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陳會》給胡錦濤主席的信
2008/11/03 10:26:37瀏覽2871|回應5|推薦32

江陳會》給胡錦濤主席的信

2008/11/03 聯合報陳長文/海基會首任秘書長 

很高興陳雲林會長今天來訪,這代表了胡主席和中國大陸十三億人對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善意和祝福。雖然部分台灣人民並不歡迎陳雲林的來訪,相信胡主席應該了解,這是台灣民主社會的必然現象。但對台灣而言,每個人雖有意見表達的自由,但意見表達仍須平和,不許暴力而致逾越法律的紅線;對大陸言,學習理性的看待反對聲音,出於同理心去檢討為什麼,則也是該自我要求的功課。 

另一方面,胡主席領導的政府,可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五十多年以來,最溫和、理性、也讓兩岸最有希望朝向和平的政府,台灣應給予肯定。然而進步永不嫌多,以下是我對大陸的一些觀察和盼望。 

這些年來,中國大陸在「硬實力」上,包括科技、軍事、經濟等等,都有令人敬佩的進步,也為人民帶來了更好的生活與自信。但在民主、法治和人文的「軟實力」發展上,大陸則是極其不足。須知,若一個社會沒有真正的民主、法治和人文底蘊,多元聲音無法出來,那麼濫權、貪腐、鄉愿、說假話等負面的風氣,在物質建設快速發展中只會成幾何級數般的惡化下去,並成為進步的嚴重障礙。因此,中國大陸民主制度落實的進程要加快。 

以台灣為例,國民黨遷台近四十年台灣也是一黨專政。然而,很幸運的,在蔣經國總統執政的晚期,並未抗拒民主潮流,而透過開放黨禁與報禁的行動,使台灣走出一黨專政,塑造了今天多元開放的民主社會。 

雖然其後國民黨在二○○○年敗選下台,經過八年後,卻仍能重新得到人民的託付,再度成為執政黨。不管對台灣、對蔣經國、對國民黨以及對民進黨來說,這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人民的信任,成為政黨贏得政權的唯一基礎,而不再需要用「一黨專政」作為權力保障。這樣的台灣經驗,我相信也是胡主席放在心頭的。

改革開放的推動需要中國共產黨。但中共何時能夠不再需要「一黨專政」,而仍可以在民主選舉中贏得執政,那才真的是令人尊敬的政黨。而若大陸因此得以邁進富裕、安定、開放的境界,就算中共因此不再執政,也依然是一個值得尊敬、對國家對歷史有卓越貢獻的政黨。 

去年底聽到胡主席談到了三個至上:「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真是令人激賞。但我更盼望很快的可以聽到胡主席只談「一個至上」,那就是「人民至上」。因為憲法、中國共產黨都是為「人民至上」而服務的,如黨的事業至上,不但做不到,也很危險,那會使獨大的政黨驕傲,也因此將喪失聽見進步聲音的能力。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經濟科技的進步方面已取得極大成果的此時,應該要認真的設定時間表並公開宣示: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共產黨與其他政黨法律上立足平等。這才是大陸邁向進步的唯一道路。 

最後,回到陳雲林如何稱呼馬「總統」的枝節問題上。台灣是民主社會,政府沒有權利強迫人民要如何稱呼馬英九,當然更沒有權利去「勉強」客人陳雲林如何稱呼馬英九。然而,入境問俗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禮儀。既然陳會長代表胡主席和大陸同胞向馬英九致意,若能以「總統」稱呼馬英九,不但可展現中國共產黨政府的信心與氣度,待他日「馬胡會」登場時,相互稱呼「胡主席」與「馬總統」,不但自然也是佳話。 

兩岸能走到今天這一步,真的很不容易。馬總統與胡主席都是真誠想促進兩岸和平的領導人,這是兩岸同胞的幸運。陳會長來訪只是起步,兩岸還有很多方面有待努力。但就算前有險山惡水,只要彼此秉諸善意與誠意,能否飛渡,不過是一念之間。共勉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23504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说的好
2008/11/03 19:55
格主说的不错,可是事情得慢慢来.台湾发展民主也起码有四十年,大陆今年才改革开放三十年.希望格主可以耐心等待.牛奶会有的,面包会有的.我们是慢慢改革的.我们不想象俄罗斯那样造成失去的十年.再过十几年吧,我们一定会有自由,民主的.希望格主和我们一起见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不同看法
2008/11/03 15:12

什麼是民主?民主如何定義?

我生在中國大陸,長在中國大陸,進入21世紀以後,我總覺得大陸並不存在什麼不民主的問題,只要不違法,人人享有絕對的自由。我自認為,中國大陸是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

自己感受總比外界議論真實,大陸人民30年來真切感受到了發展帶來的好處,也體會到中國共產黨是一個為民謀利的優質政黨,我相信起碼有百分之八十的大陸人民認同現有的體制,體制問題對於世界各國來說,沒有優劣之分,適用最好,“不管是黑貓白貓,會抓老鼠就是好貓”,資本主義社會主義,經濟能夠發展就是好制度。


璀璨的玫瑰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都應該清醒再清醒
2008/11/03 14:44
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中華民國」?或是把台灣欲與大陸作永久性政治切割的「台灣」。這是還給台灣人民一個乾淨理性的生活空間的試金石!大陸與台灣人民可不是專門讓哪個政黨拿來當猴耍的順民!是中國人都應該清醒再清醒,免得再上洋鬼子的當!

生番民進黨台灣價值關媒體、吃毒豬、騙神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03 14:28

台灣使出暴力攻擊訪台並觀光的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並將他打倒在地,這就是台灣人難怪會選出陳水扁當總統八年,黑心貪腐民進黨暴力集團讓台灣人蒙羞


台獨李黑金扁貪腐的二十年去中國化政策,使台灣人民的道德淪喪、人民素質低劣,黑心台獨的鎖國政策使台灣的負債從兩蔣時代的零負債到二十年台獨執政後負債竟高達二十兆,每個台灣人須負擔將近一百萬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人永远跳不出美国给你们的框框吗?
2008/11/03 12:14

民主?什么是民主?像台湾这样的?

鞋子?什么是鞋子?像我脚上穿的这个?

我把鞋子脱下来给你穿,你能穿上吗?我穿殴码43的.你能穿上,别人能穿上吗?

长多大脚,穿多大鞋.不需削足适履.

台湾人永远只知道以民主来衡量一个社会吗?

这和以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来分别社会制度有什么区别?

民主,人权,社会主义,资本主义,这些词语,我看不出和太平天国有什么区别,和那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也没有什么区别.

衡量一个社会不是看他是否民主,而是看他是否适合民主,适合什么样的民主.

一头钻到民主里出不来,最后死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