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那天的蔣中正在忙什麼?
2008/02/28 22:18:10瀏覽14258|回應37|推薦120

民國三十六年台灣發生了「二二八事件」,當時的中國也沒閒著,國共雙方在東北兵戎相向,死傷之慘重絕非台灣人能想像‧‧;近三個月的鏖戰孫立人將軍的新一軍,約折損二至三個團近萬的兵力,而林彪的共軍雖一直不敢公開死傷人數,但以新一軍在抗戰時期與日軍  1:6  的傷亡比粗估,共軍的戰損應高於六倍,接近、甚至超過十萬人應是合理的。

1946年初,隨林彪進入東北的十三萬餘共產黨軍政人員, 經過將近一年的整補後,由林彪指揮的「東北民主聯軍」,於1947年一月五日,編組十二個師含三個獨立師,外加三個砲兵團的兵力,冒著攝氏零下40度的嚴寒,越過冰封的松花江,向防禦正面寬達 3 0 0  里的新一軍發起「一下江南」作戰」,以近七倍優勢的兵力及靈活的「圍點打援」戰術爭取戰略上支應南滿的目的。

此役,防守的新一軍兩個師的官兵必須以一打七,尤其新 38 師第113團第一營官兵曾在其塔木防區,以兩個連的兵力發起反衝鋒作戰,硬是將攻入陣地的一個團共軍打了出去,其善戰、奮戰精神著實令人敬佩!然而該團團長王東籬力戰陣亡,官兵則在此役損失過半,令人扼腕!

由於林彪認為已經取得東北作戰的主動權,考量凍傷、戰損嚴重無力續攻,於一月十六日撤回松花江北岸,待機再戰。

二月十八日,林彪再度編組含三個獨立師在內的 12 個師的兵力發動「二下江南」戰役,以平均兩個師的兵力圍攻新一軍部之一個團〈新30師第89團〉,至二十三日下午四點戰鬥進行到逐屋巷戰,一直到當晚七時許,以一抗六的第89團近3000名官兵因得不到外援,力戰而竭終致全體殉國!

二月二十五日,共軍逼進長春並調集四個師(內含獨立第二師),配屬兩個砲兵團80門火砲與戰車的兵力圍攻德惠,另派出八個師的兵力負責待機阻擊援軍;總攻擊時間就在二十八日下午五點。  (而就在這一天遠在千里外的台灣同時發生了「官逼民反」的「二二八事件」!)

位於長春以北75公里的德惠,是國軍在北滿的前進基地,守軍為新一軍第五十師的兩個團加地方保安隊,總共約7000人。林彪之所以三番兩次挑新一軍打,主要是這支部隊自成軍以來,與日軍在緬甸戰場對陣近三年,打垮了日軍五個師團約十萬之眾,是所有國軍美械師中的頂尖王牌;但東北戰場氣候地形均與熱帶叢林不同,且東北剿總司令部司令與新一軍軍長間互有矛盾,只要在冰天雪地中逐次消滅這支王牌軍,其他的部隊就會失去作戰意志。

德惠被圍後東北剿總司令杜聿明立刻下令突圍,而軍長孫立人接獲下級通報後,識破又是林彪的「圍點打援」戰法,立即電令守軍堅守待援,不必理會杜聿明之命令,並即編組新一軍、第71軍共 12 個團的兵力緊急增援德惠,並以 12 個團的國軍齊頭向前推進方式,3月1日先頭部隊與共軍阻援部隊交戰;林彪發現由孫立人親率的援軍無法各個擊破,遂於3月2日撤出部隊北返松花江北岸。

「二下江南」戰役結束,德惠守軍第50師149團擊退五倍犯敵,蔣中正欣喜過望史無前例地授予149團「中正團」之榮譽稱號;尤其149團第二連死守松花江北岸陶賴昭橋頭堡,陷於戰線後30哩,被24倍以上共軍圍攻24天堅守成功,更被賜名為「中正連」,並核予正式關防大印。

感想一:若非新一軍上下一心,長官信任部屬,部屬信仰長官,並有堅強的自信心,149團第二連的官兵又如何能在敵後高掛軍旗監視敵蹤、堅守陣地?!

