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伊凡.伊列區,還是亨利.杜南?
2007/04/30 22:40:26瀏覽1644|回應4|推薦42

世界紅十字日慶祝大會總會會長 陳長文致詞稿

你是伊凡.伊列區,還是亨利.杜南?

各位貴賓、各位夥伴,大家好: 

最近,我收到了一篇文章,是清華大學教授彭明輝先生寫的「不後悔的人生」。我覺得很感動,想在世界紅十字日這個特別的節日中,分享給大家。 

這篇文章一開始就引了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Leo Nikolaievitch Tolstoy1828 - 1910)的一本小說《伊凡.伊列區之死》(The Death of Ivan Ilych) 。故事大意是如此,和我一樣,伊凡.伊列區是個道地的「法律人」。也有和今天台灣社會一直在詬病、令我以法律人身分再三在報紙投書道歉的那種「法律人性格」。故事中的伊凡.伊列區直到「死前」, 都可以算作「非常成功」,至少是那種他「自以為是」的成功!他做到令人欽羨的高等法院檢察長,有一個人人羨慕的漂亮太太,交往的都是聖彼得堡的上流階級和貴族。他聰明伶俐,善於討好長官,立志要在官場裡出人頭地。出身貧苦的他,平步青雲,財富迅速累積,好不威風得意。在他方當壯年盛時,還花了大手筆在聖彼得堡買了一座華麗的豪宅。 

然而,這個「成功」的故事,卻在這裡「急轉而下」,就在他滿心驕傲地住進豪宅時,有一次當他在掛窗簾的時候,竟從梯子跌下,從此臥病不起。 

伊列區的悔憾人生 

臥病以後,他才開始發現,正如他以往從沒有關心過別人一樣,身邊沒有一個人真正的關心他。 

他的醫生毫不在乎他的疼痛與憂慮,不把他當作一個有感覺有思想的人,只是機械化地用專業角度在處理他的身體。這就像他在法院一貫的風格,他只想從專業角度把所有的案件冷漠而優雅地處理掉,冷漠到近乎無情與殘酷。即使發現當事人有冤屈或不得已的苦衷,他還是硬著鐵石心腸辦事。 

他的同事知道他遭難後也沒有人同情他,卻只想打探他遺下的空缺會讓誰升上,像禿鷹一般貪婪地等待著從他的不幸中得到好處。而不巧的,以前的他也是一隻一模一樣的禿鷹。 

不甘於平凡的他,一生都在追求「與眾不同」。但直到將死,他才發現,他從沒有得到過一件與人不同的東西,他從沒留下會讓人銘記在心的功勳,他一生的官運亨通、一生所謂的功成名就,都只不過是「庸俗至極」的集合。 

他,伊凡.伊列區,這一輩子,事實上從來不知道自己真正追求的東西是什麼? 

當他看透了這一切,突然發現他從來不曾有過真心的喜悅和眼淚,不曾為自己的心願而生活、奮鬥,他的一生根本都是虛假的、空洞的、不值得的。他很想從頭來過,嘗試過一種更貼心、更真實的人生。但是,他已經是絕症末期,沒有第二次的機會了! 

看完這篇文章,我的額頭微微冒著冷汗,我自問自己,我,陳長文,是不是另一個伊凡.伊列區呢?我希望不是,也努力地讓自己不是。而我同樣地想藉著這個場合,問問大家,會不會擔心自己是第二個、第三個伊凡.伊列區呢?不管我們擁有了我們自以為是的多少「成就」、多少「官銜」、多少一時的快意風發,臨到了和伊凡.伊列區同樣的最後人生,我們是否能泰然地告訴自己,我對自己的人生無愧?我是否曾經運用我所擁有的力量,造福過自己所處的社會,關心過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體諒過世界各個角落受苦受難的無助靈魂? 

杜南的抉擇影響世界 

就像我們今天聚集在一起紀念的紅十字之父,亨利.杜南先生(Mr. Henry Dunant) 這位瑞士銀行家,當他路經蘇法利諾戰場,看到路上哀嚎垂死的士兵,他可以選擇當另一個伊凡.伊列區,他可以告訴自己:身為銀行家的我,最重要的是繼續我的旅程,擴張我的事業,追求我的成功富足,這些痛苦的可憐人與我何關?就隨他們去吧,留給別人來幫助他們吧! 

他可以這麼選擇,但是他沒有。他選擇留下來救傷援苦,這還不夠,他覺得自己一個人能力單薄,遂開始奔走四方,呼籲成立中立的救援組織,而為了獻身於這樣的大愛,他的銀行事業從此一蹶不振,他自己也從此落魄潦倒。 

可是,也因為他的努力卻使得至今傳承逾百年、濟扶無數苦難靈魂的紅十字會,就此誕生。後代世人為緬懷他無私的奉獻,特將亨利.杜南先生的生日,也就是每年的5 8日訂為世界紅十字日,這是世界紅十字日的由來。 

亨利.杜南剛好和伊凡.伊列區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當臨到人生的盡頭時,表面上功成名就的伊凡.伊列區,實際上一無所有;表面上一無所有的亨利.杜南,他的身影卻永遠永遠地留在世人的心中。

只有愛能永傳 

讓我們把鏡頭拉回台灣吧,每當看到舉家自殺的新聞時,我都會覺得心如刀割。是什麼樣的社會,竟會讓人民走投無路到如此地步。而另一個鏡頭卻是,朝野政黨出手闊綽地支持每年數千億的軍購國防經費,不算特別預算以及其他隱藏的支出,每年花3,000 億還不夠,要打算把國防預算從GDP 2.3%,大幅上調30%,成為3%。這天文數字的出手,他們毫不手軟。 

如果,這3,000 億拿出2,500 億給內政部,可以充實多少警力,可以填補多少社會救援體系的缺口?是不是可以讓更多的孩子不至於因為父母親的經濟絕境,而得成為陪葬品呢? 

