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年初一的子夜衛兵不見了
2008/02/06 00:10:39瀏覽3665|回應16|推薦108

    那是我授階初任軍官的第一個春節,服務的單位是台北縣五股鄉憲兵學校,我在學生班隊任職區隊長。

 

由於報到不久後就快過年了,能不能順利返鄉過個「完整」的年,是每位終年不常在家的軍人與眷屬最掛心的事;依規定營區必須派出戰備留守兵力,至於各單位由誰留守?最簡單的方法當然就是抽籤了。

不過,在人人都想回家過節,鐵公路車票又超難買的情況下,不論怎麼抽都會不盡人意;因為總有人必須在難得的春節連續假期中,在駐地與家庭間南來北往,來回奔波換班接替留守。

 

二十多年前的憲校對外交通極為不便,年節想回宜蘭在當年更顯舟車勞頓,在徵得老爸老媽同意後,我自願從除夕前一天起包下春節假期戰備留守軍官的任務,這下子全隊幹部皆大歡喜,連籤也不必抽了。

 

一切看似順利的新年戰備留守,卻在大年初一的子夜出包了!

 

話說背山面水的憲校,當年讓人最難招架的就是冬季凜冽刺骨的寒風,同我一起留守的是過完年即將畢業的準少尉們,在學校待了兩年多,對於校內的狀況比初到任的我還熟門熟路;他們為了避開那個晚上經常會發出淒厲風嘯聲,且冷得讓人直打哆嗦的哨所,竟然連手矇我說:「除夕、初一本隊只支援日間勤務,夜間則由本部連負責該處衛哨勤務‧‧,歷年來都是如此!」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新來的校長竟然帶著紅包要發給在子夜執勤的衛哨們‧‧,這下子事情大條了,那個哨所根本沒有派人當然就找不到人了!

 

校長在問明原委後並沒有大發雷霆責怪任何人,只交代我迅速把勤務補上,然後安心去就寢不要想太多!

 

由於長官們的愛護,不讓我的軍旅生涯從一開始就留下缺點,對於他們的提攜與照顧,我始終銘記在心;也在日後的帶兵生涯裡多了一分體恤部屬的心!

 

謝謝您!薄玉山校長,雖然您已仙逝,但風範長留我心!

也祝所有瀏覽本文的朋友們鼠年行大運,在職場上都能遇到好上司,新年快樂!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15987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整軍飭紀
2009/12/20 01:25

我沒進過憲校,卻在很多地方站過"站二歇六"的衛兵哨,包括老總統在各處的行館、孔祥熙到台灣住的博愛賓館等;以前國民黨開中常會時,我就穿中山裝站在東門國校那兒一個高處土堆上,可以看見老總統的背影。
在中華路南區憲兵隊時代,我也碰上過年留守,結果就出了一件大烏龍事件。在我部落格的"我當大頭兵的日子"中,記述了那件自己都覺得好笑的事,可知那時有多土。

光復南101
真性情
2008/03/07 16:39

你的咖啡香無以回報

改用黃金屋交換

希望派得上用場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手矇人的官
2008/02/25 22:44
犯了這麼大昀錯被逮到
不說殺頭
總得該抓去關禁閉吧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2-26 00:12 回覆:

處分當然是有的,但因不怎光采,就沒在此提了!

在當年,咱國家願意從軍的年輕人委實不多,部隊的軍官很缺從沒滿編、到齊過,像我這個隊應有六名軍官,初報到時只有四位,七個月後我他調時只剩三個!

有些軍校生後悔了想退總被想方設法,拖延至一般兵徵集令生效,讓他一退就面臨必須立刻入營當兵的情況,硬是把人留下,更別說把人開除了‧‧。


年復一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時間
2008/02/24 16:57
是1986年,差一點老十歲了。

年復一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憲校的點滴
2008/02/24 16:48

1976年7月16年復一年在憲校士官大隊(入伍),一個半月後分發泰山校本部,還好年復一年沒有參選總統,不然就被挖出有特權了。

那時校長好像換成一位姓趙的,再換一位後來有當上司令的,副校長兼代,再來我就退伍了。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人碰到好長官!
2008/02/22 15:47

因為你也願意犧牲留守當然也會碰到好的長官!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2-22 19:05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呂健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宜蘭同鄉嗎?
2008/02/22 12:19

看您寫到要回宜蘭過年

可是宜蘭同鄉嗎?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2-22 19:02 回覆:
老家還在,如睎的好友他日多會成為好友的。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長官
2008/02/17 16:26

懂得體恤部屬就稱得上好長官!

你也承襲了好長官的傳承!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2-22 19:14 回覆:
過獎了,真正的好長官是孫立人將軍,難怪所帶出來的新一軍,不論是熱帶叢林或是冰雪東北戰場,始終讓敵人望而生怯!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我當兵的第二的個除夕時
2008/02/16 19:04

記得我當兵的第二的個除夕時,我站的是大門口,時值晚間的11時至凌晨1時,我們的旅長突然出現,並發了一百元的紅包。

但是車廠的衛兵就慘了,因為他們被抓到正在睡覺。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2-16 22:27 回覆:
有時候會覺得以前軍中雖嚴,但人情味卻很濃,解甲歸鄉後人與人之間反而較不容易交心了!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變遷 ~ ~
2008/02/13 01:13
軍心變異 這種好長官真是"缺貨"啦 ~ ~
在此跟您拜個晚年了 ~ ~ ~
Cy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