1947年3月下旬,林彪「三下江南」,先重創71軍,再包圍和新六軍的新22師(原新一軍緬甸戰場成員),杜聿明急令新一軍新 3 0 師救援,孫立人又識破林彪企圖,第三次不遵杜聿明命令,囑師長唐守治迂迴救援,避開了林彪的「圍點打援」,林彪見戰機已逝無利可圖,便自行撤兵解圍。

唐守治救援成功,但杜聿明卻在日後的軍事會議中卻指桑罵槐大罵唐守治孫立人當場和杜聿明鬧翻,杜並上呈蔣中正調走孫立人交出新一軍軍長職務(日後改派孫到台灣訓練新式陸軍);從此東北剿共戰事如江河日下,最終導致長春圍城〈如同電影「投名狀」的蘇州圍城,但要悲慘得多〉,數月後造成長春城內軍民餓死、凍死者超過三十萬人之慘劇。

感想二:三十多萬人是多大規模?約等於一整個宜蘭縣的總人口,說起來是夠駭人的了;也難怪戒嚴時期我在基層連隊服務時,一位想家的大陸籍老兵自天橋上躍下撞火車自殺,與他同鄉的老班長爲了幫老戰友留下全屍,竟然拿著筷子在鐵軌邊撿回一塑膠袋碎肉而面不改色;除了袍澤的生死情誼外,或許也是看多了戰場上的慘狀,所練就出來的一種麻木心理吧?

感想三:國府東北局勢逆轉最終並導致「兵敗如山倒」丟掉大陸,當然不全是調走孫立人所致,但蔣中正「把奴才當人才用」、「只信自己人」的用人方式,對照同一時期陳儀主政的台灣,不正是「相互輝映」麼?

在下粗研抗戰、內戰戰史,雖對蔣中正有怨,但並不盲目!

試想在民國36年初,面對關內共軍掌控90%的中原要地山東省、扼住支援對關外林彪的作戰能量,雙方殺得你死我活,而遠在幾千公里外東南沿海的淨土──台灣,卻又傳來台共結合民眾「作亂」的電報‧‧,假如您是蔣中正,您又能怎麼做?

問題思考

一,當年幾十萬「紅衫軍」繞行中樞,若狀況失控,數量優勢的民眾闖進封鎖區,憲警要不要制止,若制止不成要不要開槍?

二,在槍響造成死傷後,憤怒民眾佔領警察局、派出所奪取槍械,要求軍憲警放下武器聽從指揮‧‧,衝進電視台、廣播電台號召民眾「抗暴」;憲警該鎮暴還是袖手漠視?

三,南部地區部份挺扁民眾見狀,群情激憤上街見穿紅衣、帶紅帽、開紅車者一率打、砸、燒,並由地下電台號召集結北上鎮暴,保護元首。

四,主力在北部的紅衫軍也動手反制挺綠民眾,雙方殺紅眼互不相讓!

五,軍警若不動手「平亂」,則最低將觸犯怠忽職守、抗命、作戰失敗等罪責,若像當年彭孟緝一樣下令開槍鎮壓,是否新的「二二八」或韓國「光州事件」等不幸事件將再度重演?

恕在下愚鈍,敢問假如您身處六十年前蔣中正所面對的中共全面「叛亂」狀態,怎麼做才能避免悲劇?

在下相信在「二二八」死難的本省、外省人多數是無辜的,是抗戰與國共內戰苦難的延續,面對的歷史,後世人若能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相信苦難是不難化解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1653870
 引用者清單(2)  
2008/07/20 23:12 【cvn68 的網誌】 蔣介石 228日記公開
2008/03/12 08:10 【Think Do, I Will】 不懂耶!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駱師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您的文章我可樂得很。
2008/03/27 09:41

看貴君的文章是個享受,有文可看我就很高興,您太客氣了。

有空很想跟您討論一下孫將軍的相關呢,我家裡的老頭子可是孫將軍迷,為了這個寫了一本書。之前我有一直在訂的書"歷史群像"裡頭也講剛好講到一些有關孫將軍和緬印那邊戰役的事情,有點意思,可以看一下。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3-27 21:48 回覆:

能以文會友,不亦快哉!

最近一位在德國的留學生來信告訴在下──新一軍的軍歌有較早的版本,他請我代找樂譜,但我一直沒能達成任務,甚感遺憾!

尊翁寫的書在圖書館借得到嗎?可否惠賜書名!


