書桌前順手放在旁邊的架子,打電腦則在電腦桌上,有時候會直接擺在書架上。如果遇到想看的電視跟想讀的書,擺在沙發扶手利用廣告時間翻個幾頁。

.若書還沒看完,會用什麼方式來記頁數?

理論上,以前我看閒書習慣一口氣看完,時間允許的話連同系列都能飆完幾本,常常發生熬夜看書隔天爬不起來的慘況。如果有一大段的時間可以看書,還沒看完只要快速翻過去就知道上次看到哪裡。後來利用瑣碎時間看書,手上有書籤就用書籤,沒有書籤就用加油站的集點券,不然就是發票、便條紙、帳單等紙張。如果是以前的教科書(原文書或中譯本)、工具書,常常直接夾隻筆。(往往因為書太大、太厚,常發生找不到筆的窘境)

折一角當記號,不曾做過這種事,感覺對書很傷,摺痕會很明顯呀!(當鍋墊就沒關係?那是過期的農民曆。)

.常發生「我怎麼不記得自己有買這本書...」的情況?

可能是我買的書還不夠多,目前還沒發生這種事。最常發生的反而是忘了把書借給誰。(到底是誰借書不還啦!)

.會把書當垃圾扔了嗎?

基本上不會,這太浪費了。如果是過期雜誌會拿去回收。

10.來個題外!請説一下離你最近的那本書是?

工具書不算的話,距離最近的是老金的必需品專賣店。其次是跟朋友借的向達倫大冒險5-8集。其餘有形距離雖近,離我拿起來閱讀的時間卻很遠呀!(看到書架上一堆買回來還沒讀的書)

11.小小嘗試一下擬人化吧!覺得這本書會對自己説些什麼?

工具書:來看我!快看看我!我一直在變,每次都能給你耳目一新的不同感受喔!

我:一天到晚都在修改,到底有完沒完呀?

12.謝謝你的共襄盛舉!還有什麼想爆料的嗎?

點名問卷文果然是混更新的最佳選擇。

一定要有的點名:

都被點光了,這次就當問卷終結者吧!如果有興趣填問卷的朋友就出個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hflora&aid=2720905

 回應文章

瑯琊 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填問卷
2009/04/30 01:02

試填問卷

1.  不會

2.  會帶書等朋友; 上廁所會; 一個人吃飯時會找本書騙眼睛.

3. 有空間則書名朝外並分類, 爭取空間則平放書名朝外.

4. L型書架或擺飾物既可定型又美觀.

5. 會.

6. 會.

7. 摺角, 書籤, 色紙不等

8. 會.

9. 不會

10. 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

瑯琊王氏 敬上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書的愛......
2009/03/09 10:37
買整套的名著整齊排放在書櫃裡,壯觀又體面,只是提升自己的"身分地位",一本都沒看過呢!這種人看過嗎!?.........
芙蘿拉(cyhflora) 於 2009-03-10 00:09 回覆:
理論上應該會看過,據說有錢人比較喜歡這種排場
實際上週遭的人都是平凡老百姓,目前還沒看過
(大老闆不會讓小職員參觀他的書房啦!)

不過我看過櫃子全部都是兒童讀物的書房
一堆世界童話、XX故事集、XX小百科、漫畫說歷史...等
當時心想:這家的小孩好幸福喔!

用拿書當裝潢,實在太浪費錢了......
閒錢夠多的人才能稱得起場面

翔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趣的問卷喔,為什麼還沒有人填?
2009/03/08 22:31

1.離我最近的書:<說文解字句讀><說文解字注>,就在床邊,原本想說睡前與醒來可以多認識幾個中文字,結果上面放了一包衛生紙(睡覺會流口水),從此底下的書就不曾被動過。

2.會邊看書邊拔下巴鬍子,把鬍渣黏在書上。而且奇怪的是,隨便一翻,總會翻到鬍渣最多的那一頁,所以繼續黏。

3.對泡水書有歧視。說來不是他們的錯,是下雨天漏水我搶救太慢。泡水書即便曬了太陽,還是會鼓漲,永遠無法復原,我也不想翻。

芙蘿拉(cyhflora) 於 2009-03-09 23:59 回覆:

主要是填問卷要花時間,不太好意思請別人填啦!

有興趣的話我把題目放在留言版, 自行取用喔!

對泡水書有歧視+1

不喜歡皺皺呈現波浪狀的書(不好翻也是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