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月18驚爆東京30秒,電影《珍珠港》沒說完的英雄故事〈一〉
2009/04/15 23:06:24瀏覽6330|回應2|推薦79

  《珍珠港》是美國好萊塢為紀念二十世紀二次世界大戰參戰先烈所拍攝的戰爭電影,於日本偷襲珍珠港六十週年的2001年隆重上映,(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站,如有侵權認知請留言知會,當即刪除),片尾以才剛晉升中校的杜立特(亞歷鮑德溫飾)帶頭率機起飛,成功轟炸日本作結束;其實電影中的配角杜立特才是真正的英雄人物,而更輝煌的故事也從此揭開序幕。

    1941年冬,美國總統羅斯福為了要力雪珍珠港被偷襲成功的恥辱,及鼓舞美國與盟國的民心士氣,下令儘早對日本展開還擊行動。
    在眾將官被叮得焦頭爛額個把月後的1942年一月十日,海軍軍令部長金恩四星上將的作戰處長,出身潛艦部隊,對航空飛行外行的洛厄上校,終於讓滿臉倦容準備就寢的長官吃了定心丸。

    原來,他在這天從諾福克起飛時,不經意看到某機場漆了航艦甲板的輪廓,而陸軍飛行員就在那訓練起降;當時美海軍艦載機的作戰半徑為480公里,無法對日本本土產生威脅,但若換成航程更遠的陸軍轟炸機呢?「‧‧‧在我看來,就裝它幾架在一艘航母上,用來轟炸日本。」


    經與金恩的航空作戰官杜肯上校(後來亦晉升至四星上將)密商後,杜肯以五天的時間研究海空軍各類檔案、技術教範等資料,為了保密並將分析所得,親自以手寫了三十頁的報告上呈。
    他所作的結論就是:北美飛機公司的 B-25 轟炸機,是唯一能用航母載到太平洋上,執行轟炸東京任務的機種。


    也因為航母無法回收轟炸機,所以須在距離日本海岸800公里處的海域起飛,如此才能達到奇襲目的,又能使轟炸機群平安降落中國浙江的幾處機場加油,並轉飛重慶成為中緬印(CBI)戰區,新成立的第十航空軍之轟炸機隊,以支援中國對日抗戰。


    在當時,這個計畫被列為最高機密,只有五個人知道細節,連中國戰時政府的軍事委員會也不知詳情,派赴中國的史迪威將軍只被語焉不詳含糊其詞地告知須安排準備好幾處備降機場與歸航信標和自印度轉運全部庫存的100號汽油等等;但「飛虎隊」的陳納德上校則未曾獲悉任何訊息。

    潛艦軍官的點子,陸軍的轟炸機,海軍的航母當載台萬事具備了,可是由誰帶頭執行呢?當時的美國陸軍參謀長馬歇爾,與陸軍航空隊總司令安諾德兩人不約而同的想到了剛從後備役轉服現役不久的航空界奇才──杜立特

    經過杜立特身先士卒的訓練與克服各項航空機械限制因素,包含化油器的精心調校與油耗的精算等等,1 9 4 2 年四月 1 8 日 1 6 架 B-2 5「密契爾式」中轟炸機破天荒自航空母艦「大黃蜂號」成功起飛轟炸日本東京、橫濱、名古屋、神戶及新瀉等地,為時30秒的驚天一擊,震憾日本天皇與軍方。

   雖然當天早上六點三十分,特遣艦隊被日本部署在東京東方外海1300公里的哨戒艇發現,日本聯合艦隊立刻下令動員九州、澎湖馬公的海空與潛艦兵力,結合本土防空戰機,在入夜前攔截獵殺這支美軍艦隊;但日方沒有料到美軍特遣艦隊司令海爾賽將軍(後晉升為五星上將),當機立斷即刻命令機群提前起飛,所以日方雖有準備卻仍被炸個措手不及。

    也因此杜立特的所有隊員必須比原訂計畫,平均多飛四、五百多公里遠,以至於在完成任務後,因油料用罄多數隊員以棄機跳傘的方式迫降中國;因為損失所有的轟炸機,自認為只完成一半任務而懊惱不已的杜立特,歷經中國軍民掩護躲避日軍追捕抵達重慶後,不僅獲中民國政府頒贈三等雲麾勳章,同時美國總統羅斯福更直接跳過上校軍階將他晉升為一星准將,一個月後的5月18日,羅斯福總統除在白宮召見他與妻子嬌懿,親自頒授美國最高等級的「國會榮譽勳章」外,更於1943年不到兩年間再將他晉升為三星中將,擔任歐洲戰場第八航空軍司令,協助艾森豪負責策劃指揮轟炸德國的任務。

    轟炸東京行動在二戰歷史上的影響極大:
    ,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大將為了杜立特的這次空襲,使天皇受驚而沮喪不已,不僅在旗艦大和號官艙中搞自閉,並為確保本土空防安全而貿然決定提前興兵攻佔中途島。正因這次的空襲東京行動打亂了山本大將的思緒,使他等不及偷襲珍珠港的原班人馬到齊,輕率地只以四艘航艦發航,結果赤城、加賀、蒼龍與飛龍均遭美機炸沉,精鍊的海軍飛行員損失尤其慘重,從此日本軍力一蹶不振。
    
