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蝸牛也能往上爬
2019/05/31 15:18:26瀏覽941|回應0|推薦0

蝸牛也能往上爬

 (文/陳月貴 老師)

姜玲是三年級進到星心學苑來的,她是個有學習障礙的學生,學習上很困難,自然各科成績也都不及格了。當然,家人也不要求她的學習成果,只要把回家功課寫完就好,即使不會寫不會算,就算用抄的抄完也可以。

姜玲個性乖巧,對人有禮貌,只是一遇到功課問題,她的挫折感就來了,內心常常想要放棄。每天的數學功課,都要老師陪著她一題一題寫。學校導師也曾來到課後班,跟我討論她的學習狀況,特別是擔心她的九九乘法,怎麼樣都一直背不起來。

「姜玲,你九九乘法進步很多了,但老師覺得你可以背得更好,從今天開始你每天背一次,不會的話可以看一下答案,如果你比昨天更進步,老師就會送給你金莎巧克力,作為獎勵哦!」我用關心和鼓勵的方式,兩人一起努力了一個學期,最後她終於完全背起來了,這樣的成果令我感到非常意外。

事實上,我一直疑惑,到底她是「學習障礙」,還是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學習遲緩。後來過檢測,確認是學習障礙,但我發現,雖然學習得較慢,但還是可以學得起來。九九乘法背起來後,乘法和除法則要花較長的時間來陪她,但慢慢地,她都可以學起來,穩定度也不錯。

我沒有給她壓力,讓她慢慢學習,重點是把最基本的原理弄懂。有時會安排志工一對一幫她加強,並給她一個目標,希望她國語、數學、社會、自然都可以及格。三下的期末考,她創造了自己從未有過的佳績。

「老師,我全部及格了!老師,我全部60分了耶!」她幾乎是跳耀著說,並綻放出燦爛的笑容,她真的好開心,因為60分是她曾經不敢奢望的夢想。也許在班上還是落後的,但是她超越了自己。

我們抓到了她學習的節奏,同時一步一步踏實的學習,再經過一學期的努力,四上的期末考,成績公佈出來,她的國、數、社都考80多分,自然考60多分。「老師,我考了三個80分耶!我好開心喔!」這樣成績,連她自己都不敢相信,而我則跌破了眼鏡!

漸漸地,姜玲對學習不再那麼害怕,也不再有放棄的心態了。前幾天,課後班三年級的小朋友讀報心得寫不出來時,姜玲自告奮勇要去教他,我真的又驚訝又感動,姜玲已經可以主動協助別人寫閱讀心得了。

有一天我遇到學校多元學習教室的老師,老師特別強調,姜玲參加了星心學苑對她的幫助非常大,特地表達謝意。然而,我的心中有一種相信,相信她可以學會,只是需要比別人多一點時間和方法。

未來的路程依然充滿挑戰,我深深祝福姜玲,要和自己比賽,就像蝸牛往上爬一樣,每天要比昨天進步一點點,那麼,你的人生一定會比別人更精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703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