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平氛圍 潛伏暗流 對比歐盟 兩岸功課還多
2009/05/11 10:31:02瀏覽1845|回應6|推薦61

和平氛圍 潛伏暗流

對比歐盟 兩岸功課還多 

2009/05/11 聯合報陳長文/台北歐洲學校董事長】

五月九日是歐洲日,每年歐洲日前後,筆者都會去台北歐洲學校主持慶祝活動。五月八日當我在台北歐洲學校看到來自六十二個國家的中小學生,用不同的語言,彬彬有禮的進行對話,和諧相處、共同學習。這畫面總是讓我感動不已。而這樣的感動,也總會讓我想到兩岸關係。回家後,偶然間翻到自己五年前一篇談及歐洲日的投書「歐洲日 學習超越國界的胸襟」,今昔相比,有許多感慨。 

五年前,歐盟有廿五個會員國,今天已達到廿七個。而如果再往前推五、六十年,那時的歐盟,尚只是一顆種籽;那顆種籽就是一九五年五月九日,法國外交部長舒曼所發表的「舒曼宣言」。舒曼呼籲歐洲國家,特別是法國和德國,把重要戰略物資如煤、鋼的生產力量聯合起來,催生了歐洲煤鋼組織。沒有人能想到,這個組織後來會發展為歐盟,透過經濟、文化、法律、制度的密切融和,打破了歐洲過去烽火無休的歷史模式,為歐洲奠定了最堅實的和平基礎。 

這種制度成就幾乎是超越想像的,其中最不可思議的是,從兩個世仇國德國與法國的仇恨消弭做起,而在一九五年代以前,德法間的仇恨一直是歐洲乃至世界大規模戰爭的導火線。兩國為了「國家安全」與「國家生存」,選擇武裝對峙、軍事競賽,這些對峙與競賽最後都沒有為兩國帶來「安全」,而是屢試不爽地,將兩國人民捲進地獄般的烽火之中。 

但正因為代價慘重,使德國與法國體認到只有互惠合作,將彼此福祉結合起來,共同追求制度的進步與社會的繁榮,才能為人民帶來安全,確保繁榮。當兩國放下仇恨,歐洲的和平進程便不可逆地連動起來,於是在近六十年後,歐盟引導著歐洲走向統合。 

當我們把這樣的成就,投射在兩岸關係上,則會同時有著欣慰的一面與感慨的一面。 

欣慰者,對比起五年前的局勢,兩岸互動變得善意,兩岸關係變得和諧,在海峽的天空,我們可以嗅到「舒曼式」的和平氛圍正在醞釀,就如同德法以經濟面的合作為起點,兩岸在台灣政黨輪替後短短的一年間,經濟面的良性交流快速地發展。這顯示兩岸領導人成熟的識見與穩重的判斷。 

感慨者,即便兩岸已開始有互遞橄欖枝的善意舉動,但相較於歐盟,兩岸的和平進程仍充滿著變數,兩岸要進展到歐盟式的和平架構,仍有非常漫長的路要走。這中間有制度面的問題,台灣是個民主化的國家,因此,中國大陸的民主化(特別是法治的)進程速緩是決定兩岸永續和平發展的關鍵;這中間也存著態度的問題,中國大陸仍舊沒有放下其「武力信仰」,而台灣也仍頑固地維持「為軍購而軍購」的落伍邏輯,堅持高昂的軍購預算,而不問這些武器的國防實益。 

今年歐盟的主題是革新與創造,重點在教育的投資和創新。廿七國要共同努力進行集體競爭力的提升。兩岸在表面上的和風暖日之下,不信任的暗流仍四處潛伏。這其間,特別是文化、法治等軟實力的落差,正是兩岸領導人及人民要特別重視的功課!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2937129

 回應文章

D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大闔
2009/05/26 04:26

似乎陳先生意味歐盟模式較佳?

先把台獨消弭才是正辦. 之後, 不妨大開大闔來談. 雖然兩岸最困難的障礙在"制度差異", 但也很難說不會在關鍵時刻出現關鍵人物做出關鍵決定, 我感覺, 從今爾後兩岸時局會變化快速, 可能讓人難以想像, 我認為不用那麼早做設想.

大開大闔----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的經驗
2009/05/21 16:09

大陸改革開放之初, 很多大陸同胞問及台灣問題,

我答:

" 大陸不須緊張, 歷史告訴我們, 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

"只要大陸努力搞好經濟, 比美國人富裕,

台灣小姐可能會跑來大陸找白馬王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歐盟標準太高!
2009/05/12 00:31

歐盟標準太高,臺灣和大陸規模上差距太大,先來個共同體比較實在。

這個共同體軍隊各自保留,外交共用或者以現在各自的建交國家互相代表,經濟上學香港。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利多!統獨 都 不如 分裂?分裂 成立 歐盟。
2009/05/12 00:30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309004

對於 小老百姓 而言,統獨 都 不如 分裂,分裂 成立 歐盟。.....

 台灣 藍綠 兩岸四地 政治家,今天就與 世界 各國 ,談簽 協議, 四地人民,可自由往來 全世界 ,居住,工作,無需 簽証。.....

華語/中文 同化力 無堅不摧,盡力 打破國界,為 說華語/讀寫中文 的 子孫 謀福。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742677

懇請不吝賜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完全认同,说下我的看法。
2009/05/11 14:23

第一:对比不认同,欧盟不是国家,没有主权。两岸总体来说是认同一个中国(只是中国的含义不同),当然也有很多台湾人,认同台湾,和大陆无关。

法国和德国是敌,没有错,法国和德国都算是罗马人或其分支(当然也可以分开视为日耳曼人和法兰克人),但是大陆和台湾同是一个民族应该没有异议吧(日遗不予考虑),大陆和台湾并没有法国和德国那样的深仇,所谓的深仇都是宣传出来的。

第二:说大陆没有放弃武力信仰,仿佛大陆一定要打仗,台湾是和平的缔造者,我不认同。

其实很多台湾人用着中华人民的土地,不认同中华民族,暂时不统一也就算了,还做着危害中华民族的事情(勾结日寇,说钓鱼岛是日本的,支持西藏暴力喇嘛),一面装成自己人,要求大陆放弃武力,我觉得可笑,如果这些人存在,要大陆放弃武力,难。


大陆 青年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退一步
2009/05/11 12:35

我支持承认中华民国,建立一个松散的名义联邦或联盟.绝对反对台湾省变成台湾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