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上的二月——孫立人與新一軍異域鷹楊國威
2011/02/13 23:40:11瀏覽2301|回應2|推薦75

    1945年2月2日緬甸華僑許太白等仕紳,組團至緬北八莫前線向擊潰日軍的新一軍官兵,獻上「揚我國威」等錦旗與緬劍,由孫立人將軍(圖中戴鋼盔者)代表接受。

  此外,並獻上頌詞:

古之孫武    中外頌揚    克密支那    救仁安羌

奠勝利基    為民族光    圖麟異域    躍馬扶桑

非縱非擒    自服南荒    亦恩亦威    民皆悅氓

天下與盟    大道康莊    拯我橋黎    復我國疆

精弄巍巍    瑞麗泱泱    將軍英風    與國永疆

    其後緬甸華僑並於1945年10月10日國慶當天,組團返國向駐紮於廣州的新一軍官兵與孫將軍致敬。  

    為紀念「八莫」戰役的偉績,盟軍當局特地把緬甸境內,從莫馬克到八莫市區的一段公路,命名為「孫立人路」;並將八莫市區中心馬路以戰績輝煌的新38師師長李鴻將軍之名,命名為「李鴻路」。

被英美盟軍譽為「東方蒙哥馬利」的新38 師師長李鴻

    四年後的1949年,國共內戰失利後退入緬甸的異域孤軍,之所以能在滇緬邊界生存多年,其實是孫立人將軍與新一軍在抗戰時期奠下的基礎。

    因為原新一軍中除有緬甸華僑青年加入外,另外當地的喀欽族原住民與新一軍是抗日盟軍,在戰時擔任嚮導與斥喉任務,關係密切;新一軍每攻克一個地區,只要有華僑聚落,必定協助設立華僑學校,教育華僑子弟。

    凱旋返國時,新一軍內參戰的華僑戰士大多留在緬甸家鄉,無意間為國軍留下反共的資源,最後成為異域孤軍立足緬境的支柱。

後記:

本文參考自薛慶煜教授所編著之「鷹揚國威」一書,第341-342頁。

    作者為北平協和醫學院醫學博士,抗戰期間參加恩師林可勝教授創建和領導之「紅十字會救護總隊」與「戰時衛生人員訓練總所」,任衛訓總所防疫學組代理主任兼軍醫署第一醫防大隊第一中隊長。

    1943年經時任軍醫署署長的林可勝(戰後兼任上海國防醫學院院長)推薦,赴印度擔任新3 8師的軍醫處長,其後並升任新一軍軍醫處長,全程參與第二次緬戰,直至抗戰勝利。

    書中圖片係由孫立人將軍攝影官羅超群先生所提供,是其在白色恐怖時期費心義務保存下來的珍藏;羅超群前輩雖已作古多年,然其生前行儀堪稱新一軍「義勇忠誠」軍風之典範,孫將軍與新一軍袍澤的事蹟能夠傳揚不墜,羅先生實屬功不可沒矣!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442497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1/06/25 12:35
孫立人與新一軍的金神太偉大了。謝謝分享,本文對於增進歷史知識極有幫助。 

老賈/賈忠偉
孫立人,猜忌、凌亂年代的犧牲者
2011/03/09 17:26

今年農曆年前~我曾經受新新聞之託~寫了一篇有關孫立人將軍的簡介故事-【回首探往】孫立人,猜忌、凌亂年代的犧牲者(新新聞1247期)!!我一直覺得政府要真的-下苦工去重新編寫或是調查孫將軍的事蹟~讓歷史真相盡量還原~現在『過度吹捧』或是『仍舊否認』~並無助於歷史真相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