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228基隆的一角
2007/12/05 01:25:39瀏覽2367|回應9|推薦88


地點:基隆義二路

口述:我母親

經過:動亂發生後一群人帶著刀棍、木劍沿路吶喊,先從「小上海酒家」──〈辦筵席的不是陪酒的〉──「募」得6000元,再挨家挨戶敲開大門;隔鄰第三家的「明華糖果行」是母親的三姐夫開的,見到一群綁白頭巾「義憤填膺」之士,七嘴八舌攤開「捐款冊」要他看著辦,此時她的三姐正在樓梯口,立即藉故支開先生,並胡亂簽上「李建輝」的名號後也如數奉上款項,那群人很滿意地離去再到其他商號募款」‧‧。

軍隊登陸前,小上海因動亂無法營生早就人去樓空;開始「清鄉抓人」後,那本「捐款冊」竟然被搜出,軍警便按圖索驥四處盤查,到了「明華糖果行」後當然問不到人,她們因而僥倖沒被波及‧‧。

數日後位於義二路底的一家旅社(年代久遠記不得店名),老闆與老闆娘連同一群人被押往二沙灣海邊,途中被基隆要塞司令部的馬姓軍需官〈等於現在管總務採購的〉發現,趨前問明原委,以該二人與司令部有事未決,出面接手處理,實則帶到司令部保護‧‧。

原因是馬姓軍需官來自廈門,也通台、日語,早期來台時曾落腳過該旅社,家人來眷探時也住過那;老闆夫婦待人和氣、與人為善,雙方因而交上朋友,就在關鍵的時刻平日看似不起眼的人便成搭救老命的「貴人」了!

原本老媽不怎說的,但因看不慣有人刻意消費「二二八」,才主動說出這段塵封多年的往事‧‧。

在下拙見:面對苦難的一段,可以選擇體諒,但不能遺忘,更不可搧風點火!

後記:「明華糖果行」在日據時期店名為「一福堂」,原是日本人所經營的,電話號碼為 1 2 9,用日語唸起來就是與「一福堂」同音。

日人遣返前,母親的三姊返台南老家籌借了不少錢將該店頂下來,不到一年就回本,多年後因為替蔡姓人士作保遭連累,倉庫與工廠均遭查封,為了生活只好將「明華糖果行」剩餘的店面賣給日後發跡的「伍中行」。迄今該地仍屬伍中行所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過客
只是我個人的觀感
2008/01/30 02:22

228是時代下的一個不得已的事件吧

真正的起亂者是誰

228的家屬真的能指出來嗎

當時的時空背景在我淺短的眼光看來

是腹背受敵,內憂外患齊來

若要能穩住陣腳,不讓台灣也受攻破

不做戒嚴的某些控管

誰能保証還能有現在的台灣,

但是...

現在看著那些執政黨在特定時候舉著所謂的受害者一而再的傷台灣

無止盡的要求補償的嘴臉

讓人看了厭惡

原本一開始有的憐惜之心

也隨著每一次的228事件重提,也變得憎惡228的受難家屬了

你受難,難道全台灣的人民要做你們的陪葬品才甘願嗎

228的貪得無厭也該停止一下吧

這只是我個人這些年看盡所謂228受害者一再要求補償的感想

若有不對,請提出來

但我不一定會接受.

你覺得受誤會了...

你不願同流合"污"

為什麼不在執攻黨一再的拿你們的受難事件做新聞時出面

反而做個不出聲的人.....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2-02 16:05 回覆:

其實在 228 事件後的「清鄉」行動中,有很多無辜受累的人,包含本文中「捐款名冊」上的人,還有一些週邊相關人士被誣告,或被挾怨報復者,他們的子女、父母確實很可憐;此刻我仍會同情他們,因為有一部分遺族家屬又不幸淪為政客的棋子而不自知,沒能走出幾十年來蒙冤、受難的處境!

唉!

戰亂所造成的後遺症,現代人應該認真去體會,進而避免下一代的人再度受到戰亂的苦痛!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t us move on.
2007/12/26 01:35

I arrived Keelung 2 years after 228 at age 15.

One of Obasan living in Yuang-Sun told me that was a mess around Taipei
and the mob fighting and killing. Because of language difficulties she refused
to say who was right and wrong and she did not see herself. She was kind-hearted
like the rest of gentle Taiwanese. Life is going on
and we have to learn to forgive and forget. I just can't stand the same subject
being boiled again and again. It is stink like hell.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客家人對二八事件好像又有另一種解讀
2007/12/22 22:40

我也常聽八十幾歲的老父說二八事件

不過老人家說不清楚

倒是每次說時總會豎起耳朵一副驚懼的表情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2-24 21:22 回覆:

真正經歷過那時代,也願意客觀說出所見所聞的人,應該鼓勵他們說出來。

在下拙見:面對苦難的一段,可以選擇體諒,但不能遺忘,更不可搧風點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懂
2007/12/22 01:05

帶刀劍包頭巾的人是誰?

