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王錫良70年前繪製的瓷壺
2015/04/15 17:28:21瀏覽1063|回應0|推薦3

 

一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王錫良70年前繪製的瓷壺

 

圖文:陳宗嶽

  2015412日傍晚,老友小余帶來一對景德鎮的瓷壺來欣賞,是抗戰勝利後親友訂製送給他父母的,當時有兩對(竹裡煎茶、柳陰垂釣),經過了70年,如今還剩下一對(「竹裡煎茶」贈克公,附有銀鍊勾掛的銀質壺嘴蓋),兩支壺的壺蓋還都嗑碰了一塊,顯得雖有歲月之痕卻也沒有那麼起眼。

  但是,經過查證,發現在壺上彩繪的畫師-王錫良,當時儘管才23歲,卻是系出珠山八友之一~王大凡的名門,如今93歲還健在,還是大陸景德鎮第一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再仔細端詳,1945年已入行11年的王錫良,畫的還真細緻,無怪乎57歲就成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由小見大,小時了了,大亦不凡,成了中國大陸瓷畫第一把手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只是這對70年前王錫良的作品,在大陸歷經「破四舊」、「文化大革命」等諸多政治運動之後,這對屬於傳統仕女畫的茶壺,極可能是王錫良碩果僅存的早年作品,有其傳承意義。加上壺上書有抗戰勝利日,時值今日正逢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也別富時代意義。此外,這對瓷壺跟隨余家雙老遠從江西九江(余父克剛,時任江西區直接稅局九江分局局長)來到台灣台北,壺上且書有余家雙老的名諱,所以有傳家的意義。因此,細究這對瓷壺,還真富含了多重意義。

*

 

*

 

轉載一:“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王錫良

          王錫良:我就是一個手藝人

          華夏經緯網2012-12-17資訊來源:大江網-江南都市報

  原籍安徽省黟縣,19222月出生於景德鎮。中國陶瓷美術大師,幼年家境貧寒,12歲輟學隨叔父王大凡(珠山八友之一、景德鎮陶瓷美術名家)學繪瓷畫,1952年進入景德鎮美術合作社,兩年後轉入景德鎮工藝社,隨後進入輕工業部陶瓷工業科學研究所,從事陶瓷美術創作、研究,1959年被景德鎮市人民政府首批授予陶瓷美術家1979年被輕工業部授予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稱號,為景德鎮市首位獲此殊榮者。

  

記者/金其會攝

 

王錫良

  坡上青松坡下楓,坡上青翠坡下紅。紅極一時終退去,自來本色四時同。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王錫良題詩自勉,稱自己就是個做手藝的人201212月上旬,王錫良忙裏偷閒接受了本報專訪,讓記者看到了這位工藝美術大師一生飽經苦難卻堅持與人為善的品質和即便功成名就仍在藝術創作道路上孜孜不倦的精神。

  童年輟學師從王大凡

  小時候,王錫良在景德鎮一所洋學堂讀到五年級時輟學謀生。師從王大凡一年半後,他到一家瓷行參師,賺些費用貼補家用。學藝的三個年頭,王錫良開始獨立畫瓷為生。上世紀50年代,一批畫瓷名家被選入輕工業部陶瓷研究所,包括王步、曾龍升、劉雨岑等20餘人,還有王錫良。

  人到中年才接觸寫生

  王錫良進入陶研所當年,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派梅健鷹、高莊、祝大年3位教授到景德鎮,任務是傳授美術知識、發現陶藝界人才、培養人才並繁榮創作。由於陶瓷藝人基本都是師承學藝關係,科班出身幾乎沒有,創作思路保守狹隘。因此,很多陶瓷藝人對素描、外出寫生不以為然,既嫌辛苦又怕麻煩,態度排斥。

  王錫良卻對這些新鮮事物特別感興趣,不惜遠涉千山萬水在全國寫生。1989年,王錫良大師到五夷山寫生,畫了幾棵大樹,然後題寫了大樹底下好遮陰,我被曬得頭髮暈。

  景德鎮陶瓷大師潘凱聲仍記得,有多個大年三十的下午他還隨王錫良外出寫生,且是步行。

  1959年春,國務院指示對新落成的人民大會堂江西廳進行裝修,王錫良因去過井岡山寫生,畫了一張《革命搖籃井岡山》的小樣,最後被選中。

  大師殊榮瓷都第一人

  1979年,輕工業部授予王錫良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稱號。在景德鎮,王錫良第一個獲此殊榮。