駱師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但是,如何再避免這個覆輒,或許是我們現代更要注意的事。
2008/03/26 12:00

老蔣黨軍在短短四年內,號稱八百萬大軍,敗於共匪紅軍,甚至在大陸是組織式的遭到全建制殲滅,這已經不是檢討問題,而是奇績式的結果。這真是後人可以研究的題材,純藍國軍何以如此淒慘的敗亡,共匪紅軍又如何以小勝大,短短四年大陸易主。

這其實已經超越純軍事技術問題,除政治問題外,可以討論的是調用軍事將領的人事思考。

問題出老蔣身上,恐怕是最大結構性缺失。

但是,如何再避免這個覆輒,或許是我們現代更要注意的事。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3-26 14:34 回覆:

閣下所言極有深度,先前在下有一拙作,探討國共內戰失敗的遠因與近因,尚祈兄臺不吝斧正!

引用文章背棄孫中山注定丟江山──分享連續劇「亮劍」片段 

如果得空亦請參閱眾人之回應,共同探討!


駱師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誤會了
2008/03/25 18:51

國共內戰,是兩個政權的生死鬥,賭本是軍人的生命,賠上的是人民的生活。

國民黨蔣氏政權一點也不值得可憐,吃也吃夠了,A也A盡了,就是因為貪腐過度,人民的反撲而已!!共產黨只是利用這浪頭,順便蠱惑人民而已,中國人就是因為命苦也因為笨相信了共產黨,趕走了貪腐的國民黨,迎來更沒天良的共匪。

格主寫得很好,並不是說和你在爭論,而是我們必須省思,228造成的問題,是台灣百姓族群上不可迴避的情結,責任者是誰?很清楚,不是百姓!!不要替兇手粉飾!!就像綠營不該替阿扁的低能執政辯護!!各種理由,都無法掩蓋部隊大規模無差別射殺百姓的血腥行為。六四天安門事變,戰車把人民壓來壓去,專制共匪也很有理由呀!!說什麼社會必須安定,有不良份子煽動一類的,現在的西藏動亂一樣是歸咎到達賴喇嘛和藏人,這就是無恥和殘暴!!

228被太多人給污名化,說什麼共黨煽動,暴民等等,如果真的是暴民,那為何全島動亂?用腦袋想也知道一定是統治出問題,人民無法忍受,社會壓力爆鍋,這才會如此大規模動盪!如果大家生活好好的,為什麼有人煽動就亂?每個人都是傻瓜嗎?不對,傻瓜還無法煽動咧,因為傻子聽不懂煽動的話。

如果格主講的機車騎士,抱歉,遇到我,就是一腳踹他下車,並且立刻報警,告他意圖衝撞不特定人等,造成公共危險,本人實施正當防衛!X的,敢惹我?文的武的,我都陪你玩!以為我好惹呀?

我沒有誤會格主文章,所以請寬心,我想說的只是藉此向對228持有扭曲和袒護心態的人說教而已。我個人是個非典型的本土台灣人,朋友和家族藍綠各半,我個人極綠到墨綠的程度,但是我最好的朋友是極藍到深藍,卻毫無妨礙我們之間的交情,其原因就是明白各自的歷史背景和體會其艱辛,並深刻的反省期間的族群誤會和責任。

真正想說的是,台灣這塊土地,承載著許多族群,每個族群甚至每個人都有其歷史牽連,放下這些,必須做得是一個"人",而不是什麼中國人還是台灣人,連人都做不好,還配講是中國人台灣人?不是人而是畜牲有啥好講的?

每個人每個族群都有他的原罪,深刻的去反省和用同理心去理解,藍綠或是本省外省,族群問題,根本一下子就可以放下。我看不慣的就是那種袒護歪曲毫無良知的嘴臉,阿扁的盲目支持者和為228老蔣暴行袒護的人,是一樣的混帳。

話說回來,戰爭史上,老蔣的軍隊崩潰之快,也是不容易,撇開政治國情,老蔣的軍事任命的確糟到不行,不是自毀長城,就是白白犧牲,以老蔣的精明何以如此?其實是後世要檢討的。用人錯了,什麼事都是錯的。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3-25 21:54 回覆:

謝謝閣下的熱情贊助,在下同您一樣,但是是從極藍逐漸淡化到淡藍,拜把兄弟中八成是堅決挺綠的朋友‧‧。

在下認同您的看法,世間的人只有善良與自私自利的分野。

研究歷史──改朝換代方面的心得是,掌權的人總以為「個人的意志可以戰勝一切」,但若不能順天應人,那往往是覆亡的開始!

