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介石 228日記公開
2008/07/20 23:12:05瀏覽2326|回應2|推薦39

根據聯合報報導,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在十八日公布蔣介石一九四六到一九五五年之間的日記,時間上涵蓋當時的國共內戰、制憲、二二八事件、撤退到台、尼克森以美國副總統身分訪台、中美協防條約等重大事件。

其中最為學者及各界注視的是,一九四七年二月廿八日(二二八事件)之後,蔣介石到底下了什麼決定?

在下近年研讀新一軍與孫立人將軍東北勦共資料,後知後覺地發現,台灣二二八事件發生前後,蔣中正真的很忙,所以將心得寫成拙文二二八那天的蔣中正在忙什麼? 

如今這段史料公開後,希望在下的粗淺看法能有所驗證,也更希望有關孫立人將軍的部份亦能揭開其中不為人知的一面。

引用文章二二八那天的蔣中正在忙什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2061707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彼此切磋吧
2008/07/27 07:01
你這樣研究史料是正確的
中共方面應該也有些資料
畢竟謝雪紅是共產黨駐台"代表"
只是中共對"國家機密"少有公開
然而不止228
許多史案仍然眾說紛紜
即便有些事件有當時的看法
千秋之後也可能翻案
什麼是真相其實不一定重要
重要的是影響
所謂影響就是改變歷史的方向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7-27 09:42 回覆:

謝謝酷媽的指導!
其實小弟我只能算是對「研讀史料」有興趣,不到「研究」的程度,不過在下直覺:中共可能不會公開228時期的史料,因為他可以用國民黨這個無能的疏失,繼續困擾這個「朝野」,除非台灣全民上上下下,都能採取更積極的態度,例如德國政府,誠心面對、處理納粹黨執政時期所有罪惡的模式‧‧。

「大國崛起」節目中有一段話讓我深有體會:「忽視過去的人,在未來行程裡,只是一個缺乏思想準備的匆匆過客;忽視過去的國家,面對世界變局,將不會有成熟的選擇,甚至有迷失方向的風險。」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粉絲
2008/07/25 10:00
問你哦
你認為名人日記的可信度有多少
這篇文章沒看到你的想法
想聽聽看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7-25 22:39 回覆:

謝謝酷媽的照顧!

正常來說,日記應該是每日的生活記錄與心得回顧,用來自省的成分比較高;但若是「準備在將來公開給人看的」,在下淺見:可信度待商榷!因為究竟有多少「刻意」在其中?

所謂「蛋殼再密都會有縫」,一個人再怎麼聰明、再怎麼會設計佈局,經過時間長河的沖刷,多少都會留下前後無法自圓其說的端倪,研究歷史的人只要比對相關資料,多少還是能夠拼湊出事實,還原真相的。

不過,有了電腦之後,用電腦打出來的日記應該更沒可信度了。

以上淺見,請酷媽不吝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