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溪畔品飲烹煮出的「西湖獅峰龍井」
2021/12/21 17:05:38瀏覽330|回應0|推薦3

溪畔品飲烹煮出的「西湖獅峰龍井」

                            2021.12.20 陳宗嶽寫於台北

        2021.12.15上午十時四十分許,在新北市平溪區「石灼陶藝工作室園區」內的溪水邊,品飲陶藝大師陳景亮親手以炭爐烹煮出的「西湖獅峰龍井茶湯」!

        嬌嫩的西湖龍井綠茶,竟然可以用烹煮普洱老茶的方式,泡出清香甘甜的茶水,稱得上打破了既有「西湖龍井應用攝氏80度開水沖泡」的公式。烹煮時綠色的龍井茶葉片在茶器裡翻滾,四處溢散的綠豆香氣,入口時的甘醇茶湯,都在在顛覆了龍井茶刻板印象裡的三觀。映照著白色溪水的金黃色茶湯,如此烹茶品飲的場景,很是愜意!也令人悸動!

        陳景亮投入研發、創製烹茶器已有十年時光,其間嘗試烹煮過的茶種不計其數,將以「色綠、香郁、味甘、形美」的「西湖獅峰的頂級龍井綠茶」,用他自己創製的茶器,來烹煮出茶湯,是他新闢出的泡茶法。他戲稱這樣烹煮出來的茶湯是「沒有綠豆的綠豆湯」,既闡揚出龍井特有的綠豆香,還讓茶湯超越原有的清淡,轉為富有的滋味與甜甘,茶湯也從青綠色轉變成淡金黃色。簡而言之,因為使用這種不同於唐代的新式「烹煮法」,發掘出包括「龍井茶」等多種茶品的新滋味,讓品味過這滋味的人都驚訝!也悸動!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70918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