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危機處理能力就是領導能力
2008/09/08 16:15:09瀏覽1773|回應4|推薦52

記得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四川勘災時說的那句話:

《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

那是某災區解放軍回報進入責任區受阻狀況後,溫家寶轉身向陪同的解放軍高層講出的話;透過媒體傳播,溫家寶不僅樹立了個人的聲望,也讓民眾感受到領導人苦民所苦的關心與決心!

雖說是「黨指揮槍」,但一直以來中共政權始終延續著「槍桿子出政權」的傳統,不管官當多大,只要不是「中央軍委會成員」就別想叫得動解放軍,溫家寶就是這類的大官。

然而,當這句話衝出口時,頓時態勢丕變,既是狠話、也是實話,同時也是危機處理的佳話。

現在,區區在下就引溫家寶的例子,提醒國民黨政府的首長們:

指揮若定的功夫縱使沒有,也要有本事裝像一點;畢竟領導的是一個國家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2200443

 回應文章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黨指揮槍".
2009/01/31 03:31
槍桿子裏出政權中譯英是: all political power is produced by the barrel of the gun.  在英美人的理解裏是; 只有強大的"國防"才能成為政治上的強權. 在英美國家軍隊完全是文人控制. 在中國的"封建王朝",軍權是牢牢掌握在皇帝手裏.共產國家就是所謂"黨指揮槍". 都沒有受制於獨夫一人手中. 我曾經(1981年)問過一當時很年輕的大陸人(25~26歲), 如果當時林彪政變成功中國會變成為什麼樣子? 他毫不遲疑的回答"那就會像蔣介石一樣成為軍人政權".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2-01 22:08 回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正确理解“党指挥枪”和“枪杆子里出政权”
2008/12/16 10:42

楼主虽然看了一些大陆的军事影视,到底不是大陆人。

什么叫“枪杆子里出政权”?

这是毛泽东的名言,也是上世纪20年代后期的事实。蒋介石由黄埔校长(北伐总司令)迅速成为国民党首脑,凭得是什么?凭得就是手上有军队!“枪杆子里出政权”不过是毛痛感蒋攫取军权既而蹿取党权后大肆屠杀共产党的大实话,这逼得共产党不得不建立一支自己的军队。

什么叫“党指挥枪”?

具体的说,温家宝当然可以指挥军队,因为他首先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其次才是中国总理,中央军委是中央政治局的下属机关。中央政治局是中共的领导核心。不但温有权指挥,其他8位常委一样有权,包括另外10多位政治局委员都有这个权力。

中共所谓的“党指挥枪”与小蒋逝世前的国民党有本质的不同。国民党是个人独裁,49年前,老蒋在中央军事独裁,各诸侯在地方军事独裁,49年后,两蒋先后说了算。而共产党是集体领导,共产党的原则是:军事是政治的延伸,即军事必须服从政治领导,中央政治局作为全党的领导核心,以“集体领导”的原则(实际上就是重大事务集体协商,少数服从多数),然后统一指挥。

所以,温家宝当时的狠话,全大陆人都知道这是中共中央的态度,是胡锦涛的态度。而不是温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放狠话,楼主不能以台湾政治的思维理解大陆。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12-16 13:47 回覆:

謝謝您的指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嗨!你好
2008/09/15 19:10

雖然今年的中秋夜狂風驟雨的,

少了烤肉樂趣的團員感,


但是我親愛的朋友,

獻上無限祝福!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是頭家?
2008/09/09 08:52
選舉一完,誰還記得人民是頭家?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