他們在軍隊抵達前即已要求「不樂之捐」?

島內先亂→軍隊後來,是這樣的意思嗎?

所以島內之人自己做亂─→軍隊才來─→才有228嗎?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2-22 02:09 回覆:

或許可以說是「義軍」吧?

最近非常忙,所以整個月來「發稿量」嚴重不足,關於 2 2 8 若不站在大歷史的高度來談,確實有點難解,非三言兩語能體諒,請容在下日後再續。

簡略回答您的問題:

先有當局漠視不滿之民情,才有 2 2 8當天由細故演變成全島亂局,継而有熱心人士展開行動‧‧‧,然後再去搬救兵「平亂」‧‧。

本文之所以定位在「基隆的一角」,目的只著重在當時親友間的所見所聞,並對亂世時人命的薄賤有所感慨!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寫得讓人有時光倒流重回現場之感
2007/12/17 09:23

這種文章應多寫一點, 請伯母多跟你說一點,讓歷史重回現場,留給世人評斷。

謝謝你對李家韓式泡菜如此支持,雖然害得我每個假日都被我老婆押在家裡做泡菜,做到我跟兒子們都快哭了, 但 還是很感謝你的推銷,尤其最近台北市陌生的訂戶一再 增加,何時有空,來清水請你吃個 泡菜火鍋, 我親自給你掌廚。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2-17 13:59 回覆:

產品好口碑自然好,其他台北的訂戶可能是同事開店的友人吧?他們能直接下訂單那真是好消息啊!

其實小弟我是不吃泡菜的,謝謝您的盛情啦!過幾天再幫您開發高雄的市場看看。

日前,有位同仁說他罹患帕金式症,山東籍的岳父吃到府上的泡菜後直呼:

「那個味道回來了‧‧‧」,重點是「連手也不抖了!」

大嫂的泡菜不僅可以解饞,還能治病呢?

所以假日幫忙作泡菜真是       功德一件哪!


same
228
2007/12/07 11:17

始終 抱著同樣的心情, 同情 228

對於那些為了自己政治舞台而操弄 228 或者 刻意 掩蓋 228 的政客, 同樣予以唾棄

已經發生過的事,請不要當他沒來過,

一次的傷害已足夠,請不要再來第二次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2-09 10:55 回覆:

在古今中外的戰爭中,就屬內戰最悲慘、無情,若無後續悲天憫人的妥適平撫,將帶來可怕的後遺症。

就在下粗淺之涉獵,美國聯邦政府對南北戰爭結束前後的處置,不論是當時或現代都算是前瞻、有為的!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操弄二二八的後果
2007/12/07 00:48
從前還會同情二二八
如今開始厭惡二二八
將來讓中共消滅二二八算了!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2-07 08:53 回覆:

真正想出來為民服務的社會賢達,他們被殺害的事實值得掬一把同情淚,後輩也應省思值此亂世時,該如何因應避免遭禍。

但是地痞流氓也在二二八「英靈」群中揷一腳,甚至有些台籍精英的死根本就是被他們的躁動、盲動所連累、出賣的,這就令人無法接受了!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28
2007/12/05 22:18

這是我老公家裡附近當時發生的事情.

引用文章 該讓它沉埃落定了吧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2-06 00:06 回覆:
謝謝!

oo
是否
2007/12/05 11:31
那你是否也曾去聽聽當事人的陳述,其實,過去的都己過去,對我們其他人而言,可以很輕易地讓他過, 然而對當事人而言呢?    你我能體會嗎? 我們必須坦然面對事實,真相,只是這樣而已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2-05 13:51 回覆:

謝謝造訪!

對於六十年前發生的悲慘故事,在下均抱持悲天憫人、將心比心的看法,之所以將這段「角落」發生過的故事公開,是從大歷史的角度嘗試補齊遭遺落的,或某些當時代的人不願再提起的其他面向,對受害者與遺族的心情是人同此心的。

試想,若非我三姨媽的靈光一現,在當年就可能會面臨兩種情形:

一‧若不「響應」募款,依當時的局勢是否能善了?

二‧若不簽假名,如今我也會成了被害者親族的一份子。

不幸處於亂世,冤錯假案遍及古今中外,就連韓戰、越戰時期與現在的伊拉克,最講究人權的美軍都曾幹下屠殺民眾的過錯,何況當年?

談歷史的目的在勿重蹈覆轍,是否您也將心比心?

對於心存操弄228議題的人,與坦然面對事實是兩碼子事,在下絕不會被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