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播撒愛心的種子-反冷漠運動」
2007/05/12 09:50:27瀏覽1450|回應11|推薦63

 

愛是別人眼中的一滴淚

 

愛是別人嘴角的一抹笑

 

疾人所疾

 

苦人所苦 

 

              - 陳長文

 

「正是非,反冷漠」 ……「播撒愛心的種子-反冷漠運動」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與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因共同關注青少年吸毒、鬥毆、援交等偏差行為,深刻體會到青少年問題是成年人呈現出來價值觀嚴重被扭曲所造成的,成年人們的行為反應在政治、社會各面向,透過媒體宣傳,造成現今社會人與人間互信基礎不足,關懷互助的傳統美德被冷漠、疏離取代,讓「個人自掃門前雪」視為不得不然,不僅讓年輕的e世代族群無所適從,許多你我身邊的人也都不禁要感嘆「我們的社會到底怎麼了?」。

因此,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與國際扶輪社決定共同發起「播撒愛心的種子-反冷漠運動」,並敬邀各行各業的社會賢達擔任「反冷漠大使」,藉以凝聚社會整體能量,從最基本的「關懷您週遭的人」開始,將人與人間互信互助的美德取代猜忌不安的社會亂象,將「尊重生命,服務利他」的觀念轉化為生活的實踐,希冀透過我們的努力,當能對社會造成積極正面的影響,形成社會向上提昇的動力。

我們深信,社會集體力量是無限的,當社會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應該站出來,盡一份心力,共同為建立溫馨、健康且充滿希望的社會而努力。至盼藉由反冷漠運動,喚起社會大眾共同關注,以具體行動把愛和希望帶給需要幫助的人。  

夜裡的燭火
我走在夜裡的荒原 無力的承受,那一重重的黑暗 我覺得孤獨,但不絕望 因為我心裡還有一盞小小的燭火 閃爍著稀微的光與熱 那一點點的溫度  我的不冷漠 我必須緊緊的守護他 不讓野風將它拂滅 因為我知道 當冷漠吹熄心中最後的燭火 真正的黑暗 就要來臨 這是我的一位學生,為了這次反冷漠活動寫的一首詩。

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   
這首詩讓我想起Dickens雙城記裡有一段話:「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 這是最壞的年代,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讓對社會關心的我們,常常充滿著無力感,我們會懷疑,我們有能力去改變這個世界嗎?就像在夜裡疾行的旅人,正被黑暗包圍著。 但這也是最好的年代,因為如果我們仔細從眾多喧囂的負面新聞中,去尋找、去聆聽,你會發現,世界還是有許許多多感動人的溫馨故事。   

記得桃芝風災時,獨居、簡樸、七十七歲高齡的楊繼僕老先生,心疼桃芝風災災民流離之苦,將畢生積蓄一百萬元不留一點本的全數捐出,官員向他答謝,他只是笑笑的說:「反正也吃喝不了多少錢,夠用就好。」 創世基金會創辦人曹慶先生為了安養植物人奔走二十餘年,無悔的陪伴著四百個沈睡的生命,這些真實而深刻故事都默默無聲的在這個讓我們有無力感的世界裡上演著,但他們並沒有被無力感打敗,他們不用冷漠去逃避社會,只是默默的當這個世界的燭光,為世界留下希望。

如果我們不去點燃關心的燭火,就只有等黑暗吞噬我們   
也許這個社會真的很糟糕,所以那燭火愈來愈承載不住黑暗的侵襲,很多人因為無力而灰心了,於是只有把心門關起來,想用冷漠來保護自己,以為眼不見耳不聽即為淨,「我做好我自己就好了」。卻不知這種「獨善其身」的封閉邏輯是行不通的,少了「你的」一份關心,社會只有更壞而不會更好,少了「你的」一份關心,只代表那黑暗又再度戰勝一回擴張了他的版圖,直到有一天所有的燭火都滅了,關起來想遺忘黑暗的你,才會突然驚覺,自己被黑暗綁得更深,根本走不出來。  