很高興在這個領域結識您!日後仍請不吝指教!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產黨謝雪紅搧動有組織的暴亂
2008/03/25 13:51

到底是官逼民反 還是民逼官反? 尤其當時的共產黨謝雪紅加入暴動

我認為 228群眾是被蠱惑成為暴民的


駱師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有人在合理化228的屠殺,那麼這樣的心態和日本軍閥屠殺中國百姓有何兩樣?
2008/03/24 13:23

如果有人在合理化228的屠殺,那麼這樣的心態和日本軍閥屠殺中國百姓有何兩樣?

希特勒屠宰猶太人,合不合理?站在納粹德國的立場這還是他們的責任咧!試問,這對的嗎?

228事變的悲劇已經造成,五六十年後,要做的事情是罪者政權承認錯誤,並施加補救,這都不是難事,為何還是有人為主犯說項?我實在不懂,人又不是你殺的。難怪國民黨被共產黨打到台灣!

蔣介石無論如何是228的責任者,誰繼承他,誰得負責,這很合理。

換個時空和說法,紅衫軍和綠營民眾發生大規模混戰,那國軍稟承阿扁總統意志,以武力鎮壓紅衫軍,再趁機捕殺藍營政客,並挨家挨戶把藍營支持者拖出來踢到海裡,再用機槍掃射。試問,合不合理?把蔣介石換成阿扁,你會怎麼說?

以多位對228支持蔣介石的狡辯者來說,換個角度,把子彈打在你家人身上,你做何感想?

你阿公殺我阿公,現在我把你全家殺了,你說對嗎?

錯的就是錯的,認錯就好,時空已過,有補救就好。

228有處裡,對台灣的族群問題有決定性的正面幫助,為何不做?

反而選擇逃避和狡辯?這和日本軍閥的心態有何兩樣?

錯的事,認錯就好,對的事,要堅持。

請以智慧來堅持良心,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而不是狡辯不認錯。

大規模屠殺,這就是你們的良心嗎?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3-25 09:33 回覆:

本文的真正目的是在闡述戰爭,尤其是內戰的殘酷,與對國家、人民尤其是婦孺所造成的傷害是難以想像的;有關婦孺部分,就以東北寒冬的三場戰役為例,就至少造成三萬個家庭中母親、妻子、兒女分別死了兒子、丈夫與父親‧‧。

當然二二八的不幸,也是屬於當年國共內戰歷史大環節中的一場插曲〈閣下稱之大屠殺,在下尊重,因為這是每個人在不同時間點、不同角度所必然會有的反應!〉

讓閣下誤以為本文是在為蔣介石說項,那大概是在下筆拙所致,個人深表歉意,也不想一一回應閣下觀點,畢竟研究人類歷史,尤其是戰爭史就是必須多角度探討,謝謝您多次費心撰文參與探討。

有關角度問題恕在下略做補充:

凡是在馬路上騎機車,或開車的朋友,往往都很敵視對方的用路方式,因為大家都從自己的角度去看。

機車騎士常常為了方便將車騎上人行道上,在人行道上行走的朋友多半都很不爽這種行為,但騎士們往往會認為「只是要你讓一下有那麼難嗎?」也很不解對方的心態,因為大家都從自己的角度去看。

醫院急診室裡,每位被送進來的傷、病患家屬都很著急,醫生為何遲遲不出現,真大牌!有那麼忙嗎?真實的情況是,在檢傷分類初判後,急診醫生必須先處理性命堪虞者;當然因誤判而未優先處理的事亦有發生,不過這是一種醫界的SOP。

總之,還是謝謝您常來一起研究!還有「紅衫軍」的場子在下連外圍都沒接近過。


駱師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對孫將軍抱無限的景仰,但是對蔣介石則完全相反。
2008/03/17 11:32

個人對孫將軍抱無限的景仰。

但是對蔣介石則完全相反。

蔣介石的228態度,很簡單的是利用此事,清剿在台反對勢力,並給台灣民眾一個好看,以便日後順利管理台灣。

要處理台灣群眾暴動,很容易,如果一開始暴動了,那麼鎮暴將不是重點,而是挽回民心才是上策。一應解除行政長官職責,並公開召告百姓。二,重點佈置兵力,但絕無必要則不出手,那若民眾無攻擊的行為,則代表這是官逼民反,而非暴民滋事。三,輸入物資並公開給百姓,有錢有糧的鎮撫,絕對比武力槍彈的鎮壓要好太多了。

228的悲劇,是時代的因素,但是更是蔣介石獨裁者的心態,調上來的部隊全是蔣介石欽點,並非雜牌部隊,已說明了蔣介石的心意。這是台灣百姓至今不能諒解的。

要解決歷史上的此事,其實不難,尤其是國民黨,身為國家大黨,曾經在朝超過半世紀,又視事件當事人蔣介石為精神領袖,更應處理此事。之前只有李登輝代表道歉過,而國民黨本身含現在的指導集團,則全無心處理,致使此一懸案的仇恨瀰漫在台。

