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雲霄飛車男孩
2024/03/10 18:37:52瀏覽232|回應1|推薦35

從金魚男孩、橡皮擦男孩、說謊男孩,到雲霄飛車男孩,偽青年真的是追著麗莎.湯普森的作品,毫不猶豫就購入,當然封面的「寫給焦慮世代的情緒解憂書」也是助力,但不免也擔憂在教室裡提供這些書籍會造成小女生有點失落,畢竟都是以男孩為主角。

我還記得最恐怖的部分,是列車剛開動的時候。那時列車故意慢慢爬上一個很陡的坡,我緊張得不得了,但爸並不覺得可怕,他一直笑,彷彿他才是小孩子,而我不是。P12

那一次,爸、媽、我和蘿莉一起去遊樂園慶祝我的8歲生日,算是我的生日禮物,但我記得我不太想去。那時候爸的身體也不太好,不過不像現在這樣總是很疲累;那時候的他一點都不累,就像一條人體橡皮筋,到處彈來跳去。看著他的樣子讓我緊張得不敢呼吸,深怕他突然斷成兩半。

他那次就是這樣逼我搭雲霄飛車的,即使我已經跟他說我不想搭了。要是那個不聽你說話又失控的爸再次出現怎麼辦?這才是我最害怕的,我的橡皮筋爸爸。P13

12歲的主角陶德總是很焦慮,他的焦慮來自父親的身體狀況,來自父母離異後,他得像大人一樣接手六歲妹妹的照顧事宜,來自於同學異樣的眼光......,生活中的一切,對他來說,就如同搭雲霄飛車一樣,有平面軌道的安穩慢行,更有高速俯衝的刺激緊張。這樣的高壓,可能連大人都受不了,更何況是一個步入青春期,在心理發展上尋求更多自主性和自我認同的男孩。

故事一開始,偶爾還能來家中協助的萊西姑姑去旅行了,這樣的不安,讓被同儕戲稱是慌張大師的陶德更加焦慮,偏偏這時候,爸爸還要帶著他和妹妹去天堂飯店渡假。

如果是去了如天堂般優雅的地方渡假,還有可能讓緊張的情緒得到釋放,偏偏這個天堂飯店卻已經年久失修,只差還不是廢墟。

於是,見到僅能勉強入住的天堂飯店,陶德的妹妹蘿莉,依舊興致高昂,讓陶德十分不解。

我有時候真搞不懂我妹,她好像活在一個奇怪的泡泡裡,那裡面一切都很美好。p65

已經帶著夠多不安的陶德,又遇上了天堂飯店可能會有狼人出沒,這一切一切的安排都將情緒帶到最高點,一瞬間就會來到雲霄飛車高速俯衝的時刻;這樣的安排,好像在提醒我們人生路真的有點難走,總是有不同的關卡在等著我們。

陶德的人生問題的確難解,但是,作者不可能讓小讀著們一路悲觀的帶著這念頭前行。和在飯店裡認識的思嘉、派崔克一同各自帶著生活中的問題,一邊解開飯店的神秘失蹤案件,一同確飯店裡認是否有狼人的存在,算在讓小讀者們知道朋友是人生中重要的陪伴,只要面向陽光,陰影永遠都在背後。

故事情節和流行好一陣子的密室逃脫掛鉤,應該也有暗示小讀者們:玩中學,一邊領悟,一邊成長,持續解題,才有突破的可能。

作者:麗莎.湯普森

原文作者:Lisa Thompson

譯者:陳柔含

繪者:潔瑪.柯瑞爾(Gemma Correll

出版社:小樹文化 

出版日期:2023/07/0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momo&aid=180369878

 回應文章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讓女生了解男生
2024/03/10 20:14

以男生為主的內容女生還是可以看啊!這樣才能了解男生啊!

我們的年代從國小五年級就男女分班,這樣分開教養,就有性別刻板印象。再度遇到男生已是大學了,好不適應,不知如何相處。


偽青年(cutemomo) 於 2024-03-14 20:32 回覆:

這次帶的這個高年級班級,女生有一小圈一小圈的,男生也有一小圈一小圈的,但是也有男女生一圈的,像是打羽球時會有,討論寶可夢時也有,排骨牌也有。

最近藝文的課程在畫漫畫,但因為起點相距有點大,所以總透過網路的一些小技巧幫部分孩子補齊心中對畫圖的恐懼。今天看著一位大男孩拿著圖畫請鄰座女生幫他修改,這畫面覺得挺有意思的,與阿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