  當年景德鎮火車站大廳裏,有一幅幾十平方米大的陶瓷壁畫《十里春風》,就是王錫良在花甲之年的輝煌力作,表現了瓷都歷史上長街十里的繁華景象。他構圖匠心獨運,畫了一組疏密有致的松樹,群松掩映中現出十里春風的古鎮美景。

  王錫良的作品筆觸細膩,人物的眉眼頭髮均紋絲可辨,遊廊雕欄玉砌雕鏤精緻,是典型的工筆粉彩人物畫。而今,王錫良已進入耄耋之年,仍堅持創作。他說:我就是個做手藝的人,活一天,就要畫一天。只有堅持畫下去,手藝才能進步

  上月,王錫良的《瓷上倉然寫古松》瓷板畫問世,高1.66米,長4.05米,採用傳統粉彩工藝,表現了蒼勁挺拔的古松、峭立險峻的山石和快樂的登山人。外界認為這是王錫良從藝80餘載創作的最大一幅單體瓷板畫。對此,王錫良說,其實早期他個人或通過合作,在全國創作過多幅大型壁畫,也由瓷板鑲嵌,面積更大。但工藝在於精,不在面積大。

十年如一日照料病妻

  王錫良和妻子黃迎子相濡以沫,感情很深。兩人於19473月結婚,先後生育6個子女。

  20007月,黃迎子因高血壓突發腦血栓住院,王錫良本人也年近八十,每天像護工一樣在醫院照料妻子,整天汗流浹背,卻毫無怨言。妻子出院後半身不遂,生活沒有自理能力,吃喝拉撒等一切行動都需要丈夫照料。

  這時的王錫良儘管是全國聞名的重量級藝術大師,作品一器千金,高價來求者也不斷,卻婉言謝絕一切求購者,只為了有更多時間來照料妻子,為妻子洗臉、洗腳、端茶或陪她聊天,還經常用輪椅推妻子到各地去散心。

  如今,黃迎子也到了耄耋之年,病情加重,神智也不是十分清楚,又住進了醫院。為此,王錫良每天早、晚兩次要趕到醫院陪妻子說話。

  一個90歲的老夫,十多年如一日地陪伴著、照料著一個年紀相近又重病纏身的老妻,盡心盡力,體貼週全。這,就是王錫良!文/圖記者金其會


王錫良黃山四千仞

  王錫良作品賞析

王錫良新春人家

  王錫良的作品講究立意,注重裝飾,追求靜水流深的藝術效果。其用筆繁簡有度,設色清雅豐潤,構圖巧妙自然。

  大師要做的,只是把深奧、高難度的藝術表現形式,以生動形象、簡單易行的方式表達出來。

  畫人物,往往可見精雕細琢,但王錫良的畫卻不側重臉形、鼻子、眉毛等處。王錫良認為,這是繪畫中最沒有表現力的地方。同樣,複雜的襯景也是畫蛇添足,需要表現的只是整體畫面的輪廓,無須繁縟做作,因為王錫良想要表達的是一個自我意志的形象,而非以第三者視覺形成的感官形象。

 

王錫良作品

  王錫良筆下的人物,素素的,淡淡的,沒有濃粧艷抹,倒顯出一副小家碧玉的樣子,也印證了他內心深處一直以來的一種想法:最美即是簡約。當除去臃腫的堆積,剝離繁瑣的多餘,在飄飛的樹葉中,在肆虐的寒風中,一道流雲,一棵古樹,一輪明月,一襲舒暢的衣裙,一頭娟係的秀髮,無拘無束,率性真誠,無不訴說著簡約的素面風骨,看似平淡無奇卻蘊含著雅致的情懷。

