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橫跨二二八前後的慘烈戰役
2007/03/19 16:05:04瀏覽5441|回應13|推薦56

民國三十六年台灣發生了「二二八事件」,當時的中國也沒閒著,國共雙方兵戎相向,死傷之慘重絕非台灣人能想像‧‧。

1946年初,隨林彪進入東北的十三萬餘共產黨軍政人員, 經過將近一年的整補後,由林彪指揮的「東北民主聯軍」,於1947年一月五日,編組十二個師含三個獨立師,外加三個砲兵團,冒著零下40度的嚴寒,越過冰封的松花江,向防禦正面寬達300里的新一軍發起「一下江南」作戰,以優勢的兵力及靈活的「圍點打援」戰術獲得戰略上支應南滿的目的,取得東北作戰的主動權後,因凍傷、戰損嚴重於一月十六日撤回松花江北岸,待機再戰。

感想一:零下40度有多冷?台灣合歡山氣溫偶而零下幾度降點小雪,上山短暫停留賞雪是不錯,但要在這種天寒地凍的氣候下打十幾天仗,又吃不到熱食,試問能有多少台灣人可體會?

感想二:300里有多寬廣?以台灣國道三號為例,大約是從起點基隆,南下到台灣中部苗栗苑裡路段那麼廣。(民國70年代國軍在此區域至少有四個步兵師,兩個裝甲旅、一個傘兵特戰旅以及一個軍團砲指部等部隊)而當年在東北佈防的新一軍,在相對更大的防區裡,兩個師的官兵必須以一打七還能退敵,實在不簡單!

但在緬甸叢林動則氣溫高達攝氏三、四十度的溼熱戰場,打響名號的新38師第113團團長王東籬陣亡,官兵則在此役損失過半,令人扼腕!不過該團第一營官兵曾在其塔木防區,以兩個連的兵力發起反衝鋒作戰,硬是將攻入陣地的一個團共軍打了出去,其善戰、奮戰精神著實令人敬佩!

二月十八日,林彪再度編組含三個獨立師在內的12個師的兵力發動「二下江南」戰役,以平均兩個師的兵力圍攻新一軍部之新30師第89團,至二十三日下午四點展開逐屋巷戰,一直到當晚七時許,以一抗六的第89團近3000名官兵因得不到外援,力戰而竭終致全軍覆沒!

二月二十五日,共軍逼進長春並調集四個師(內含獨立第二師),配屬兩個砲兵團80門火砲與戰車的兵力圍攻德惠,另派出八個師的兵力負責待機阻擊援軍;總攻擊時間就在二十八日下午五點。  (而就在這一天遠在千里外的台灣同時發生了「官逼民反」的「二二八事件」!)

位於長春以北75公里的德惠,是國軍在北滿的前進基地,守軍為新一軍第五十師的兩個團加地方保安隊,總共約7000人。林彪之所以三番兩次挑新一軍打,是有極深的謀略:

其一,「打蛇打七吋」──若能將有「天下第一軍」令譽的新一軍打垮,則將不再有敵手。從孫立人率新38於一九四二年四月入緬起,到一九四五年四月三日發展成新一軍打回國內止,整整三年以新一軍為主的中國駐印軍,前後共擊潰並殲滅日軍王牌第18師團等五個師團,及第34獨立旅和其他特種兵部隊,擊斃日軍總數為3萬3千零82人擊傷日軍7萬5千4百99人,俘虜官兵3百23人,新一軍傷亡1萬7千人日軍傷亡的比例是一比六

其二,「利用弱帥與悍將矛盾」──東北國軍總司令杜聿明,從中國遠征軍入緬擔任第五軍軍長時就與孫立人在作戰、指揮方面產生嚴重分歧與嫌隙,如今卻又當上孫的直屬長官,戰功彪炳的孫立人勢必更加不服這位,被他認為缺乏指揮道德與作戰能力不足的長官。

回到正題,德惠被圍後杜聿明立刻下令突圍,孫立人接報後電令守軍堅守待援,不必理會杜聿明之命令,並即編組新一軍、第71軍共12團的兵力緊急增援德惠,於3月1日與共軍阻援部隊交戰;由於孫立人已識破「圍點打援」戰法,12個團的國軍齊頭向前推進,致林彪「打援不易」佔不到便宜,遂於3月2日撤出部隊北返松花江北岸。

「二下江南」戰役結束,德惠守軍第50師149團擊退五倍犯敵,蔣中正欣喜過望特別授與「中正團」之榮譽稱號;尤其149團第二連死守松花江北岸陶賴昭橋頭堡,陷於戰線後30哩,被24倍以上共軍圍攻24天堅守成功,更被賜名「中正連」

感想三,若非新一軍上下一心,長官信任部屬,部屬信仰長官,並有堅強的自信心,又如何能在敵後高掛軍旗監視敵蹤、堅守陣地?!

