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惜「二二八」帶給我們的省思與警惕
2006/02/21 01:55:21瀏覽2617|回應4|推薦29

       戰爭最容易扭曲人性塗炭生靈,是政客掩飾錯誤最好的工具!

「二二八」及其後的「白色恐怖」,受難冤魂何止「本省人」?

在下以為「誠實無私」的面對悲傷的過往是好事,但「心存他念」的算計則大可不必!

重點是國人要從這些歷史中「學到教訓」,莫再重蹈覆轍!否則英靈的隕歿與犧牲都會變得毫無意義與價值。

奉勸有意操弄「二二八」的人要謹記:

權力再大終會逝去,功勞再大亦會淡薄;執政者若不知自愛而濫用權力,則其子孫免不了要面對後世人對其先祖的清算,這是歷史的自然,無人能改變與迴避;今天或以後的掌權者也都是如此,誰都跑不掉!

在此,還是要向受難英靈及家屬,表達由衷的哀悼之意,官逼民反所造成的悲劇,主政者既然當家,自然須負用人不當之責,但也希望莫因「黑狗偷吃,抓白狗抵帳」!

以下舉個功在國家,卻遭誣陷、下場悲慘的例子供網友參考,或許心中的不平能得些許釋懷!

孫立人將軍及其「新一軍」的赫赫戰功

緬甸之戰,從孫立人率新38師於一九四二年四月入緬起,到一九四五年四月三日止,整整三年,前後兩期攻勢作戰,和駐印軍對壘的日軍有第二、十八、四十九、五十三和五十六五個師團,及第34獨立旅和其他特種兵部隊,駐印軍擊斃日軍33千零82人,其中包括3個聯隊長和其他高級軍官,擊傷日軍75499人,俘虜田代一大尉以下官兵323人,日軍幾乎全軍覆沒,新一軍傷亡17千人,新一軍和日軍傷亡的比例是一比六。(對比於其他國軍與日軍的傷亡比為二或三比一可謂「無與倫比」)

繳獲的戰利品有:步槍7938支、輕重機關鎗643挺、大炮186門、汽車552輛、火車機車頭及車箱453節、坦克車67輛、飛機5架、倉庫108所、金屬器材2萬餘噸。

以戰果論,確實沒有任何其他一個中國軍的戰場表現能和新一軍相比。

在一九四二年四月到一九四五年四月三日三年對日作戰中,新一軍獲得全勝。

軍長孫立人因此贏得”東方野戰之狐“美譽,被盟軍公認為中國最優秀的前線指揮官。 

 

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後,孫立人的新一軍於一九四五年九月七日調到廣州負責接收受降事宜。東北局勢吃緊後,新一軍即移防東北剿共,新一軍自登陸東北,立即投入以攻佔長春為主要目標的四平街戰場,直殺入四平街腳下將林彪部打的全軍覆滅,林彪化妝成伙夫逃跑。隨後新一軍即沿中長鐵路緊跟逃竄的共軍,一路上追奔逐北,在公主嶺新一軍追及林彪又展開一場遭遇戰,直到將林彪部打得徹底失去戰鬥意志。

由孫立人直接指揮的新一軍對林彪部的作戰均獲得全勝,但在東北由於受杜聿明排擠,而於一九四七年六月中旬被杜聿明以違抗軍令為由撤職。

如果當年東北戰局由孫立人全權指揮,或許今日中華民國的歷史將要改寫!甚至二二八的悲劇也未必會發生!

1949年8月,孫立人在台練兵有成,獲升為台灣防衛司令﹐親自勘查全島後,構建全島防衛工事體系,制定實施台澎防衛計劃,並於1950年3月,升任陸軍總司令。

孫立人來台後所訓練的青年軍二零一師,及陸軍砲兵骨幹先後在金門古寧頭與八二三戰役發揮強大戰力,先期遏阻了中共武力犯台的野心。然1955年卻發生了郭廷亮匪諜案﹐孫立人自此從軍中隕落,被軟禁在台中市向上路共三十二年

                          悲劇將軍神鬼戰士  李鴻

在孫立人遭到虛構的郭廷亮匪諜案羅織軟禁之前,國民黨蔣政權早就用好幾年的時間逐步整肅他麾下主要將領,有一位追隨孫立人南征北討的名將李鴻,就是在這種背景下遭到整肅,一九五○年七月三十日被特務以匪諜罪嫌逮捕。

    孫立人奉命遠征緬甸時,李鴻帶領該團防守於邦,表現相當卓越;孫立人升任新一軍軍長同時,李鴻亦被蔣介石破格晉升,跳過副師長或參謀長等職,由團長直升為師長。

 李鴻在緬甸頻頻立功,先後獲英國皇室頒贈金十字勳章一枚、美國政府頒贈銀心勳章三枚、懋功及勝利勳章各一枚,被譽為『東方蒙哥馬利』。

 新一軍自緬甸返回中國後,分兵於廣州、香港、九龍受降,再船運東北剿共。為壓制孫立人部連挫共軍林彪所部的功績,蔣介石借杜聿明之手將之撤換,並由陳誠將新一軍拆解任命原新一軍新38師師長李鴻為新編第七軍軍長。

    一九四七年中,孫立人離開東北後,國民黨軍之戰局逐漸反轉,蔣介石下令新七軍和第六十軍防守長春;因為蔣介石常跳過第一線軍長進行遙控指揮,兩軍守了一年後被共軍層層包圍終至彈盡援絕。

   1948年10月, 60軍叛變降共,在城內調轉槍口與共軍裡應外合,新七軍在獨木難撐及擔心危及城內數十萬無辜民眾生命安全下,接受「有條件」投降之議,臥病中(傷寒)的李鴻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遭共軍俘虜,最後獲釋返鄉。但此事後來竟然成為李鴻來台後被捕的罪名之一。