推動愛爾蘭和平運動而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英國社會運動家貝蒂.威廉斯曾說:「人們不但要阻止戰爭,更要培養『不為戰爭準備的勇氣』。」當聽到這麼前瞻宏觀的話語時,政治領袖們會不會心動?會不會想要運用自己令人豔羨的力量,去實踐這樣的理念呢? 

三千億啊!令人無法想像的數字,讓我感慨,紅十字會再付出一百倍的努力,能夠救助的苦難人民,也及不上一紙預算書,及不上政府官員的一念之間所能為能做的,不是嗎?若能思慮及此,我們的政府官員以及朝野的政黨領袖們,能不覺得肩頭一重嗎? 

我相信,人的價值不在於財富,不在於名氣,也不在於官位。只有「愛」才可以穿亨利.杜南越時空、無遠弗屆地永恆傳衍。 

一位法官,可以是伊凡.伊列區,也可以是亨利.杜南。一位部長,可以是伊凡.伊列區,也可以是亨利.杜南。一位總統,可以是伊凡.伊列區,也可以是亨利.杜南。社會上的每一個人,也都可以是伊凡.伊列區,也都可以是亨利.杜南。 

你選擇當誰呢?而這也是彭明輝教授的文章所要點出最重要的觀點,要選擇什麼樣的人生觀,我們的人生才可以無悔呢? 

在此,我一定要特別強調,我很確定,在場的每一位長久以來無私付出的志工朋友們,我前面所說的「選擇」,完全不必理會,因為我知道,每一位志工都是百分百的亨利.杜南。 

最後,感謝今天有這麼多的貴賓在百忙之中蒞會,給予我們很大的肯定與鼓舞。我謹祝所有在場的貴賓、志工朋友、媒體朋友以及我們的工作夥伴們大家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20065月.第28 紅十字會訊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930505
 引用者清單(1)  
2008/03/15 21:34 【life2008 的部落格】 伊凡.伊列區之死

 回應文章

黃子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動的一篇文章
2007/05/15 10:33

會客室店小二:

謝謝您用心的整哩,我要列印這篇文章,和我的學生及同事們分享。


elvism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07/05/02 16:01

敬愛的陳長文先生

拜讀您的文章, 讓我想到小時候國父孫中山先生所提到"民族主義"的問題. 他提到要"世界大同", 並不是要將我們的民族主義這張彩劵丟掉. 當時我不明白, 而強調自我民族的擴大也曾讓我深信, 唯有自己民族強盛, 才能確保生存與安定. 然而隨著年歲的增長, 我發現民族主義這玩意兒太容易讓政客利用, 而圖利他們嗜血的權利慾望. 這些年來, 東西德的合併, 冷戰結束, 西歐形成一個體系, 這些讓我重新再思考民族主義這玩意兒. 換另外一個想法: 如果中國大陸比唐朝強盛, 台灣縱然歸屬於中國, 那台灣"人民"損失的是甚麼?  假使美國同意, 台灣人願意成為美國的第五十二州嗎? 由此思維, 戰爭是唯一的原罪. 我們以台灣小島去對抗強大的中國, 那時台灣縱然能抵抗一個星期, 但是這裡也成了焦土. 我們的犧牲會讓台灣後代的子孫付出慘痛的代價, 甚至我們可能滅國. 這一切的爭執點又為了甚麼? 一個意識形態作祟嗎? 人民是這個世界的主體, 各種政治的考量應以人民的福祇為依歸, 而國家的意識形態在這個地球村的時代, 反而應該退卻. 當戰爭開始的時候, 我了解我無法以卵碰石, 我選擇歸順投降, 以確保我族人的生存延續.  因此您所提到無止盡的軍備, 坦白說, 是一種浪費. 我們需要的是戰國時代的謀略之士, 而不是這些唱高調, 不知甚麼事是輕重緩急的武夫. 台灣的戰略地位是很重要的. 也正由於此我們需要智取, 讓台灣的百姓能全力在國際的舞台上競爭. 關於統獨問題真的要留給時間去決定. 過去您會害怕窮人來分您的家產, 如今時不我予, 台灣目前只會愈依賴中國大陸. 當他是給你奶水的母親, 你還想當個不要糖吃的小孩嗎?  

還是那句話: 知法玩法的人太多, 把台灣玩光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深度的致詞
2007/05/01 10:39
不一樣喔 很有意義
blue phoenix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4/30 23:55

在這布落格的4個月的學涯流灠, 這是第一次我讀到一篇喚醒天下人心的簡報!

謝謝妳的整理記錄, 真實地抓住陳長文的呼喊.

使我扎心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