228,是個歷史傷痕,國民黨有責任承擔處理,如果國民黨繼續在此耍賴,那也休怪政敵每回必拿出痛打。

其實只要真心道歉,並撥下賠償,無論多少錢,那麼事情就寫下歷史落幕,對死難者有交代,對還活著的人也卸下了歷史責任,台灣族群間的政治問題瞬間可以解決大半,可是國民黨似乎比日本軍閥還頑冥和無恥,寧可抹消歷史也不肯正視歷史,可見的未來裡,民進黨會繼續利用此事,而國民黨則一再的耍賴,這是台灣民眾要看的嗎?

歷史傷痕不是說看不見就會好,反而是冤仇結深,一邊的後人說自己無辜(人不是我殺的),一邊的後人痛罵無恥(你爺爺殺我阿公),最大當事人不是民進黨,該負責的絕對是國民黨。

如果藍營民眾因為族群感情因素去支持國民黨,那如同綠營百姓因為族群感情去縱容阿扁,一樣是一群無知笨蛋。

誰犯罪,誰就得收拾!國民黨軍隊曾經殺人放火,現在就得道歉賠錢。

國民黨掌政半世紀以上,這個集團拿台灣無數好處,台灣並沒有對不起國民黨。國民黨殺人放火要國民黨自己賠!

誰無能,誰就得下臺!阿扁政府有貪腐,就得下臺滾蛋。

台灣人民給阿扁執政,拿也拿夠了,做不好就滾,少囉唆。

如此而已。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3-18 09:07 回覆:

謝謝您費心補充!

陳儀是老蔣派的,偏聽重用奴才也是老蔣的性格之一,所以才會從抗戰時萬人景仰的態勢,變成內戰連吃敗仗丟失江山的領導人。

既然是他當家,下達命令,當然他該負責;只是東北那三場戰役一直到三月中夠他煩的了,依常理及其能力是無心於此的,下屬亂搞才是主因。

拙作之本意其實是在強調選才、任將之重要,倒不是全然要幫老蔣說項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枉顧 孫立人 的正派, 你根本胡說八道!
2008/03/17 02:00
枉顧 孫立人 的正派, 你根本胡說八道!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3-17 08:52 回覆:

人類的歷史會一直重演悲劇,總因有一些人縱容權力的傲慢,枉顧、漠視先人用血淚所留下的教訓!

謝謝您的造訪與留言!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痛的是...........
2008/03/14 09:43
每逢228總是有人藉以製造族群對立...........

不懂
不懂耶
2008/03/10 11:25

真不懂你們在替紅杉軍抱怨什麼?

是不是政府對你們太好太仁慈了呢?

難怪你們還是愛以前的兩蔣時代.

暴不暴民, 不是你們幾個藍血人說了就算, 你們老是愛以你們幾個藍血人的主觀意識 來代表全民的心聲, 真是夠了........................

一天到晚,拿自己的意識形態 套在"全民" 身上,   我看啊, 你們才是暴民!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3-10 18:59 回覆:

現在不懂沒關係,以後長大點再懂就可以了,沒什麼大不了的!

借鏡前人之經驗,不論好壞都可使人成長;

所以說,「‧‧,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以古為鑑可以知興替!」如是而已。

謝謝您的造訪,與增添拙作的人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政府說自己的良民為暴民時
2008/03/09 23:18

綠營將在2008失去政權,原因很簡單,他們針對反對勢力的抹黑,一律以"暴民""政爭""不愛台灣"一竿子抹紅,抹黑,抹藍.,紅衫軍如果是暴民就會像228事件那樣,搞到推翻政府,急起革命才會善罷甘休,結果大家在預測的事什麼都沒發生,比較228和紅衫軍,陳水扁該慶幸紅衫軍饒過他一家老小,免了他的金孫為他背負罵名.

紅衫軍不是別人,是你的鄰居,友人,也許還有親人,同學,他們是暴民嗎?!他們不過是一群小老百姓抗議政府當他們是奴工壓榨他們的血汗而已,他們佔有2/3的輿論市場,陳水扁才是在野掌權的一小撮,舉世還沒看過帶頭的政府公然鬥爭小百姓?!民進黨未來還是擁抱受唾棄的暴民市場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