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幼年兵之九~認祖歸宗記
2011/03/31 14:43:01瀏覽1174|回應0|推薦2

*

*民國42年左為夏記友.中為區隊長楊雲龍中尉

*

中華民國幼年兵之九

~認祖歸宗記

夏記友

  我出生在浙江省岱山縣富翅村,因父早年病逝,我與母親相依為命遷移到兩頭洞(現在的雙合村)定居,那時候的生活環境非常貧窮,加以局勢不穩定,因此我的童年是在枯寒的環境中艱苦渡過的。

因傷住入野戰醫院而列名傷兵

  有次母親叫我去撿一點木柴回來燒,當時因我年幼,不懂危險就去撿柴,不慎被石頭拌倒嚴重割傷右手,緊急中將我送往岱山七十一師野戰醫院治療。

  由於那時局勢開始緊急,醫院也接到上級指示-準備遷移到台灣。當時各部隊兵員都頗為缺乏,上級命令各部隊在移防前,必須把兵員補齊,而且要造冊向上級呈報,而我也被列入名冊之中,這全部是部隊命令。

  當時我年幼無知,什麼也不懂,更不記得自己姓什麼,也許母親曾經告訴過我的姓名,但是我當時年紀還小,記不得吧!所以只好無奈的服從部隊命令。

頂名「朱阿友」年代

  就這樣迷迷糊糊跟隨著部隊來到台灣宜蘭圓山國小繼續唸書,就在這時候衛生連行政士來告訴我說:從現在起你的名字叫朱阿友,當時我非常的驚訝,為什麼要補這些假姓名給我呀?雖然我不清楚原因,但想想反正我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名字是什麼,況且我右手的傷也未痊癒,還需要繼續治療,所以只能默默接受部隊裡所有的安排了。

  大約在民國三十八年七月左右,上級命令我們準備調防金門。到金門後,立即整理裝備,挖壕溝,準備作戰。那時,我在衛生連擔任勤務兵的工作,上級長官告訴我們這些幼年小兵:你們平時只要好好的繼續唸書,一切粗重的工作讓其他人來做就行了。我們這群小兵聽了都非常高興,因為又有書可以讀了,同時也很珍惜讀書的時間,只是,我們書沒唸多久,金門古寧頭戰役便爆發了。

  我們勝利後,陸軍總司令孫立人將軍到金門防區視察時,發現各部隊裡有很多小兵,於是下令全陸軍:將十八歲以下士兵全部調回台灣高雄縣鳳山五塊厝,成立幼年兵總隊,集中唸書,並且接受軍事訓練,培養成部隊基層幹部。

  後來人數眾多,遷移到台南三分子營房住,而且擴編為三個大隊,我被分配到第三大隊第八中隊,當時的隊長是彭華泰。之後我被編到第四班,班長為周天滿,當時還是一樣上午唸書,下午則是基層軍事操練,回想起當年那種軍事化管理,如不能適應並善體用心,將難以培養出優秀的好幹部;在那種環境裡,我只能勇於承受。

  到了民國四十二年,在台南機場校閱時,當時老總統 蔣公發現我們幼年兵同學大部分都已經長大成人了,可以分發各部隊去服務,於是在民國四十二年初開始計畫解散幼年兵總隊,在未解散幼年兵總隊前,我還是叫「朱阿友」。

改名「汪建曄」年代

  解散後又更改假名為汪建曄,我當時的年齡大約在十四歲左右,被編入到政工幹校成立的教導大隊第二中隊繼續讀書,那個時期政府沒有經費與預算,所以一切都要以克難方式來進行。唸書時每個人拿一塊木板坐在小板凳上充當書桌寫字,每天下午還要做工挖池塘,建精神堡壘、體育場、游泳池等,非常辛苦,這也算是一種磨練吧。

  當時我每月薪餉才七元五角,這樣微簿的待遇叫我如何購買各種書籍來溫習功課呢?我想了很久-將來的人生及前途要如何走下去?因此我毅然決然下定決心,請調行政單位服務;當下即寫報告請調補給處、圖書館或戰地政務班服務,晚上則前往台北文理補習班補課,準備為報考軍校的事鋪路。

  就這樣過了二年的時間,總算高中畢業了,接著又報考了台大企管系及軍校,可惜台大未被錄取,民國五十二年我幸運的考上了政工幹校,更讓我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學習及磨練中得到不少經驗及成長,並且於民國五十三年底畢業。雖然經過不少歲月和淚水,忍受多少苦痛,終於有一個結果。

  我被分發到陸軍四十九師報到,這時候的心情是又緊張又興奮。在長官訓話並介紹部隊裡的一切給我們同時報到的同學認識之後,我被分發到某營部連擔任幹事職務。當時初接任的我,對各項政戰業務感到非常陌生,只能悶在心裡說:一切要靠自己慢慢的摸索,同時也很虛心的向學長討教,使我受教良多,因此我必須認真去學習擔任一個稱職的連幹事。

  在我磨練一段時間後,又奉調金門六十九師服務,經過漫長歲月,總算晉升到營輔導長一職,這時候我已經三十幾歲,想想也該結婚了,於是在民國六十五年三月十二日,與戴秀櫻小姐完成了終身大事,至今已有一兒一女,一切都萬事足了。

  後來我一直晉升至師部政戰隊隊長兼營站部主任,接著又在民國六十七年自高級班一二三期畢業。為了能就近照顧右手臂麻痺的妻子與兒女,我寫報告請調台北市團管區服務,然而卻遭師長及師主任的否決,我雖然知道他們是關心我的前途,但我仍然選擇在民國六十八年底退役,返家專心照顧妻小。

  在休息一段時間後,經友人介紹到華新公司工作,當時擔任人事課長的王寶玨正好是我在高級班時的同學,在守衛室待了幾年又轉到人事課服務,在華新公司工作十六年後,於民國八十九年七月十六日屆滿六十歲退休,接著著手計劃回大陸尋親。

「認祖歸宗」改名「夏記友」

  民國九十年四月二十四日,我起程赴大陸浙江省岱白縣兩頭洞、也就是現在的雙合村探親,在同學邱定秀的熱忱協助下,順利的找到親人,完成我多年期盼的尋親願望。離家五十一年,家人都走了,只剩下姐姐生的一個女兒-朱阿花,也就是我的外甥女,也已嫁人還生了兩女一男,兒女且已長大成人,全都結婚嫁人生子了,家庭幸福美滿。

  在我這生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澈澈底底的完成我的「認祖歸宗」。在我外孫女的大女婿協助下,很順利的辦完一切手續,資料帶回台灣後立即處理,並且主動向板橋地方法院辦理自首,經過多次向法官說明,我當時是出自於無奈的情形下,奉命代替別人的姓名,法院也明白我的處境,於是在民國九十一年十一月,准許我及我的兩個孩子更改姓名,現在我已經正式將原來的姓名汪建曄,改為夏記友;兒子原名汪智偉,改為夏彩晴;女兒原名汪莉蓉,改為夏薇茹;此時的我,總算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而對我的列祖列宗,也因有了一個交待,而感到欣慰!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503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