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月19日「仁安羌大捷」洗雪民族恥辱的重大歷史意義
2009/04/20 01:09:49瀏覽14615|回應55|推薦114

    自從日本偷襲珍珠港,同時向英、美兩國宣戰,呼應納粹德國在歐洲的攻勢後,兵力所及猶如摧枯拉朽之勢,很快地席捲亞洲、太平洋地區,進展之快如入無人之境,除中國沿海係遭封鎖外,香港、越南、菲律賓、星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英、美屬地,相繼被日本皇軍攻佔,打得西方盟國是灰頭土臉,莫敢攖其鋒。

    就連十萬餘中國遠征軍編組入緬,意圖擋住日軍攻勢,保住中國最後對外通路的計畫,也因戰況不利未如預期導致鍛羽而歸。

    正當盟軍一愁莫展、士氣低落之際,先有杜立特4月18日這天親率16架轟炸機成功轟炸日本本土的壯舉。

    同一時間在陸戰上,位於緬甸一支不滿千人的中國部隊,竟然以出敵不意之勢,迷惑日軍判斷,以寡擊眾,以弱打強,擊破日軍對英軍第一師數日來的包圍截擊,救出盟軍七千兵力與數百位眷屬、傳教士與英、美記者等。

    中國軍隊加入戰局的這一天也是4月18日,可謂與轟炸東京行動前後相輝映,又因為係盟軍在地面戰連串失敗後,第一次擊敗日軍,戳破了「皇軍不敗」的迷思,振奮了失敗主義下的士氣,所以部份始終對孫立人「有意見」的國人雖總是抱持著酸葡萄心態,把「仁安羌」當作不值一提的「小戰役」看待,然而在西方盟國眼中卻是具有重大象徵意義的一場大勝仗;這點從英、美政府所頒贈的勳章等級之高,就可獲得印證。

    撫今追昔其實「仁安羌大捷」的意義不僅僅如此而已!

其一:這是自 1842 年中國清朝政府喪權辱國簽下「中英南京條約割讓香港島」100年以來,中國軍隊首度在西方列強的地盤上,合力殲敵成為被圍英國軍隊與人民的拯救者,一舉改變了英國人對中國軍人高傲的態度。

其二:  此役經過二天的浴血肉搏,日軍於4月19日這天傍晚潰退,在戰場上留下一千二百具以上的屍體,而參戰的國軍也陣亡了第三營營長張琦,傷亡官兵近五百人;雖然犧牲極大,卻反轉了過去中、日兩軍對戰的傷亡比,建立了官兵打贏日寇的信心                    

所以在下認為:兩岸的中國歷史、軍史不提這段是對不起國家民族的

    這支部隊改編自緝私總隊,更早的名稱是稅警團,隨著中國遠征軍的成立,在總團長孫立人的爭取下,以一半的兵力組成「陸軍新編第三十八師」,跟著進入緬甸作戰。在孫立人將軍親臨前線指揮,打出讓英國人刮目相看戰績的是劉放吾團長所領導的第113團。

    在史迪威的的傳記裡,提到仁安羌戰役後的撤退行動時,更是讚譽有加:

正確地評估緬甸北部的形勢發展,把他的師安全地帶到印度。日軍追得很緊,派遣第 113 團進行阻擊。該團打了一場堪稱傑作的後衛戰,隨後被日本人使用鉤形戰術與主力部隊隔開,但他們還是緊緊凝聚在一起,並終於在五月底抵達阿薩密。」六月八日113團正式歸建,孫將軍並親送劉放吾進盟軍醫院療養。

    對此,史迪威的一位隨員寫下了他的感想:

「第 113 團的故事是一部真正的史詩。」(星光圖解戰史《史迪威》P.60)

    其後,團長被保薦進陸軍大壆深造,奉調回國,1947年畢業回新一軍服務,翌年五月母病請假回鄉。1949年來台投效老長官孫立人督練新軍,隔年升任第四軍官訓練班學生總隊少將大隊長;1954年後受「兵變」案影響改調第二軍團高參,次年退伍改賣煤球,每日推車上街叫賣以養家糊口。

    1977年劉放吾移居美國投靠子女,從此隱姓埋名度餘生;當兩岸的中國政府與軍民都忘記其人其事,與饒富歷史意義的功勳時,英國人竟然還記得他。

    1992年4月,仁安羌戰役五十週年,英國前首相「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專程到美國芝加哥於卡爾登酒店會見劉放吾將軍,她緊握著老將軍的手,以感激的心情說:「我聽過很多人提到關於你的英勇故事‧‧‧我們英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你們的救命之恩。今天我特地代表英國政府及人民,向你表達我們對中國軍人救援之恩的感激。」(沈克勤編著《孫立人傳》下P.905台灣學生書局)