王錫良波湖岸邊

  王錫良簡約營構的環境,給人帶來的是一種藝術的享受和精神的陶冶,讓繁忙的人們在他的畫作中得到放鬆,找到溫馨的感覺。這也正是王錫良人生的寫照,簡約是他全身透露的風格。純厚、素雅的韻味,是一種于渾然朦朧中顯示整體力度的超脫境界,是一種饒有現代繪畫的超前意識。這在簡約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簡約也是王錫良的生活態度。拒絕精雕細刻,遠離繁文縟節,厭惡濃粧艷抹,不計較閒言碎語,不拘泥陳規陋習,不在乎無聊聒噪,不理睬庸俗眼球,始終保持著清新素樸的心態,以不變應萬變。生活清淡但精神豐滿,深居簡出但思想敏銳,衣著樸素卻才高學富。

*

王錫良天寶橋

*


王錫良獻壽圖

估價1,000,0001,500,000

成交價1,495,000

 

年代1994年作

規格43×27釐米

預展時間

2009-10-18 --2009-10-19

景德鎮市紫晶賓館六樓會議廳

拍賣公司

上海崇源藝術品拍賣有限公司

拍賣時間

2009-10-20

拍賣會名稱

2009年度景德鎮國際藝術陶瓷拍賣會

拍賣會專場:陶瓷

拍賣地點:景德鎮市紫晶賓館六樓會議廳

 

拍品描述

題識:獻壽圖。賢和吾甥六十壽慶,愚舅王錫良畫祝,甲戌端陽節於景德鎮。 印識:錫良、壽 作品賞析 王錫良一生遍訪名山大川,涉歷天下奇峰異水,所到之處必提筆作畫,對景寫生。體驗生活之餘,其深入挖掘地方民俗文化。著意於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其創作立足於生活,亦師從生活,故而所作形象鮮活,情感細膩豐富。也正是因此,其藝術靈感源源不斷地湧現,化作一股甘泉傾注人們的內心。王錫良筆下的少數民族少女,簡約質樸,純真無邪,具有濃郁的民族、生活氣息,故為人們所喜愛。此件作品,構圖簡潔,敷色明麗,背景滿幅素白,不作繁縟矯飾,意境恬淡清甯,尤臻得靜水流深之妙。頂花少女不見濃妝豔抹,亦無傾城之美貌,其形象率真清雅,於嬌花映襯下愈顯朴茂風致。大象希形,大音稀聲,此之謂也。 作者簡介 王錫良(B.1922),齋號“五尺圓”,安徽黟縣人,生於景德鎮。幼年時即隨叔父王大凡學藝,擅畫人物、山水。1959年獲景德鎮“陶瓷美術家”稱號,1979年獲首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稱號,2006年被景德鎮市政府授予首屆“中國工藝美術終身成就獎獲得者”。曾任景德鎮市美術工作者協會主席,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景德鎮書畫院院長,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轉載二:互動百科

王錫良 - 生平事蹟

  他自幼好學,在叔父王大凡的指導下,不僅全面掌握了陶瓷繪畫技藝,且秉承天賦,悟性很強,對陶瓷藝術的理解頗有見地。15歲時,能獨立創作,瓷畫藝品出手不凡。當時曾流傳的“年輕有志氣,畫瓷很得意,料盤碟子 咯咯響,長大要進禦窯廠”,即為老一輩藝人對他的高度稱讚。

  五十年代中期,他身處景德鎮各路身懷絕技的陶瓷名家之中,耳濡目染,從中吸吮各家藝術之長,受益良多,其傳統瓷繪藝術日趨成熟。

  然而,接近成功,則意味藝術生命停滯不前。他在不滿足中困惑,在困惑中思變。此時,中央工藝美院梅健鷹教授來景德鎮講學,給他帶來了從未有過的清新之風,給予頗多藝術啟示。

  他中年變法,從繪畫基礎入手,練素描畫速寫,深入生活,師法自然,博覽眾長。涉足景德鎮的鄉間林野,遠遊祖國名山大川,收集了豐富的第一手畫稿,開闊了視野,拓寬了思路,豐富了創作源泉,不斷推出新作。

  在50多年陶瓷藝術作生涯中,王錫良以山水、人物畫最為擅長。他的作品大處作眼有氣勢,小處觀之有意味,因善畫中國畫,刻意在陶瓷作品中揉進中國畫講求神韻、計白當黑的王錫良 - 藝術風格

形式美感。

  王錫良的作品,講究立意,注重裝飾,追求靜水流深的藝術效果。其用筆繁簡有度、設色清雅豐潤、構圖巧妙自然。[1]

