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什麼都沒有雜貨店和臺南市立博物館生活誌系列特展
2024/02/08 09:44:49瀏覽435|回應0|推薦46

說到雜貨店,印象深刻的有兩個,一個位於南部住家附近的巷弄,早已消失了,另一個則位於之前服務學校附近,也不知道還在不在?

對偽青年這輩的人來說,雜貨店應該是跟小七同時存在生活中的,但對現代的小孩來說,雜貨店有可能只存在課本裡。如果不是因為自己讀了王宇清的「荒島食驗家」,而它在班上的人氣指數也算高,應該是不會留意到「什麼都沒有雜貨店」。看來班上這群孩子,有些人跟偽青年一樣,都喜歡療癒系小說。

印象中的那個雜貨店,那個只留在記憶長河裡的雜貨店。小巷弄裡裡的住家,經營著雜貨店,對不算年輕的人來說,再自然不過。小小的三層樓裡,住了五個人,又養了幾條狗,還塞滿了各式各樣的商品,對偽青年來說,它始終是個謎,因為實在想不通怎麼能塞進那麼多東西?小時候怕狗,長大了也是,礙於不得不跟鄰居打招呼的困窘,每回總是匆匆叫了一聲「O伯母」或「O伯父」,也不管人家有沒有聽到,趕緊路過保命要緊,搞不好顧店的是小孩都說不定。

至於另一個在之前服務學校附近的雜貨店,剛開始會留意到是因為它外頭排了好幾個保麗龍箱,箱子裡種了好多蔥,每支都長得又大又好。雜貨店斜對面就是偽青年常光顧的小七,每去一趟小七就為雜貨店的生意擔憂一次,每站一次路口導護又想一回;出現的頻率一多,連雜貨店的阿桑都認識了,後來不管阿桑是站在店門口,或是碰巧去鄰居串門子站在對面,都會親切的說「老師,下班了喔!」或是「老師,要去上班了喔!」。搬離台中前,甚至想:該去跟阿桑道別嗎?雖然一次也沒走進這家雜貨店,但這家雜貨店鐵定會放在記憶寶盒裡。

雖然書名是「什麼都沒有雜貨店」,但裡頭當然不可能什麼都沒有。

名為喜來旺的雜貨店,店名好有鄉土味,雜貨店的老闆阿公阿旺,台灣國語的發音,讓這家雜貨店感覺上就是存在台灣的某個角落。

故事的小主角小傑,因家庭因素而搬家到雜貨店附近,從剛開始的沒朋友,裝堅強,到後來能接受阿旺阿公的善意,甚至結交到新朋友,過程中有悲有喜,像極了人生。但願有緣讀到這兩本小說的小讀者,都能被「人情味」融化,並從中得到力量。

人習慣一件事的時間,遠比自己想像得要短。

一開始和媽媽搬來這裡的時候,只要媽媽一不在身邊,我就會感到焦躁不安。而現在,我已經能夠自己處理所有的事情了:吃飯、洗衣服(連媽媽的也一起洗)、寫功課、不需要麻煩媽媽幫我做任何事——也不需要媽媽擔心任何事。第一集p69

媽媽雖忙,但至少和我住在一起。阿公一個人生活,一定很寂寞吧?第一集p87

爸爸的事情就像是一朵烏雲,淤積在我的胸口,一直對我都溫和又有耐心的爸爸,如今成了我最不想觸碰的話題。......爸爸的事業出現曙光,應該是值得開心的事,但去中國生活,我實在很難接受。我到現在還沒接受現在的生活,在學校一個朋友也沒有,就又要我為了去中國而高興,這樣合理嗎?媽媽怎麼不能讀到我心裡的訊息呢?第二集p33

什麼都沒有雜貨店1:暗夜奇遇

什麼都沒有雜貨店2:祕密基地

作者: 王宇清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3/03/22


讀完王宇清什麼都沒有雜貨店」,碰巧去逛臺南市立博物館時,又遇到雜貨店主題的特展,覺得特別幸運。

這可能是一直要求自己要讀點童書的獎勵,偽青年忍不住這麼想。

南市立博物館

https://tcm.tainan.gov.tw/

開放時間:週四至週二,09:00~17:00

休館時間:每逢週三全天及初一、除夕休館

即日起至113年6月30日免收門票。

生活誌系列特展 kám-á。雜貨。店。

2023.12.22 to 2024.06.02 | 臺南市立博物館1樓特展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momo&aid=180218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