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子:飲茶懷舊
2008/03/06 14:53:06瀏覽436|回應1|推薦5
這幾天在園子裏吹掃落葉,在寒風中覺得冷時,回到家裏,炮上一杯熱茶,頓時滿室溢香,一喝下去,感到暖流遍身。如果坐下來,邊飲邊讀些詩詞,或閉上眼聽一段音樂,那感覺更好更美。

  沒有別的飲料能像茶那樣溫暖和激盪一個中國人的心了,中國人已經用茶用了二千年,西周把茶當祭品;春秋時鮮茶葉作菜食;戰國時當藥品。當作飲料風行始於三國,到南北朝三百多年時間內,因當時佛教盛行,僧人坐禪時用茶水去解除磕睡,寺廟周圍普種茶樹。故飲茶推廣了佛教,佛教又促進了茶葉的發展。到了唐代,茶葉已成了家家戶戶的大眾飲料。此時由日本僧人將茶籽帶到日本種植。直到明末清初,荷蘭人才把茶葉用船運到了歐洲。西方人飲茶只有四百年歷史。

  我們到了異域他鄉,還是思念茶,離不開茶。哪一個華人家裏不備茶?客人來了,以茶敬客的習慣改不了。雖然我們也用西方的飲料招待客人,問來客要不要咖啡,果汁或蘇打?有一次去朋友秦君家中,他以茶盅捧出一壺龍井清茶,輕輕地倒在一只小瓷杯中,那青色的茶壺上描著幾朵潔白的茉莉花,非常精緻致可愛。小小的瓷杯薄而透明,拿在手中真怕捏碎。我輕輕地啜了一口,喊了一聲:“果然好茶〞。秦君笑了:“哪能會不好?這是上海一個茶葉公司老闆送我的禮物。〞我們喝了一杯又一杯,沏到第二壺時,果然覺得特別甘醇可口。喝到興濃時,秦君說,今天與君同品一壺茶,親切無間,如果給你喝一大杯可口可樂,你一定會覺無趣。早就跑了。茶可雅心,茶可悅人,茶也可留客呢。

  上海本地人把喝清水也叫“吃茶〞。如果一個上海人跟你說:“嘴巴乾來,我要吃茶〞,多半他指的是喝水。記得小時候,在煙紙雜貨店裏有種“咖啡茶〞。方方的一小塊,外面是白糖,中間只有少許即溶咖啡粉,用開水一沖,就成一杯“咖啡茶〞了。實則是咖啡不是茶,但我們仍稱它為“咖啡茶〞。而我的鄉間民眾常以炒焦大麥代替茶葉,稱作“大麥茶〞。菊花或檸檬等用開水一沖,成了“菊花茶〞和“檸檬茶〞。可見“茶〞字已成了人們心目中飲料的總稱。

  到了美國,知道了有一種中西混合式的“奶茶〞,每次去紐約華埠總愛去那家小小的餅店,要一杯奶茶坐下,邊喝邊讀中文報紙。在狹小的店堂裏,經常座無虛席,顧客大半是和我一樣上了年紀的人。年輕人談情說愛,自然挑“星巴〞咖啡店了。那些滿臉風霜的老廣東用著家鄉話在“高談闊論〞,雖然我不懂他們說什麼,但我喜歡這種氣氛,彷彿回到了中國。退休的“打工仔〞們把餅店當成了廣州的茶樓了。偶然會見到一、二個心事重重的中年人,坐在角落裏,垂著眼皮在思索,面前的奶茶早已冰涼。我想也許他才從職業介紹所出來,來此歇一會,再去發現新希望吧。

  說到廣州的茶樓,自然會想到咱們紐約和新州的華人都喜歡在周末,攜親帶友去那些粵菜館飲茶。飲茶成了海外華人最喜歡的聚餐約會方式。“周末,我請你飲茶〞,我們常常會在電話裏聽到朋友這麼說。現在連一些江浙飯店也不甘落後,紛紛推出“江南點心〞飲茶。

  可是說實話,由於店少客多,“飲茶〞已“名存實亡〞,那些侍者端上一壺茶後就只供應各式點心了。大家只顧狼吞虎咽地吞下去,吃飽就走,不好意思久坐,趕快把位子讓給排著隊後來的人。根本不能喝喝茶,聊聊天了。在美國不如把“飲茶〞改成“吃點心〞更確切。

  真正的廣式或港式飲茶應該是不在飲,也不在吃,而在聊天談心。廣東人上茶樓飲茶,吃和飲是點綴,往往一杯茶,兩盤小點心,稱作“一盅兩件〞就夠了。他們約好全家男女老少或三五知己,去飲茶為的是“嘮嗑〞,“打牙鉸〞,就是“擺龍鬥陣〞,“侃大山〞,尋尋熱鬧。在廣州或香港茶樓裏吃少吃多,都任食客坐下去的。

  我喜歡這種自由閒聊的“飲茶〞,可在美國找不到這種茶樓啊。

  這幾天在園子裏吹掃落葉,在寒風中覺得冷時,回到家裏,炮上一杯熱茶,頓時滿室溢香,一喝下去,感到暖流遍身。如果坐下來,邊飲邊讀些詩詞,或閉上眼聽一段音樂,那感覺更好更美。

  沒有別的飲料能像茶那樣溫暖和激蕩一個中國人的心了,中國人已經用茶用了二千年,西周把茶當祭品;春秋時鮮茶葉作菜食;戰國時當藥品。當作飲料風行始於三國,到南北朝三百多年時間內,因當時佛教盛行,僧人坐禪時用茶水去解除磕睡,寺廟周圍普種茶樹。故飲茶推廣了佛教,佛教又促進了茶葉的發展。到了唐代,茶葉已成了家家戶戶的大?飲料。此時由日本僧人將茶籽帶到日本種植。直到明末清初,荷蘭人才把茶葉用船運到了歐洲。西方人飲茶只有四百年歷史。

  我們到了異域他鄉,還是思念茶,離不開茶。哪一個華人家裏不備茶?客人來了,以茶敬客的習慣改不了。雖然我們也用西方的飲料招待客人,問來客要不要咖啡,果汁或蘇打?有一次去朋友秦君家中,他以茶盅捧出一壺龍井清茶,輕輕地倒在一隻只小瓷杯中,那青色的茶壺上描著幾朵潔白的茉莉花,非常精致可愛。小小的瓷杯薄而透明,拿在手中真怕捏碎。我輕輕地啜了一口,喊了一聲:“果然好茶〞。秦君笑了:“哪能會不好?這是上海一個茶葉公司老闆送我的禮物。〞我們喝了一杯又一杯,沏到第二壺時,果然覺得特別甘醇可口。喝到興濃時,秦君說,今天與君同品一壺茶,親切無間,如果給你喝一大杯可口可樂,你一定會覺無趣。早就跑了。茶可雅心,茶可悅人,茶也可留客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671542

 回應文章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來找"茶"的
2008/03/08 13:55
看是以茶配"話"~~還是以茶配"食",
感覺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