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方晚清王震送錢慧安的「日利」吉語象牙小印
2016/01/29 16:12:10瀏覽521|回應0|推薦0

 

一方晚清王震送錢慧安的「日利」吉語象牙小印

 

            圖文:陳宗嶽

 

  這方印,收了有一段時間,小小的不起眼,卻是名家送名家的吉語印。

  在與書法研究者張梅駒老師討論此印時,他除了讚賞邊款的流暢,也對「日利」兩字做了說明。同時也令他想起27年前,兩岸剛開放時,他有一幅王震的對聯,當時買價3.8萬元。一位朋友要,他以原價出讓。這位朋友帶著這幅對聯到大陸,看到一位畫家在舉辦畫展,他與這位畫家在閒聊中提及這幅對聯,那位畫家看完後當下即表示:願以展出的10幅畫換這幅對聯,交換成立之後,這位朋友將這10幅畫以60萬元新台幣陸續讓出,所以這幅王震的對聯相當新台幣60萬元。

 

  印文「日利」,銘「寶山錢慧安仁兄雅正 白龍山人於梓園」邊款之吉語象牙小印。

  重5公克,6公分*0.8公分*0.8公分。

 

  「日利」在漢印中歸類為吉語印,是吉祥如意的詞語,相關的印文有:「常利」、「日貴」、「長利」、「大利」、「利出」、「日利千萬」等,亦可解釋為每日順利,有心想事成之意。

  古代印屬佩帶的印,而今天的印屬鈐蓋的印,古代的吉利語印,屬桃符、剛卯之類的效用,佩帶可壓勝、趨吉、避邪。此一牙印仍應屬鈐印之章。

 

※錢慧安

  錢慧安(18331911年),上海寶山人。初名貴昌,字吉生,號清溪樵子,室名雙管樓。畫家,善人物、仕女,花卉、山水亦善。光緒年與倪田等同賣畫於滬上。名重一時。曾從李錫學畫。

  錢慧安先生是憶舊世紀至二十世紀上半葉中國近現代花壇上最重要的畫家之一,他工於人物,筆意遒勁,為海派畫家的代表;同時,錢慧安先生一身熱心於公益,與同仁創辦了豫園書畫善會。正是他的作品傳世至今,才為上海這片後被西洋文化浸染的土地,保存下了純正的本土意識,近有《錢慧安評傳》一書。

 

※王震

  王震(1877~1938),字一亭,又署一亭父,號白龍山人、海雲樓主、梅花館主,法名覺器,室名海雲樓、芷園、梓園、梅花館、六三園。淅江吳興(今湖州)人,生於上海浦東三林塘,為海上書畫名家,寄居上海。工書、畫,花果、鳥獸、人物、佛像,無所不能。天真爛漫,雄健渾厚,與吳昌碩相近。技術純熟,大幅小幀,揮灑自如,有旁若無人之慨。性情和易,與昌碩最為相得。民國九年(1920)嘗為昌碩寫像。二十五年(1936)嘗作一葦渡江圖。日本人最喜其作品。滬上藝術、慈善、佛教、各種社會團體,莫不參加。

  王震13歲時進上海慎余錢莊當學徒,業餘時間在廣方言館學外語。清光緒十三年(1887),他做經營海運業務的“天余號”沙船跑街,後升任該號經理。光緒三十三年(1907),被聘為日本日清汽船株式會社在滬買辦,同時兼任日本大阪商船會社的買辦。辛亥革命和二次革命時期,他擁護和資助革命,先後出任上海軍政府農工商務總長、華商電氣公司董事、中華商業儲蓄銀行董事、大達內河輪船公司董事、湖州電燈公司董事長等職。宣統元年至三年(19091911),三次連任上海商務總會議董。

  民國元年(1912)當選上海總商會協理。民國五年、民國七年兩次連任上海總商會會董。後任中央救災準備金保管委員會委員長。

  王一亭信奉佛教,擔任過中國佛教會執行委員、常務委員,佛學書局董事長,世界佛教居士林林長等職。晚年,潛心作畫並致力於各種慈善事業,與他人共辦華洋義賑會、孤兒院、殘疾院、中國救濟婦孺會、同仁輔元堂、普善山莊等。八一三事變後,他發起組織難民救濟會,籌設難民收容所。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45176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