1946年五月林彪於四平街之役敗給新一軍後,為鼓舞士氣,消除對新一軍的畏戰心理,喊出「吃菜要吃白菜心,打仗要打新一軍」順口溜,但德惠戰後,反流傳出「只要不打新一軍,不怕中央百萬兵」的說法。

1947年3月下旬,林彪「三下江南」,先重創71軍,再包圍和新六軍的新22師(原新一軍緬甸戰場成員),杜聿明急令新一軍新30師救援,孫立人識破林彪企圖,第三次不遵杜聿明命令,囑師長唐守治迂迴救援,避開了林彪的「圍點打援」,林彪見戰機已逝無利可圖,便自行撤兵解圍。

唐守治救援成功,但杜聿明卻在日後的軍事會議中大罵唐守治,孫立人當場和杜聿明鬧翻,杜並上呈蔣中正調走孫立人交出新一軍軍長職務。

感想四,國府東北局勢逆轉最終並導致「兵敗如山倒」丟掉大陸,當然不是調走孫立人所致,但蔣中正「把奴才當人才用」、「只信自己人」的用人方式,對照同一時期陳儀主政的台灣,不正是「相互輝映」麼?

在下粗研抗戰、內戰戰史,雖對蔣中正有怨,但並不盲目!

試想在民國36年初,面對關內共軍掌控90%的中原要地山東省、扼住支援對關外林彪的作戰能量,雙方殺得你死我活,而遠在幾千公里外東南沿海的淨土──台灣,卻又傳來台共結合民眾「作亂」‧‧,假如您是蔣中正,您又能怎麼做?

問題思考:

一,去年幾十萬「紅衫軍」繞行中樞,若狀況失控,數量優勢的民眾闖進封鎖區,憲警要不要制止,若制止不成要不要開槍?

二,在槍響造成死傷後,憤怒民眾佔領警察局、派出所奪取槍械要求憲兵放下武器‧‧,衝進電視台、廣播電台號召民眾「抗暴」;憲警該鎮暴還是漠視?

三,南部挺綠民眾見狀,群情激憤上街見穿紅衣、帶紅帽、開紅車者一率打、砸、燒,並要求即刻北上鎮暴,保護元首。

四,北部紅衫軍也動手反制挺綠民眾,雙方殺紅眼互不相讓!

五,軍警若不動手「平亂」,則最低將觸犯怠忽職守、抗命、作戰失敗等罪責,若像當年彭孟緝一樣下令開槍鎮壓,是否新的「二二八」或韓國「光州事件」等不幸事件將再度重演?

恕在下愚鈍,敢問假如您身處六十年前蔣中正所面對的中共全面「叛亂」狀態,怎麼做才能避免悲劇?

在下相信在「二二八」死難的本省、外省人多數是無辜的,是抗戰與國共內戰苦難的延續;就殺紅眼的中共而言,也只曾將宿仇蔣中正定位為「戰犯之首」,但若硬要說他是二二八「元兇」,拿銅像洩憤出氣,那麼世間是否就無撒旦了!

補充:二次大戰期間,美軍只有兩個軍種,陸軍負責歐洲戰場,海軍包攬太平洋;但陸軍另有一支自願的「麥支隊」特種部隊在緬甸「熟練」叢林戰。

因與中國駐印軍(即擴編後由孫立人升任軍長的新一軍與廖耀湘率領的新六軍)並肩作戰三年,亦曾多次身陷敵後而蒙新一軍搭救,因在叢林戰中戰果輝煌,越戰期間這支部隊獲得重建並命名 "RANGER",為緬懷前輩在二戰時的傑出表現,設計隊徽時特別將中華民國國徽納入(見翻拍公視紀錄片「孫立人三部曲」圖),新一代 "RANGER",隊徽雖有改變,但仍傳承先輩設計的三大要素。

▲ 圖一

近幾年的電影「黑鷹計劃」中的部隊,就是新一代的RANGERS特種部隊

     圖二

美國陸軍RANGERS特種部隊二戰時期隊徽之ㄧ(翻攝自公視「孫立人三部曲」)
             圖三                                  圖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822700
 引用者清單(1)  
2007/03/19 22:58 【曾太公落美洲】 阿扁拜蔣公為師﹐每下愈況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彼得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待過零下10度!
2007/03/20 16:13

零下40度我是沒經歷過,但是我到是曾經在陸官三年級受寒訓時,曾經在合歡山以及去年在北京碰到零下十度!

那種冷真的讓人都不想動作,更不用說還要去打戰...

老蔣會在大陸被打敗其實就是輸在自己,輸在國民黨本身,看看現在的國民黨真有點像當年的國民黨!

悲哀!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蔣並非元兇
2007/03/20 13:04

但是他用人失當

陳儀在福建就屠殺過百姓

可是蔣偏要用他~~就因為他對老蔣夠忠


曾太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拜蔣公為師﹐每下愈況
2007/03/19 22:53

哈﹗看您的文章﹐挺有意思的。

『打蛇打七吋』﹑『弱帥與悍將矛盾』﹑『

把奴才當人才用』﹑『只信自己人』﹐均發人深省。吾師多人﹐均謂『在用人方面﹐北洋軍閥還會用專才﹐國民黨就比北洋軍閥還爛』。

老蔣渡台﹐五十年代的台灣﹐絕對是威權政治﹔佔多數的『本省人』﹐只能當順民﹐並無發言權﹐老蔣的施政﹐能為所欲為﹐穩住台海局勢﹐就不必太重視其措施﹐符合不符合民主啦。

今天﹐台灣並無六十年前的艱困﹐時代也被認為『民主』﹔卻出了個大敗家子阿扁﹐什麼『成事』都幹不來﹐『敗事』全都大搞﹔不知自己在批判蔣公時﹐卻完全師法蔣公的『非常時期』﹐效法蔣公『不管多數人』的意見﹐肆意而為﹐任性施暴﹐比蔣公更『惡毒』﹐才是更可怕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