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
2019/04/03 17:16:50瀏覽1415|回應0|推薦0

生命中的最後一天…..

(/車岳鴻 社工)

如果生命沒有盡頭,你想為自己做些什麼?對孩子而言,恣意揮霍生命的每一刻,那才是最開心的吧!每個年輕的生命正如火如荼地燃燒著,年長的我們看著孩子們走在鋼索上,總替他們捏把冷汗,擔心一個不小心,就跌落了。

「正因為之前跌過,所以不希望你們再跌一次,為什麼總是聽不進去?」大人們總用嚴厲的話語斥責孩子,卻也心虛地回想起兒時與家長抗爭的情節。究竟應該怎麼做?至今仍沒有答案,但我能做的,就是陪伴在孩子們的身邊,在他們需要時,伸手拉他們一把。

來到台大醫院兒童病房的「病童創作空間」,每個作品都闡釋著每一個生命的渴望。病房的孩子,透過窗外想像著世界的美好,用記憶回味曾經健康的日子,多麼自由自在與奔放。透過藝術創作,看見他們仍然沒有放棄康復的機會,每個創作都充滿著希望,企圖用盡力氣抓住任何一絲可以康復的曙光。

「我最喜歡的是《花開平安》納幅畫,它讓我感受到衷心的祝福,希望住院的病童能健康長大,共築幸福美麗的未來。」一位孩童語帶祝福。「《大海》那張創作,讓我覺得心曠神怡,感覺好遼闊啊!」孩子發自內心讚嘆。

病魔是個殘酷的考驗,反之據點孩子們的挑戰是什麼?玩日愒歲的消極態度、外在世界的誘惑、貧窮環境的肆虐……;然而,當目睹病房中的真實場景,對我們的孩子而言,無疑是一個重大的衝擊。他們無法想像,如果病床上躺的是自己,那應該如何活下去,孩子們收斂起嘻鬧的表情,似乎開始認真回顧生命中值得珍惜的事物

「請想像,如果今天是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想要帶走的是什麼?帶著這些東西,你想去到什麼樣的地方永久長眠?」藝術老師拿出紙筆,請孩子們畫出一具「棺材」。

孩子隨即畫出iphone,或是金錢、財寶等,有些則畫出晴空萬里的草原,想與好友在此長眠。童言童語的答案中,透露出孩子內心當中所最珍視的東西與渴望,但不論怎樣的答案,在這裡都會被包容、尊重與接納。

「不行,死亡太可怕了,我還不想死!」孩子則很直接地反應出恐懼。「我的家人怎麼辦?它們看了一定會很難過吧!」有些則害怕失去家人,失去熟悉的一切。或許再過些年,他們的答案或許又不一樣了吧?藉由這個活動,孩子反思著生命的輕重,以及幫助搭們在未來,如何做出正確而滿意的選擇。

固然孩子走上消極墮落的路程,是不被認同的,然而,人生不總是在挫敗中再站立起來的嗎?事實上,經歷歲月流逝的孩子們,正在一舉一動之中嘗試,活出一個真實的自己。

社工的工作並不是要防止他們受傷,而是在受傷時,提供一個安心的環境,讓他們可以療傷。美麗的餘暉灑向大地,灑在孩子們疲憊的身軀與沉重的心情,這趟寓意深遠的旅程彷彿還沒結束,就像人生中的選擇,是那麼的多歧與耐人尋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5339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