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橫跨二二八前後的慘烈戰役
2007/03/19 16:05:04瀏覽5448|回應13|推薦56

民國三十六年台灣發生了「二二八事件」,當時的中國也沒閒著,國共雙方兵戎相向,死傷之慘重絕非台灣人能想像‧‧。

1946年初,隨林彪進入東北的十三萬餘共產黨軍政人員, 經過將近一年的整補後,由林彪指揮的「東北民主聯軍」,於1947年一月五日,編組十二個師含三個獨立師,外加三個砲兵團,冒著零下40度的嚴寒,越過冰封的松花江,向防禦正面寬達300里的新一軍發起「一下江南」作戰,以優勢的兵力及靈活的「圍點打援」戰術獲得戰略上支應南滿的目的,取得東北作戰的主動權後,因凍傷、戰損嚴重於一月十六日撤回松花江北岸,待機再戰。

感想一:零下40度有多冷?台灣合歡山氣溫偶而零下幾度降點小雪,上山短暫停留賞雪是不錯,但要在這種天寒地凍的氣候下打十幾天仗,又吃不到熱食,試問能有多少台灣人可體會?

感想二:300里有多寬廣?以台灣國道三號為例,大約是從起點基隆,南下到台灣中部苗栗苑裡路段那麼廣。(民國70年代國軍在此區域至少有四個步兵師,兩個裝甲旅、一個傘兵特戰旅以及一個軍團砲指部等部隊)而當年在東北佈防的新一軍,在相對更大的防區裡,兩個師的官兵必須以一打七還能退敵,實在不簡單!

但在緬甸叢林動則氣溫高達攝氏三、四十度的溼熱戰場,打響名號的新38師第113團團長王東籬陣亡,官兵則在此役損失過半,令人扼腕!不過該團第一營官兵曾在其塔木防區,以兩個連的兵力發起反衝鋒作戰,硬是將攻入陣地的一個團共軍打了出去,其善戰、奮戰精神著實令人敬佩!

二月十八日,林彪再度編組含三個獨立師在內的12個師的兵力發動「二下江南」戰役,以平均兩個師的兵力圍攻新一軍部之新30師第89團,至二十三日下午四點展開逐屋巷戰,一直到當晚七時許,以一抗六的第89團近3000名官兵因得不到外援,力戰而竭終致全軍覆沒!

二月二十五日,共軍逼進長春並調集四個師(內含獨立第二師),配屬兩個砲兵團80門火砲與戰車的兵力圍攻德惠,另派出八個師的兵力負責待機阻擊援軍;總攻擊時間就在二十八日下午五點。  (而就在這一天遠在千里外的台灣同時發生了「官逼民反」的「二二八事件」!)

位於長春以北75公里的德惠,是國軍在北滿的前進基地,守軍為新一軍第五十師的兩個團加地方保安隊,總共約7000人。林彪之所以三番兩次挑新一軍打,是有極深的謀略:

其一,「打蛇打七吋」──若能將有「天下第一軍」令譽的新一軍打垮,則將不再有敵手。從孫立人率新38於一九四二年四月入緬起,到一九四五年四月三日發展成新一軍打回國內止,整整三年以新一軍為主的中國駐印軍,前後共擊潰並殲滅日軍王牌第18師團等五個師團,及第34獨立旅和其他特種兵部隊,擊斃日軍總數為3萬3千零82人擊傷日軍7萬5千4百99人,俘虜官兵3百23人,新一軍傷亡1萬7千人日軍傷亡的比例是一比六

其二,「利用弱帥與悍將矛盾」──東北國軍總司令杜聿明,從中國遠征軍入緬擔任第五軍軍長時就與孫立人在作戰、指揮方面產生嚴重分歧與嫌隙,如今卻又當上孫的直屬長官,戰功彪炳的孫立人勢必更加不服這位,被他認為缺乏指揮道德與作戰能力不足的長官。