    英國人沒忘的事,中國人卻忘得一乾二淨,尤其是他用生命鮮血效忠過的國家‧‧。如果柴契爾夫人得知這位他們心目中的英雄,在台灣曾經淪落到必須推車上街賣煤球的境遇時,想必會驚嚇到瞪大眼睛,張口結舌而說不出話來吧?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2862024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尤
一代名將孫立人
2012/02/05 01:20
名將孫立人以一千多名的兵力擊敗共10倍多兵力的日軍成功救出七千多名英軍與五百多名世界各國記者...這正是世界公認的戰史奇蹟仁安羌大捷...中國將領唯一獲英王喬治六世與美國羅斯福總統頒授勳章的只有孫立人將軍...爾後更獲五星上將艾森豪歐洲統帥之邀赴歐考察及五星上將麥克阿瑟亞洲統帥之邀赴東京商討戰事...世界各國名將爭相與孫立人將軍商討軍事...叢林之虎乃當之無愧......與全球軍事首府西點軍校齊名的維吉尼亞軍校與二次世界大戰名將校友馬歇爾(五星上將)巴頓將軍並列於校使館的就是孫立人將軍(中國唯一並列將領)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摘要7.3.2010陳文茜蘋果〕
2010/07/04 00:02
http://blog.udn.com/michalle77/4190979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ealousy
2010/03/30 01:29
It is not surprising that Chiang Kai Shek was jealous of others' success, including his own general's success.  An outstanding general like Gen. Sun Li-Ren had been mistreated by Chiang like this, where is the justice, where was Chiang's conscience?  No wonder that he would have lost the mainland to Mao.  It was his sheer luck that he could died of a natural death.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Please remove my previous comments
2010/01/27 01:29

Hi,

I forgot to sign-in. Please remove my previous comment(2010/1/15). Thanks.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09/07/31 01:34
抱歉!記不得矣.

當年住一小鎮.鎮上圖書館內有一些與中國相關之書籍.猶記其中兩本乃美國陸軍出版,述敍遠東戰場之事.一本即前次所提,美國戰地記者描述其在緬甸之經歷.還有一本是台獨奉為經典的Formosa Betrayed.其他的都記不得了.

搬離該鎮後,曾經上網查詢該館藏書,愕然發現那些書全不見了.原來這種地方性圖書館定期淘汰舊書.該館原有一主任,乃中國人,有關中國之書藉,在她力保之下,得以免於淘汰.待她退休之後,那些書慘遭賤價出售.

惜哉!我若仍住該地,必將那些書買下.一本才一兩美元,實在值得呀!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7-31 09:33 回覆:
尤其是已不再版或絕版的書籍,是非常珍貴的,謝謝您的分享!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萬萬歲
2009/07/29 21:00
曾讀過一本美國戰地記者的書,記的是仁安羌大捷所見.書中有一篇的名稱即為「中國萬萬歲」.該記者寫道,當時英軍被圍缺水,眼見行將渴死,見到國軍前來拯救,欣喜若狂,不禁高呼「萬歲」.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7-30 22:36 回覆:

可以介紹書名與出版社嗎?

謝謝!


9EVQLE
感謝分享^^ VDYGOT
2009/06/20 01:10
好的文章就是要給好的回應
希望能在給我們新的好文章,
謝謝喔^^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6-20 12:05 回覆:
感謝您的鼓勵!

王文彬之子王維政
推翻
2009/05/23 12:31

轉載: 英國皇家特使 PLISSKEN文

http://ejokeimg.pchome.com.tw/see-post.html?cat=20&Flow_No=222963&rank=&Page=0

不但推翻取而代之,而且還可以得獎
真是和諧,就算你不同意,一樣把你和諧掉


王維政
台灣人民入英免簽證
2009/05/23 11:42

轉載

英國皇家特使 :  PLISSKEN 文

http://ejokeimg.pchome.com.tw/see-post.html?cat=20&Flow_No=222918&rank=&Page=0

只要夠邪惡,遠征還需要研究什麼?
某個國家和諧東和諧西,依舊不見真正的和諧
反倒是許多人事物被和諧掉,好個和諧的國家
真是見不得人的和諧製

圖為某個邪惡帝國的邪惡反轉系統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每次看你的文後
2009/05/23 11:09
心情又沉重又難過
被歷史被世人遺忘的無名英雄太多
其實何止是那些退伍後賣煤球的將軍
那些使一將成名萬骨枯的士卒呢
記得讀台兒莊戰役大刀敢死隊的戰蹟
那些犧牲自己血肉之軀的好漢
拒領獎賞大洋的說「咱們命都不要,要錢幹什麼?
留著這錢等抗戰勝利了,別忘了給咱們立塊碑。」
那份壯烈豪情使人不禁流下眼淚
太多太多
沒有得到他們應得的公平待遇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5-23 11:24 回覆:

您說得對!

眼下只能先從還有人知的故事寫起,看能否掀起拋磚引玉的功效‧‧‧,其實比起落難的將軍們,我更想寫他們身邊忠心耿耿的小人物,以及其他為國犧牲奉獻的「小人物──大英雄」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