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月18驚爆東京30秒,電影《珍珠港》沒說完的英雄故事〈二〉
2009/04/17 13:00:06瀏覽3164|回應4|推薦78

本照片掃描自星光出版社「杜立特將軍自傳」中譯本

    跟著杜立特轟炸東京的機群,除了一架降落蘇聯境內的海參崴被當人犯監控,三架迫降海上2人傷重溺死外,其餘多數採棄機跳傘方式墜毀,跳傘著地的隊員有幾位被中國游擊隊發現,將之洗劫後綁起來帶走,雖然他們穿的夾克背面印著「來華助戰洋人,軍民一體保護」的字樣。
    其中有些隊員在被押解途中,有幸碰到略通英語的少年,將消息傳了出去,當地的游擊隊長趕緊出面放人,發還點四五手槍等物品,並掩護機員脫離日軍追捕。
    就在杜立特藏身河舟上等待夜暗降臨時,一位27歲的洋人傳教士,約翰‧布奇得知「船上有美國人」的訊息後,帶著興奮與懷疑的心情輕輕敲了艙門幾下,用一種口音很濃的南方腔問:「裡面有美國人嗎?」
    杜立特等人對這突如其來的詢問,緊張到不敢吭聲,當他再度問起後,杜立特的機工長尼納德終於忍不住開口說:「他媽的!沒有一個日本人能說這種美國腔的!」當場把艙門打開。


    原來,日軍在偷襲珍珠港,同時與美、英宣戰後,便大肆在各佔領區逮捕美、英僑民,布奇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自杭州逃出的;由於他能通中文便暫時留下來充當翻譯,協助機員轉赴重慶。

    布奇並且表示,由於看不慣日軍蠻橫地欺凌他所喜歡的中國人,所以他要以某種形式加入美軍,最好是擔任軍中牧師的職務。一路上杜立特親眼見證到布奇向中國民眾打探消息的能耐,認為他對派駐在中國的美軍有極大的幫助,便在到達重慶後告訴時任「飛虎隊」隊長的陳納德上校。
 
    杜立特並在離開中國前,得知三號機的射擊士范克托於跳傘時殉職,便將中國政府所致贈的值2000美元的中國法幣交付給布奇,當作協尋其他隊員的獎金,並請他代為購地安葬已知的殉職隊員,最後在中國空軍的協助下安排了一處墓地安葬了范克托


    由於當時的「飛虎隊」已有一位軍牧在任,陳納德便先任命布奇為情報官。
    1942年7月4日,當陳納德領軍的美國援華第14航空軍正式成立後,約翰‧布奇終於如願當上這支部隊的軍牧,官拜中尉軍階;從此他從不間斷地在每個禮拜天,為中國的基督徒舉行禮拜,其後他並晉升為上尉。
    陳納德將軍見布奇工作勤奮,怕他在地下(共黨)活動繼續不斷的壓力下崩潰,也多次勸他回美國休個假、探探親,卻被他一一婉謝:「唯有最後一個小日本走了,我才離開中國。」(杜立特將軍自傳下冊p353,星光出版社)


    然而,這麼一位熱愛中國,協助中國人民抗戰的美國青年牧師,卻在1945年8月25日,日本正式無條件投降後的第十天,被中國共產黨殺害,得年三十歲‧‧。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2855319

 回應文章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補充"的更正
2010/09/11 10:06

"小補充"的更正

1.杜立特轟炸東京的這些B-25轟炸機為了減重

  沒裝機槍 ! 機尾的機槍是兩根掃把桿子

  所以 沒有"掃射日本民眾的問題"

2.B-25機員  不曾有人在日本跳傘

3.日本鬼子把在中國抓到的幾位勇士榜回日本殺掉幾個是真實狀況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0-09-11 12:19 回覆:

謝謝您的對"小補充"的更正,我竟忘了再做資料的比對與查證,經由您的補充,內容就更加充實了!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補充
2009/10/05 10:46
小補充,Doolittle 率領的機組中,有些在日本就跳傘.

其中一名機尾槍手曾經掃射住宅區,後來因而被日軍斬首.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10-22 00:47 回覆:

謝謝兄台不吝指導與補充


MA80KS
感謝分享^^ SXNO2M
2009/06/24 11:54
好的文章就是要給好的回應
希望能在給我們新的好文章,
謝謝喔^^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y God bless the friendship between the American and Chinese!
2009/04/20 08:33
Dear cvn68,

I really love to read this wonderful historical article.

May God bless the friendship between the American and Chinese!

Heavenly Guest
------- ------- -------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4-20 23:31 回覆:
您的鼓勵是我尋求進步的動力,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