回到正題,德惠被圍後杜聿明立刻下令突圍,孫立人接報後電令守軍堅守待援,不必理會杜聿明之命令,並即編組新一軍、第71軍共12團的兵力緊急增援德惠,於3月1日與共軍阻援部隊交戰;由於孫立人已識破「圍點打援」戰法,12個團的國軍齊頭向前推進,致林彪「打援不易」佔不到便宜,遂於3月2日撤出部隊北返松花江北岸。

「二下江南」戰役結束,德惠守軍第50師149團擊退五倍犯敵,蔣中正欣喜過望特別授與「中正團」之榮譽稱號;尤其149團第二連死守松花江北岸陶賴昭橋頭堡,陷於戰線後30哩,被24倍以上共軍圍攻24天堅守成功,更被賜名「中正連」

感想三,若非新一軍上下一心,長官信任部屬,部屬信仰長官,並有堅強的自信心,又如何能在敵後高掛軍旗監視敵蹤、堅守陣地?!

1946年五月林彪於四平街之役敗給新一軍後,為鼓舞士氣,消除對新一軍的畏戰心理,喊出「吃菜要吃白菜心,打仗要打新一軍」順口溜,但德惠戰後,反流傳出「只要不打新一軍,不怕中央百萬兵」的說法。

1947年3月下旬,林彪「三下江南」,先重創71軍,再包圍和新六軍的新22師(原新一軍緬甸戰場成員),杜聿明急令新一軍新30師救援,孫立人識破林彪企圖,第三次不遵杜聿明命令,囑師長唐守治迂迴救援,避開了林彪的「圍點打援」,林彪見戰機已逝無利可圖,便自行撤兵解圍。

唐守治救援成功,但杜聿明卻在日後的軍事會議中大罵唐守治,孫立人當場和杜聿明鬧翻,杜並上呈蔣中正調走孫立人交出新一軍軍長職務。

感想四,國府東北局勢逆轉最終並導致「兵敗如山倒」丟掉大陸,當然不是調走孫立人所致,但蔣中正「把奴才當人才用」、「只信自己人」的用人方式,對照同一時期陳儀主政的台灣,不正是「相互輝映」麼?

在下粗研抗戰、內戰戰史,雖對蔣中正有怨,但並不盲目!

試想在民國36年初,面對關內共軍掌控90%的中原要地山東省、扼住支援對關外林彪的作戰能量,雙方殺得你死我活,而遠在幾千公里外東南沿海的淨土──台灣,卻又傳來台共結合民眾「作亂」‧‧,假如您是蔣中正,您又能怎麼做?

問題思考:

一,去年幾十萬「紅衫軍」繞行中樞,若狀況失控,數量優勢的民眾闖進封鎖區,憲警要不要制止,若制止不成要不要開槍?

二,在槍響造成死傷後,憤怒民眾佔領警察局、派出所奪取槍械要求憲兵放下武器‧‧,衝進電視台、廣播電台號召民眾「抗暴」;憲警該鎮暴還是漠視?

三,南部挺綠民眾見狀,群情激憤上街見穿紅衣、帶紅帽、開紅車者一率打、砸、燒,並要求即刻北上鎮暴,保護元首。

四,北部紅衫軍也動手反制挺綠民眾,雙方殺紅眼互不相讓!

五,軍警若不動手「平亂」,則最低將觸犯怠忽職守、抗命、作戰失敗等罪責,若像當年彭孟緝一樣下令開槍鎮壓,是否新的「二二八」或韓國「光州事件」等不幸事件將再度重演?

恕在下愚鈍,敢問假如您身處六十年前蔣中正所面對的中共全面「叛亂」狀態,怎麼做才能避免悲劇?

在下相信在「二二八」死難的本省、外省人多數是無辜的,是抗戰與國共內戰苦難的延續;就殺紅眼的中共而言,也只曾將宿仇蔣中正定位為「戰犯之首」,但若硬要說他是二二八「元兇」,拿銅像洩憤出氣,那麼世間是否就無撒旦了!

