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youtube扯到國民黨
2010/11/04 00:56:11瀏覽445|回應0|推薦4

剛剛沒事看了一個youtube上台灣的一個廣告影片, 標題說是在英國得了獎的廣告. 我看了覺得沒有特別出色, 甚至感到困惑. 心想難道只有我一個人看不太懂嗎? 所以我就看有沒有人對這廣告發表評論. 一看, 就看到一大堆人在吵台獨主義的問題,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講到國民黨對台灣一點建設也沒有, 台灣都是靠日本殖民才起來的.

這個是老話題了. 看來看去似乎是大陸網友先挑起統一概念吧 (我不曉得, 我沒看到那個評語), 於是台灣就有人慢慢扯到國民黨. 並且感念日本殖民的好, 以應對大中國的概念.... 這類的評論談的不外乎: 1. 台灣很多人都被國民黨的統治洗腦, 都不知道國民黨以及中國的惡行.  2.要是沒有日本就沒有台灣了 3. 原住民其實比較能認同日本統治

可笑的是, 當他們批評有人被國民黨統治洗腦,所以才不覺得國民黨爛的時候, 或是才會喜歡中國文化時, 他們怎麼沒想到支持並懷念日本統治的人更真正被日本權威洗腦呢? 你覺得日本好, 日本沒做錯什麼, 只有做好的, 何嘗不也是被日本的宣傳給洗腦了? 要說別人被洗腦前, 是否也要問自己被洗腦呢? 也就是覺得別人意見受到影響時, 自己也是一樣吧?

說到日本開發台灣的功勞. 有些人都忽略了日本的動機. 根據我最後一年的小論文所做的調查, 我所看的其他學術文章(大多數非關係國作者, 非中國, 台灣或日本作者)都說到了日本皇民化政策之心昭昭, 日本當時有一種極端帝國主義的心態. 他們每到一個地方就採集一樣當地產物, 帶回日本, 拿來建立神社, 宣揚征服的戰果, 就好像是向他們的天皇, 他們的神報告, 他們又征收了一個地方. 我看到的一篇學術文章還詳細地對日本神社使用的材料作了統計, 來自台灣的(礦石或原木等等)材料是最多的. 有一個神社還特別堆了五根石柱/石堆. 五根石柱的石頭代表五大洲. 亞洲的石柱最先堆高, 而且大多來自台灣. 文章沒有提說日本人是不是定期取一顆石頭過來還是說有什麼重大事件時才拿一顆到日本. 無論如何, 這個代表什麼呢? 這個證明了台灣的開發不是單純為了台灣好, 是為了滿足日本帝國主義. 說難聽一點, 就像有些連續殺人犯或是強暴犯, 在犯案後取一些頭髮啦, 衣物啦, 一根指頭之類的, 當作功勛.

台灣的確在被殖民時受到開發整頓. 但是如果光是看成果而不考慮其他因素就是有點不公平. 中國本來就積弱不振已久 , 日本本來就比中國現代化. 如果因為他們比較現代化所以就覺得他們是好人, 那就不太公平了不是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cumber&aid=456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