   ,侵華日軍由於帝國被侵犯面子掛不住,便於五月下旬發動「世」號作戰行動,澤田茂的第十三軍六個師團自杭州附近,阿南維幾的第十一軍兩個師團自南昌附近,總計約53個大隊(營)的兵力,沿著「東京轟炸隊」逃走的路線展開報復性的掃蕩行動,從海岸地區向內陸進攻達320公里遠,深入至江西東部,搜索浙江、江西兩省約五萬一千八百平方公里的領域(約一點五個台灣的面積),進行「浙江省敵空軍基地擊滅作戰」,摧毀我國原擬接應杜立特轟炸機隊的衢州、玉山、麗水等三地機場。在為期四個月的作戰中,總共有二十五萬名中國軍民死於日軍報負性的清鄉與屠殺行動(僅次於南京大屠殺的30萬人)。
    而這也就是迄今當日本人否認二次大戰的戰爭犯行時,中國人與韓國人會抓狂的原因之一。 

    多年後探究這段歷史,杜立特的空襲東京行動,使得日本軍方陣腳大亂實為主因。
    二次大戰結束四十年後的1 9 8 5 年,雷根總統與參議員高華德共同為他別上第四顆將星;1989 年老布希總統也頒贈他「總統自由勳章」以褒揚他對美國的非凡貢獻。

本文資料參考引用:

黃文範譯《鐵翼下的日子─杜立特將軍自傳》(上、下集) 星光出版社實戰風雲叢書

杜立特小檔案:

    1896年12月14日生於美國加州,年少時酷愛運動,長於拳擊,並當過職業選手;迷上飛行後,於1912年創下以不到24小時時間,飛越北美大陸奪得第一名紀錄。十年後再以不到12小時時間,刷新自己原創之紀錄;1927年他更成為第一個將座機飛翻「外觔斗」的飛行員。
    在還沒有航空工程師與「高速風洞」的時代,他又以「試飛員」身分,發揮絕佳的技術親自試飛飛機,將之飛到機身極限幾近毀壞為止,以提供飛航數據供航空界參考;而他對航空工業最大的貢獻,便是在1929年將飛行艙完全罩住下,完成全程「儀表飛行」,不僅使他成為全球第一位從起飛到落地,完完全全「盲目飛行」的飛行員,更使人類發展「全天候飛行」的航空技術提早實現。                 

    又因為他在戰後極力鼓吹成立獨立的空軍,經過三年的奔走、聽證會作證,美國才在 1948年自陸軍體系獨立出美國空軍(U.S.Air Force)這支新的軍種。


    看到這些紀錄後,可別以為杜立特只是一介膽大、靈敏又運氣好的勇夫而已,他除了是1922年加州大學畢業的文學士外,在取得麻省理工的理學碩士一年後,便攻讀到麻省理工的博士學位,時年方31歲;終其一生共獲頒八個榮譽博士學位。
    並由於博士學位所鑽研到的知識,與卓越的飛行技術,使他能開發「高辛烷比」的汽油,讓美軍飛機得以飛更遠的里程,以更強勁的引擎動力,在歐洲戰場的空域擊敗德國空軍。

    1961年,美國小說家約瑟夫海勒(Joseph Heller),出版了一本《第二十二條軍規》(Catch-22後來也拍成電影,台灣譯名為《第二十二支隊》)就是以杜立特在歐洲戰場指揮作戰的故事為藍本,如今這個《Catch-22》更是家喻戶曉,堂堂被收納進辭典,成為英語的一個名詞。
    由於這部小說名氣太大,使得不明究理的人對所影射的人(杜立特)頗有微詞,但他從不作任何答辯,直到這部傳記問世,提到那段過往,人們才知道當時他的規定其實是極為合乎情理的;也因此,橫跨三十年的文學謎題,總算是對這段歷史有了明確地交代。

    上圖為杜立特在B-25駕駛艙的留影,在三十年的飛行生涯中,累計飛行了一萬多小時的時數,飛過的機種高達 265 種,最中意的飛機仍是轟炸東京的這一架,他在退伍後還自費買了一架改裝成民用機,往返美國各地;每年的4月18日,均和「東京轟炸隊員」舉行聚會。

杜立特將軍生於1896年12月14日,1994年9月27日去世,享年98歲。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2745337
 引用者清單(1)  
2012/04/19 11:24 【歷史劇場】 美國加緊研發, 隱形飛機 F-22 上航空母艦

 回應文章


深受感動
2009/05/25 17:38

男人當如是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浙贛會戰
2009/04/19 01:11
依國防部所編抗日戰史 日軍事後對浙江機場之攻擊 稱為浙贛會戰 在爆破機場至不能使用後日軍退出 國防部未提出死傷數字 但說明 是在飛機起飛後美方才通知蔣委員長 當時蔣極不贊成此次作戰 因前已有中國空軍徐煥昇至日本投紙傳單 此一行為將由中國軍民付出即大代價 依本文所述以二十五萬中國軍民之犧牲 美國人是不會在意的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4-19 02:13 回覆:
日本人的兇殘,英美等國在這其後才因軍人被俘後而一一親身體會與見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