補充:二次大戰期間,美軍只有兩個軍種,陸軍負責歐洲戰場,海軍包攬太平洋;但陸軍另有一支自願的「麥支隊」特種部隊在緬甸「熟練」叢林戰。

因與中國駐印軍(即擴編後由孫立人升任軍長的新一軍與廖耀湘率領的新六軍)並肩作戰三年,亦曾多次身陷敵後而蒙新一軍搭救,因在叢林戰中戰果輝煌,越戰期間這支部隊獲得重建並命名 "RANGER",為緬懷前輩在二戰時的傑出表現,設計隊徽時特別將中華民國國徽納入(見翻拍公視紀錄片「孫立人三部曲」圖),新一代 "RANGER",隊徽雖有改變,但仍傳承先輩設計的三大要素。

▲ 圖一

近幾年的電影「黑鷹計劃」中的部隊,就是新一代的RANGERS特種部隊

     圖二

美國陸軍RANGERS特種部隊二戰時期隊徽之ㄧ(翻攝自公視「孫立人三部曲」)
             圖三                                  圖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822700
 引用者清單(1)  
2007/03/19 22:58 【曾太公落美洲】 阿扁拜蔣公為師﹐每下愈況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細雨飛花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上杜應該是豬頭,為什麼還那麼多人捧
2012/08/06 00:15
事實上杜應該是豬頭,為什麼還那麼多人捧?看了這篇文章有想哭的感覺,為什麼每次孫將軍違背杜的命令的結果,都再再證明一點,好險沒聽話,那為什麼這種豬頭主帥一再當權,用他的人是白癡,但最可憐的他的部屬,一而再再而三的因他成砲灰,淹沒在歷史的洪潮中,無名無姓,豬頭卻到死都還有人吹捧他的豐功偉蹟(寥寥可數的勝蹟,那一場不是用慘烈的人命堆疊出來的,有一場是用腦袋制勝的嗎?)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2-08-06 09:15 回覆:

非常同意您的評斷!

謝謝造訪,並請持續不吝指教!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覺得難過
2009/10/19 02:12
兩年後看你的此文;還是覺得難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敗北原因
2007/07/24 17:24

共產黨有俄援、日本留下的物資

國民黨沒有美援,用中國自己的錢打戰

當時中國沒有錢,抗戰後更是債務重重

最後為了支付軍費,只好強迫人民黃金換廢紙金圓劵,盜人民的錢來打戰

但是中國沒有錢,所以自己的錢不夠軍費,沒有美援是不行的

這才兵敗如山倒

蔣介石在美國選舉中幫共和黨氣死特魯門總統,所以國民黨敗北都是他的錯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1-16 21:07 回覆:
背棄孫中山注定丟江山──分享連續劇「亮劍」片段

coyote200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華里非英哩
2007/07/16 13:27
當時國軍常用的距離單位為(華)里,鮮用公里或英哩。300(英)哩防守正面太離譜了,應為300(華)里,合150公里,不過仍然是很長。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07-25 09:22 回覆:

謝謝您細讀此篇,在下亦曾思索過英哩、公里、華里的問題,但新一軍的很多戰役過去在兩岸都被刻意隱略,正確資料不易比對,只好先用手上的資料,若有相關資料可供增補,歡迎隨時賜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宏觀
2007/06/02 20:04

這等規模的史觀,如同下面的朋友所言,不是當前台灣人能聽懂的.

其實當時在都市裡,沒有什麼不好,我都聽長輩們說國民黨不好,看大人們罵國民黨可興奮的呢.

政治,笑...歷史盡付談笑中,只能如此.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這些給空固力的人聽 是白說
2007/06/02 09:41
你講這些都是事實
但是挺綠民眾聽不進去
矛盾尷尬的是
他們把蔣中正視為外來政權
急欲擺脫跟中國的關係
然而"台獨之母"謝雪紅是「忠貞共產黨」
跟現在中國政權的淵源更深
如果以A=B   B=C   邏輯可以A=C
換句話說
許多台灣人並不明白
所謂去中國化不是去除蔣中正
而是應該去除台獨民進黨

夜讀五車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之前. 我也假設過這問題
2007/03/30 19:13
若我是當權者, 除了開槍鎮壓外,沒有第二條路~!
不然政權被推翻了, 不是更糟~!