  大師就是大師,他要做的,只是將越是深奧、高難度的藝術表現形式,就越是生動形象,簡單易行的表達出來。   

  畫人物,往往習見精雕細作,但王錫良畫中,卻不側重臉形,鼻子,眉毛等處.因為他認為,這些是繪畫中最沒有表現力的地方。同樣,複雜的襯景,也是畫蛇添足。需要表現的只是整體畫面的輪廓,無須繁縟做作,因為王錫良想要表達的是一個自我意識的的形象而非以第三者視覺而形成的感官形象。   

  王錫良筆下的人物,素素的,淡淡的,沒有濃妝豔抹,倒顯出一副小家碧玉的樣子,也印證了他內心深處一直以來的一種想法:最美既是簡約。   

  當除去臃腫的堆積,剝離繁瑣的多餘,在飄飛的樹葉中,在肆虐的寒風中,一道流雲,一棵古樹,一輪明月,一襲舒暢的衣裙,一頭娟系的秀髮,無拘無束,率性而真誠,無不訴說著簡約的素面風骨,看似平淡無奇卻蘊含著雅致的情懷。   

  欣賞他畫作時,簡約是一種審美情結。它簡潔,單純,婉約,不加綴飾,不復色彩,天然成趣,流暢明快。在藝術和畫面結構上,是一種簡潔明朗的風格,體現了他回歸自然,返樸歸真的藝術表現力。

  人物服飾同樣也因簡約而素美,在秀氣中突出個性而不張揚,在文靜中隱含著浪漫而不遠離生活。注重那種含蓄的美,展現自然恬靜的感性韻味。   

  在王錫良簡約的營構環境中,給您帶來的是一種藝術的享受和精神的陶冶,讓繁忙的您在他的畫作中得到放鬆,找到溫馨的感覺。   

  這也正是王錫良人生的寫照。   

  簡約是他那種透露的風格,純厚、素雅的韻味,是一種於渾然朦朧中顯示整體力度的超脫境界,一種饒有現代繪畫的超前意識。這在簡約中表現的淋漓盡致。  

  簡約也是王錫良的生活態度。拒絕精雕細刻,遠離繁文縟節,厭惡濃妝豔抹,不計較閒言碎語,不拘泥陳規陋習,不在乎無聊的聒噪,不理睬庸俗的眼球,始終保持著清新素樸的心態,以不變應萬變。生活清淡但精神豐滿,深居簡出但思想敏銳,衣著樸素,卻才高學富。   

  簡約是王錫良寬廣的胸襟。崇尚簡約,舉手投足顯得大氣,點點滴滴簡潔明快、博大精深,擁有曠達的、閒適的、與世無爭的儀態;是信仰的風範和堅定的守望者。始終保持著沉穩而內斂的平民化的心態,使其品位與格調在不經意中得到提升;蔑視功名,拒絕利祿,透徹的理解人生的真諦。在物欲橫流的社會上,入而能出,往而能返,何其自由、暢快、遊刃有餘。   

  簡約並不簡單,相反,是一種更深廣的豐富,寓豐富於簡單之中。只有內涵深厚的事物才具備簡約之美,貧乏和蒼白是沒有內涵的簡單,絕不是簡約。簡約也不是寒磣,他蘊涵著無限美妙的想像空間,是精悍而嫵媚、眩目而燦爛的浩瀚的精神世界。   

  這種簡約,需要一點放棄,一點執著,所謂大象無形,大音聲稀,大智若愚皆是也。同樣在欣賞王錫良的畫作,需要一點理解,一點領悟,一點靈性,一點曠達,更需要一種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情懷。

王錫良 - 藝術生涯

  王錫良自幼好學,在其叔父珠山八友之一的王大凡的指導下,不僅全面掌握了傳統陶瓷繪畫技藝,且秉承天賦,悟性很強,對陶瓷藝術的理解頗有見地。15歲時,便能獨立創作,瓷畫藝品出手不凡。傳統粉彩人物逐漸達到較高水準,當時曾流傳年輕有志氣,畫瓷很得意,料盤碟子咯咯響,長大要進禦窯廠的說法,即為老一輩藝人對他的高度稱讚。

