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書法研究者的 「雪泥鴻爪」-張梅駒書法展
2015/03/03 09:58:19瀏覽1445|回應0|推薦8

 

 

一位書法研究者的 「雪泥鴻爪」-張梅駒書法展

整理:陳宗嶽

  書法作為中國的國粹源遠流長,歷代的豐碑名帖,各展其姿,別具其美,觀之總能讓人心悅神怡。書法的最高境界是「惟見神采,不見字形」,觀其字如睹其人、見其心,神采是書家在作品中所呈現的精神風采。因此,欣賞書法之美,不但要超越外在的形式美,更要透過作品的風格氣質,深入到書家的內心世界去。難怪美學家宗白華說:「中國人這支筆,開始於一畫,界破了虛空,留下了筆迹,既流出人心之美,也流出萬象之美。」一語道盡歷代書家翰逸神飛的玄妙之迹,也激勵了繼起者焚膏繼晷,上下求索,心追目擊,情猶眷眷。

  書法曾陪伴我度過「為賦新詞強說愁」徬徨、苦悶的歲月。轉眼間,春去秋來,由青絲到白髮,數十寒暑彈指而過。為了領略用筆的奧妙,確知筆法是進入書法殿堂的鑰匙,我苦心上下求索。待讀到唐代張懷瓘說:「夫經是聖文,尚傳而不祕;書是妙迹,乃祕而不傳。」我才恍然,難怪自古以來「學者眾而成者寡」。書道不振,於今尤烈,背離傳統經典,不講究筆墨基本功,以訛傳訛。

  書法是線質的藝術,而線質的生命力有賴筆法的千錘百鍊,始能字字有筋骨血肉,以氣充之,精神乃出。故有筆法而有生動之情,有墨韵而有活潑之致。因此,我們在進行各種書體書法創作之時,除了要全方位注重其外在形式的美感特徵,更要深入其內涵美韻,才能登進書法的殿堂,得其精髓。而筆力與筆勢就是書法的內在本質,這「力」與「勢」正是書家流於筆端的風格與氣質。

  學書至今,我總是秉持師古、師心、師造化,這也是我在書法學習中的座右銘。岳師常引古訓告誡弟子,「書體雖有真草隸篆之分,善學者當一以貫之,則下筆有源,不致流為疏狂野俗」,所以善師者不離古、不泥古,「若所見博、所臨多、熟古今之體變,通源流之分合,盡得於目、存於心、應於手,如蜂採花,醞釀久之,變化縱橫,自有成效。」我數十年來浸淫在浩瀚的碑帖海洋中,如飢似渴的涵養進學,以古為師,汲古而生新,企圖能雄秀兼得、拙妍并呈。在師心方面,則秉持明代大書家王鐸,單日臨帖、雙日自運的原則,不離古、不泥古,漸漸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師造化則是將書法融入生活,成為書法人生,靜觀大自然的成住壞空而嚮往淡泊的隱逸生活,終日窗明几淨,座擁書城,筆硯相親,翰墨飄香,神交古人,尚友時賢。

  旅居海外多年,終難免受其環境影響而思突破。因此,我便以書法元素,融合狂草的律動與篆隸的金石趣,創作了一系列的現代書法。筆法是其生命,而墨韻是靈魂,兩者在一起就可表現出「乾裂秋風,潤含春雨」的層次,再加上其線條對空間的切割分布,便會產生強烈的視覺效果。想不到!傳統與現代之間,竟有如此巨大的創獲!

  自居于渝,每觀其夜景,便想懷素當年,夜聞江濤而悟筆法,於是我的靈感受到了啟發,一任性情帶動筆墨,時緩時疾,時大時小,時而端嚴,時而奔騰,從而產生「亂石鋪街」「細雨夾雪」的長卷千字文。而此次在渝展出百餘幅作品,皆屬近幾年學書體悟所創。我沉潛於斯,思索於斯,筆歌墨舞於斯。在法度與性情中徘徊抉擇,在古典與現代之間探賾索隱,期能冶篆勢、分韻、草情於一爐。

  特殊的翰墨因緣,促使我在台灣、加州、重慶來回遷徙,浪跡天涯墨華香的日子,漂泊的歲月,點點滴滴……都是我珍貴的回憶!雪泥鴻爪,意味着人生旅途中,飄泊心靈留下的點點滴滴……「人啊,無法選擇自然的故鄉,但可以選擇心靈的故鄉。」書法,就是我的心靈故鄉,而筆情墨韻也就幻化成我的精神家園。如今,我以野人獻曝的心情,用最大的誠意呈現在各位面前,敬請批評指教!

 

展出時間:2015221日~34(11 AM4 PM)

開幕茶會:201522125 PM

專題演講:我的翰墨生涯—點、線、面(22825 PM)

展出地點:Silicon Valley Asian Art Center

          3777 Stevens Creek Blvd 4th Floor

          Santa Clara ,CA 95051

          ( Central Computer Building )

    話:408-771-2995  陳慕真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2124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