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溥儒七言律詩臂擱」
2015/07/31 12:43:57瀏覽735|回應0|推薦0

 

 

 

 

*

評「溥儒七言律詩臂擱」

圖文:陳宗嶽

 

  幾年前,看到一件溥儒款的七言律詩臂擱,當時只知道書法流暢,許多字難以辨識,但是依照自己訂的標準:只要是我無法辨識的字體就是好書法,因此還是收藏下來。

  之後,開始到處尋覓資料,也請教也是研究所同學的書法研究者張梅駒老師,雖然辨識出99%的文字,但是,究竟文意為何?還是需要向國學造詣更深者請益。

  今年初,特地向被譽為-烽火歲月淬鍊出的史學泰斗,也是父親同學的屠炳春教授請益,因此解決了段落、斷句的問題。上週,在與屠炳春教授聚餐時,特地將這件臂擱與釋文,以及後來查到1999425日香港佳士得春拍「中國近現代書畫」之中,發現的這幅溥儒原作影本帶到,再向屠炳春教授請益。

  席間只見屠炳春教授不時望著這張原作與臂擱影本沉思,許久之後,他很感慨的說:溥儒的學問真好啊!詩中每句話都有典故,令人嘆服。

  由於找到這件臂擱銘文的原作,兩者並列相較之下,確定這件臂擱銘文來自這件原作,而且絲毫不差的將原作的布局、書法、筆韻完全的表現出來,也再次凸顯了三件事:

  一、精品的名人銘文臂擱一定有一件原作。

  二、依據原作銘刻臂擱竹雕的藝人,必須具備高深書法根底,才能絲毫不差的將原作的布局、書法、筆韻完全表現出來,尤其還要藉著竹面雕刻的深淺表現出書法的陰陽頓挫。

  三、依據原作銘刻臂擱的竹雕藝人,在1948年之前的大陸民國時期還有一些名手存在,所以至今仍有一些當時的竹雕作品流傳市面,時至今日,兩岸書法藝術流散許多,從現在存世的竹雕名家精品觀之,應該是已經沒有這樣的竹雕藝人存在了,令人遺憾。

 

縹渺雲光接遠天 群峰倒影鏡中懸

女墻月落餘秋草 官舍潮生但暮煙

去國誰知悲庾信 乘桴何處問張騫

蓮壺咫尺求靈藥 欲掃松花枕石眠

溥儒 心畬 章

 

  溥儒(西元18961963),字心畬,《光宣以來詩壇旁記》云:“近三十年中,清室懿親,以詩畫詞章有名于時者,莫如溥貝子儒。……清末未嘗知名,入民國後乃顯。畫宗馬夏,直逼宋苑,題詠尤美。人品高潔,今之趙子固也。其詩以近體絕句為尤工。”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269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