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子:醫生下不了台的時候
2008/03/07 15:13:09瀏覽446|回應0|推薦7



  別以為醫生如神,能治百病,能救你的命。有時醫生會誤診誤醫,使你更加痛苦,甚至送了你的命。去年美國醫學會雜誌公佈了一份調查報告,美國每年醫療事故引起死亡有十萬人。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所做的這份調查指出,悲劇的發生大部份是由於醫務人員的疏忽大意造成。其中九萬人是由醫院內感染引起的。其實還有許多醫療事故沒有查出,實際數位應該超過千萬。

  除疏忽大意外,醫生犯錯還因經驗不足,舉個例子,由於美國人得結核病和肝炎的不多,他們對這兩種病就知之甚少了。最近洛杉磯時報披露,有個叫格拉斯博格的商人,得了11年的結核病,看遍了加州最好的醫院和醫生,竟然沒有人想到他得了結核,越治越糟,直到有位醫生想到了結核,才使他走出“苦海〞。加州柏克萊大學一位上海來的女講師,受了二年肚痛折磨,醫生用皮質激素(強的?)給她治病,越來越嚴重,幾乎喪命。一位臺灣來的醫生猜想她是得了結核才轉危為安。的確如此,美國的許多病,中國醫生不知道,而中國人的一些病,美國醫生沒見過。醫生主要靠經驗,靠實踐,病人看得越多經驗越足。

  在做實習醫生的時候,輪到外科,總希望有闌尾炎的急症病人,按教學計劃,實習醫生可做一至三例闌尾手術。記得有個同學初次上台,做第一例闌尾手術時,緊張得老要去廁所小便,引得大家哄笑。他偏偏又碰到“難題〞,打開腹腔,找不到闌尾,急得他又要上廁所。住院醫生自己去找也找不到,不得不請主治醫生,主治醫生一到,馬上想到是“異位闌尾〞。一般人闌尾在右側,極少數人長在左側。病人急診時滿肚子痛,就想不到了。結果果真在左邊找到了已經爛穿孔出膿的闌尾了,可見醫生的經驗是非常重要的。外科醫生常常會在手術前估計不足,手術時發現癌症已擴散到“要害〞,不能根治。如果“硬做〞,常會下不了台,只好縫閉傷口,用“化療〞、“放療了。

  除了疏忽大意,經驗不足外,有時醫生特別“認真〞,也會叫你哭笑不得。最近我的新州朋友老方突然出現黃疸,一查發現肝管膽道處有“腫瘤〞塞住了。他住進病房後,先膽道引流,接著就要做“活檢〞。該院主治醫師根據CT及“MRI〞的檢查,認為是惡性腫瘤,且已擴散到肝及腹腔,屬於晚期。但第一次穿刺活檢報告是陰性,未見癌細胞。就做第二次,仍不是腫瘤。那個美國醫生挺堅持自己想法,決定做第三次,大有不做出癌細胞決不罷休。可憐的老方只能聽醫生的了。我在電話中跟他說,美國醫生確實認真,可他怎為不考慮,你來來回回折騰了二、三個月,怎為身體情況越來越好,真是他所說的晚期癌症能這樣嗎?再說,如果再找不到癌細胞,是不是要做第四次,第五次,什麼時候才不做呢?結果做了三次作罷,只好觀察下去了。

  不久以前,我去醫院做腸道鋇劑檢查,也遇到了一個“認真〞的放射科醫生,在X光下折騰了我兩個小時,實在吃不消啊。這幾年,我做了三次“結腸鏡〞檢查。第二次,第三次檢查中,醫生用鏡子看不到我右邊的結腸,所以希望我去做鋇劑造影,看看是什麼原因,那位放射科醫生戴了一副眼睛,說話細聲細氣,慢悠悠地替我用鋇劑灌了腸,就叫我在床上翻來覆去,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地轉悠,也許還是看不到右面結腸顯影,就從肛門裏再灌進不少鋇劑,肚子脹得如爆裂,接著又叫我轉悠起來,我只能遵命左右上下地“turn〞(轉),又“turn〞了好一會兒,我說累了,“turn〞不動了。他慢慢地說,拍片吧。等了好一會兒,他不怒不火地說:“不行,還得灌!還得turn〞。我急了說:“大夫,我已經在X光下二個小時〞,這不傷害我嗎?他抬了抬眼鏡架說:“是嗎,一個多小時吧。〞還想要我再轉悠下去呢。我只能說,大夫,你有鉛圍裙保護自己,我什麼也沒有啊。這下他瞪大了眼睛說:“好吧。〞我逃命似地跑出了醫院。遇到了不達目的誓不休的醫生也夠可怕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67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