  1959年,年僅37歲的王錫良為人民大會堂江西廳創作大型瓷板畫《革命搖籃井岡山》,贏得了前所未有的聲譽。

  上世紀50年代中期,他身處景德鎮各路身懷絕技的陶瓷名家之中,耳濡目染,從中吸吮各家之長,受益良多,其傳統瓷繪日趨成熟。但他在不滿足中困惑,在困惑中思變。他受到梅健鷹、祝大年等人的影響,中年變法從繪畫基礎入手,練素描畫寫生,深入生活,師法自然,博覽眾長。涉足景德鎮的鄉間林野,遠遊祖國名山大川,收集了豐富的第一手畫稿,開闊了視野,拓寬了思路,豐富了創作源泉,不斷推出新作。從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他的作品主要以反映時代現實生活為主,題材主要為山水。如大型瓷畫《革命搖籃井岡山》、粉彩瓷盤《採茶撲蝶》等。 

   改革開放後,作品風格再度發生變化,藝術水準發展到更高層次。他開始更加究立意、重裝飾。

深的藝術效果,用筆繁簡有度,設色清雅豐潤,構圖巧妙自然。如其代表作《黃山西海》取黃山奇峰秀俊,以酣暢筆墨,採用流、擦、點、染之法,造就了氣勢宏大、自然天成的黃山景色,在近景上則用精細的線飾,勾畫出岩松、亭樓,並點畫飛翔自由的鳥群,烘托出空間深遠的意境。此時,他的作品雖然仍具有較強文人畫氣息,但現代氣息也更加濃郁,其題材廣泛,工筆、寫意等筆法信手拈來,如《春風拂檻》、《雀屏中選》雖是傳統人物、歷史題材,卻契合著新的時代氣息。

  因擅中國畫,王錫良在陶瓷作品中糅進中國畫畫風,追求意境高遠,意圖通過作品體現自己的思想,講求神韻的美感。稱得上是大處著眼有氣勢,小處觀之有意味[2]

王錫良 - 主要藝術作品

  他先後創作的藝術作品主要有:粉彩《採茶撲蝶》圓盤、《西江月·井岡山》詞意浮雕〈合作〉、《太平窯》年畫、《歲朝圖》茶具、《荷葉》茶具、《革命搖籃井岡山》大型壁畫〈懸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江西廳〉,粉彩《明月松間照》、《黃山》大型壁畫、《十裡春風》壁畫(合作)、粉彩《春鳳拂欄露華濃》瓷瓶,分別獲得 國內各級專業獎。並在《美術》雜誌、《人民日報》、《解放日報》、《江西日報》、《文化與生活》等報刊發表介紹。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蔡若虹先生,稱王錫良的大型壁畫作品氣勢磅礴,有傳統功力,可與陝西版畫比美。《景德鎮陶瓷藝術名人彔》、《景德鎮國畫選》、《中國美術辭典》、《中 國當代工藝美術名人辭典》、《瓷都藝星》均對其藝術傳略和作品專題評價。

王錫良 - 王錫良瓷板創當代陶瓷拍賣新高

2009年十月二十日下午,景德鎮舉行二OO九秋季國際藝術陶瓷拍賣會,二百五十一件陶瓷精品亮相  
現場,王錫良的《黃山四千仞》粉彩瓷板畫最為引人注目。

黃山四千仍仞圖冊

  拍賣中,該瓷板畫以三百萬起拍,最終以六百八十萬落槌,加上傭金最後成交價為七百八十二萬,買主是手持一百三十七號標牌的中年男士,此前,該男子還以兩百三十萬的價格拿下張育賢《十二生肖》粉彩瓷。記者此後初步調查發現,這是目前公開拍賣活動中,成交價格最高的當代陶瓷藝術品。   

記者在拍賣現場看到,《黃山四千仞》高一點二米,長兩點七米,裝裱在黃色實木架上,粉彩瓷描寫黃山奇峰異景,古樹森茂,雲海浩渺。瓷板左邊題有李白游黃山時的名詩:黃山四千仞,三十二蓮峰。丹崖夾石柱,菡萏金芙蓉。

*

 

 

 

 

 

 

6512

王錫良   粉彩「甘棠遺愛」執壺

陶瓷高 9.0cm

估 價: 280,000 ~ 580,000 

成交價: 483,000 RMB

2013-07-07 10:00:00

2013春季拍賣會-清韻羽格--現當代瓷藝專場(X13071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2225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