有人會洩氣的說「世界沒有『非我不可』的事。」我的回答是:「對,但世界有你肯定會不一樣。」我想這種無力感很多人都有吧,世界又不是非我不可,少了我的一份關心與支持,甚至少了我這個人又怎樣?的確,世界可以沒有「我」或「你」,但世界有了「我」或「你」,肯定會不一樣。無力感的確是社會共同的難題,但卻絕對不是選擇冷漠的藉口。 

結語:

回到我一開始朗誦的那首詩,那燭火雖然稀微,卻象徵著最珍貴的希望,為著這一份珍貴的希望,我們要更努力的讓他繼續燃燒,用我們這小小的燃燒,去找尋下一個蠟燭,把它點燃,就這麼一個一個的把燭火串起,有一天,我相信有一天,真正的光明,會來到。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 陳長文 感記於 2002.11.09 反冷漠運動起跑台北記者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9545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 are not along!!
2007/09/20 09:02
因為守護心裡的小燭火,所以,雖孤獨不絕望  --- 但要用去多少自身的溫暖,才能維繫燭光的不滅?

愛應是我眼底的淚滴,是他人嘴旁的微笑:因為惟有我的感動 引發的行動,才能造就他人幸福的笑~

只是,冷默的心源自受創的愛心。

我將真心獻給人,奈何人卻轉拿去餵狗!

伸出去的手,原不期盼熱絡的接受,可是幾次被反咬,是痛,教會我的謹慎和提防~所以,愛心的溫度緩慢卻持續下降,以致於冷淡~

但也只有在看到身旁有人如你時,我才能有再次充電和補給的滿足~原來,我並不孤單啊~

讓我們充當彼此的發電機和加油站吧~

讓我們彼此打氣加油,去融化對方心底的那塊聚寒:守護心裡的燭光,照亮身旁人世,with love~不冷卻的愛心~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哀
2007/09/16 22:41

原本台灣人是很有愛心的

每遇到災難或可憐人一經報導

捐款就蜂擁而至

但是這幾年幾次捐款被A掉

或處理不當後

大家的愛心變冷了

尤其政府只會做分化撕裂台灣的事

是非道德價值全都扭曲淪喪

加上經濟衰退

造成許多人都劃圈圈自保

因為人人都有危機感

覺得沒人會支援你的

所以便變成惡性循環了


pipp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會長 加油
2007/09/11 15:38
會長 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習慣就好
2007/09/11 14:09

台灣民眾的冷漠

不分老少與年齡

可能與台灣社會整體制度出問題有關

大家都太愛政治人物

除了政治人物

好像其他人

都不是人

在國外

很重視異(議份子的)聲因

但是台灣人呢

喜歡主流

並喜歡向主流靠攏

有錢有勢是人

失業者呢

誰關心呢

都是嘴上關心

如果真關心

請提出解決辦法

馬英九也一樣

我們不想罵綠了

因為大家都知道他爛

不然那有那麼多失業者要自殘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支小蠟燭的光
2007/06/05 16:16
今天的你
依然振振有詞的喊著那些口號
依然充滿激情的忘不了
百年
或一二十年前的
那道疤

儘管你知道
趨除恐怖深濃廣大的黑暗
祇需兩根手指加上一支小蠟燭的


--六四瑣記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elvism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承
2007/05/15 09:04

我們都用心, 去苛護你這小小的燭光, 我們傳承這種子, 要讓那黑暗的角落, 發光.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resa
2007/05/15 05:26

德蕾莎修女說: 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

思想下一代成長的大環境, 富足的物質下, 是個冷漠的心!

比貧窮卻心靈富足的人相較下, 冷漠是生命傳承的咒詛和刑罰.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14 01:11

愛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學習愛是重要的課題呢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05/12 21:31
I do care.
blue phoenix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標很偉大
2007/05/12 17:06
我相信大家都很有愛心,只是大家都不善於表達,特別是對自己不熟的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