臥龍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you!!!
2007/03/29 21:11
Thanks for a good lesson of the Chinese modern history because without that we all get blindfoldded
記得綠蘿裙,處處憐芳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事件不是那麽簡單黑或者白
2007/03/23 19:27
歷史事件不是那麽簡單黑或者白
就像天安門事件
學生剛開始是很理性
政府也是很開明的
可時間不長 運動擴大的同時就開始變味
 
這時的學生
有理性的 有極端的
有有好的 也有懷的
慢慢的就開始了分化
 
那些認爲已經達到了發出聲音的學生也就離開了
那些留下來繼續遊行甚至衝擊政府部門的就是
也就是極端的學生了

這些極端的學生有沒有固定的目標
不知道他們到底是為了爭取什麽
達到什麽要求
 
他們只知道採取極端的行爲
 
這時候的政府可以說是理性的克制的
要不然這種狀況不可能維持接近兩個月
 
而兩個月后 學生也更加的極端和幫派分化
政府和他們的溝通也無法進行
 
他們就開始採取更多的極端行爲
同時 更多的更複雜的人也參與進運動中來
 
他們佔領天安門廣場長達2個多月
說實話這是無法想象的
紅衫軍也不可能扎帳篷佔領總統府前兩個月啊~
這期間他們更加地不理性
行爲更加的極端
特別是混雜在其中的學生之外的人
 
政府這種狀況下採取的軟的硬的行動
對話啊勸阻啊 都無濟於事
 
特別是期間不斷發生的
警車和軍車被燒毀
警察和軍人被襲擊 甚至被打死還有活活燒死
甚至學生之間互相的爭權奪利 流血衝突
 
可以說 運動已經變質了~

政府宣佈戒嚴后
一個多月都沒有任何作用
警察和軍隊全部被學生圍困
 
不斷的有不理性的人襲擊和燒毀軍車警車
毆打甚至燒死警察和軍人 屍體竟然被挂在天橋上
政府卻毫無辦法 因爲與學生的談判甚至因爲學生派別不同而被沖散

學生們這時候很亂
不只和政府作對 還和不同幫派作對
又根本不知道他們要達到什麽目標
 
這也造成了政府裏的強硬派就一步步地得到支持
最終政府給了最後的撤離期限
 
這場運動發展到這裡
很難想象不採取強硬會有什麽結果了
 
當然政府的手段是太強硬了些
戒嚴部隊在宣佈的最後期限晚上
向天安門開進
開進的路上遇到了運動群衆的阻擋和石塊燃燒瓶攻擊
戒嚴部隊開槍了!!!
 
最後戒嚴部隊到達天安門
學生這時候知道了通往天安門的路上有人被子彈打死了
 
他們最終找出談判代表
表示願意撤離
最終 天安門廣場的學生沒有流血
而是排隊撤離的天安門
 
這就是天安門事件
 
我重點談了學生和運動本身的錯誤
因爲政府的錯誤已經不需要我談了
但是 運動主體 學生和後來加入的群衆所犯的嚴重錯誤
大家還是應該反省反省的
這可是血和生命的教訓
 
最後這句話是大陸朋友說的
血和生命換來的教訓~
 
而且 因爲發生了這個不理智的事件
大陸的改革 緩慢了下來  改革步伐減緩了十年~
這種影響 是大陸精英層最大的反思
 
這是
我和大陸朋友討論的結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像我和大陸的朋友談論天安門事件一樣
2007/03/20 20:39
我的大陸朋友大部分都在罵學生愚蠢 傻冒
(他們也是看過天安門事件的一系列記錄片的)
 
我們當時討論結果是
如果當時他們是鄧小平
也只能開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