 

 根據曾經參與那次防守戰的軍官事後回憶,李鴻被俘是因為堅持死守陣地久吃米糠罹患重病所致。

 

 孫立人得知李鴻等部屬被中共釋放後,便派人多方打聽下落,並向老蔣報准街渠等悍將來台,共圖反攻大業,但當時勦總副總司令鄭洞國聽聞後,曾勸他不要來台灣、更不要投效蔣介石以免受害,但他堅決要追隨孫立人的心意絲毫未受影響。

 蔣介石在他抵達台灣時,曾在官邸召見他,當面對他有頗多嘉許,並允諾要派他擔任即將成立的成功軍軍長,或陸軍官校校長,不料事隔不到一年,不但蔣介石的允諾黃牛了,還將他逮捕施以酷刑逼供。

 與李鴻同時被捕的,還有陳鳴人、曾長雲、彭克立、鍾山、劉益福、孫蔚民、潘德輝及胡道生等八位,原新三十八師遠征緬甸作戰有功的軍官。他的太太馬貞一也同案被補,坐牢達七年之久,在獄中生有一子,名為獄生,後改名為定安。

 特務抓了他們以後,經過漫長的四年歲月,不殺、不放、不審也不判,直到一九五五年,孫立人被誣的時候才移送軍法單位進行偵查,接著又拖了十八年,到一九六八年才偵查終結,以叛亂罪嫌提起公訴。

 軍事檢察官竟在起訴書上教訓李鴻等人「毫無氣節,貪生怕死」。

    一九七五年秋天,一個年逾古稀的囚犯走出了臺北軍人監獄的大門。他疫弱、蒼老,已坐牢整整25  年。無子女親人來接。這個古稀老人就是黃埔五期畢業將領、昔日新七軍中將軍長李鴻。

    李鴻自始至終都不知道審判結果,出獄時軍法當局發給判決書,他才瞭解自己被判刑的罪名是「陰謀顛覆,策反孫立人將軍」,而且起初是被判處無期徒刑。

 

 他出獄後貧病交迫,在一九八八年病逝,孫立人寫的輓聯這樣寫著:

 「六十年親似兄弟,善訓善戰。本望長才大展,精練雄師,奈豎子預定陰謀,削我股肱,搆陷詔獄!常勝軍縱橫南北,能守能攻。那期上將平庸,犧牲勁旅!願總統未遭蒙蔽,還君清白,洗盡沈冤。」

                                  賣煤球養家的將軍  劉放吾

    而在1942年4月親率新38師113團官兵,突破日軍在緬甸仁安羌地區多條防線圍殲1300日軍,解救了被圍的英軍數千人,創下仁安羌大捷的劉放吾將軍,來台後竟需兼賣煤球才得維持家計。

    後因看破世態於1954年1月申請退役,離開台灣定居洛杉機,卻因而逃過牢獄之災。

    1992年國府見英美兩國領袖先後為「仁安羌大捷五十週年」向劉放吾致敬後,才  補發當年應授而未頒的勳章。

    1994年6月29日劉放吾將軍病逝於美國洛杉機。

 

    從濕熱的緬甸叢林到寒天地凍的東北與金門前線,出生入死、功在國家的將士,因「莫須有」入罪,忠良變奸匪,他們的心酸與悲慟又有多少人能體會?

     因為他們的戰功無人能敵,遭遇也曲折離奇,所以在下尊稱他們是

 中華民國的「神鬼戰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183979

 回應文章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二八
2006/03/12 07:08

二二八和所有政治事件的原理是一樣的,有私心的統治階級的養的鷹爪胡作非為,並非單一的省籍問題,他是心理變態的人藉戰爭發瘋造成的悲劇。

從中共解放區逃來台灣的反被監禁的外省人人數也不會少,真是欲哭無淚!

小時候讀岳飛打勝仗被陷害的故事,覺得不可思議,但歷史上證明,受利用被"劈腿"的事件,不是演藝圈的專利! 


吳敏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寫了一篇小說
2006/03/04 12:19
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拜讀您大作,好對世事有所省思和警惕!

最近我寫了一篇退伍老兵的小說〈豬哥兵仔〉,這是綜合了民國四十幾年聽來故事,再加編織鋪排,分別於二月二十七日及二二八當天,分上下篇刊在自由時報副刊,如果有興趣讀它,可進自由時報網站。

請多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需要分割歷史
2006/02/28 10:39

確實,正確真實的歷史紀錄,可以讓我們一窺那個複雜體系下的權謀運作,對蔣介石其人,外省人對總理並非全都是褒揚,很多是心知肚明的精神反對者, 但可以說老蔣的錯誤在前,所以埋下台灣日後的紛擾,所以這是台灣進程的定數,我們從中看到了什麼?卻是一個重要的教育!

彼時,那個戰亂動蕩的時代,梟雄的權謀沒有慈善,慈善是承平時期才能進行的工作,小蔣或李登輝的承續即是如此,老蔣被更善心計的毛澤東趕到小島上,台灣在那個絕計無能獨立的時代裡革命,造成的慘烈與鎮壓是想當然爾,在這個時代他們獲得了賠償,也獲得了平反,一般群眾可以認同他們的感情,但是往者以矣,緬懷過往無利前進未來,如果是藉此不斷地炒作政治議題,糟蹋一般人的同情心,那就令人不耐,此一時,非彼一時,大眾將會要求他們把歷史情懷和現政體勢做分割,不要瞎糊弄一氣, 搞得事情沒個條理囉~!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夠了吧,荒謬
2006/02/25 00:09
新愚民政策--進行中;軟禁式戒嚴--實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