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金魚杯盞」
2022/02/28 17:08:16瀏覽941|回應0|推薦0

閒話「金魚杯盞」

        2022.2.27 陳宗嶽寫於台北

2022.2.26下午在家茶聚時,找出這個約在280年前流行的金魚紋飾杯盞,倒上茶水,水波渺渺,杯底若隱若現的金魚,很是有趣,為品茶之餘,增添了一些魚游的趣味。

這個鑲銀杯口的青瓷金魚杯,是我2016年12月3日,第二度入住雲南大理古城,在有千年歷史的「寸四銀莊」銀器專賣店買的,當時訂價880元人民幣。

當第一次看到這個金魚杯盞,立即映入腦海的一句話是「杯底不可飼金魚」!這其實是一首「勸酒歌」,意思是「喝酒要把酒杯裡面的酒都喝完,不可留下一滴點來養金魚。」這首歌出自台語俗諺“杯底毋通飼金魚”,意思是要被勸者將杯中的酒豪爽的一口“乾杯”飲盡的意思。

《杯底不可飼金魚》為發表於1949年4月18日,作曲者為呂泉生,作詞者為陳大禹,歌詞內容:「飲啦!杯底不可飼金魚,好漢剖腹來相見,拚一步,爽快麼值錢,飲啦!杯底不可飼金魚,興到食酒免揀時,情投意合上歡喜,杯底不可飼金魚,朋友弟兄無議論,欲哭欲笑據在伊,心情鬱卒若無透,等待何時咱的天,哈哈哈哈!醉落去年杯底不可飼金魚啊!」意謂:人與人之間可如手足之情,揚棄己見,真誠相見,酒逢知己千杯少,千杯飲盡後,ㄧ笑泯恩仇,大氣又豪邁。

抒情男中音呂紀民先生演唱的《杯底不可飼金魚》

https://youtu.be/fgYy90vQtMU

以魚為器物紋飾,自古皆有,在杯盤內底上見到魚飾圖案,最早出現在六千年前的西安半坡仰韶文化(约公元前5000—前3000 年)的彩陶「人面魚紋彩陶盆」上。之後,再見於南宋龍泉窯的粉青雙魚洗上。之後,能再見到杯盤魚飾圖案從表層移到內底上,是因為乾隆元年5月17日,乾隆皇帝要求在鼻煙壺上的紋飾要畫滿,影響了乾隆朝琺瑯彩瓷裝飾的佈局,使得彩碗的內底也因此加上了紋飾,其中就有金魚水藻紋,常見二、三尾魚群,自在漫遊於水藻中。清宮乾隆五年(1740年)的檔案,記載「將一對黃胎瓷面暗花魚草四寸碟(似今「琺瑯彩黃地剔花魚藻碟」)送乾清宮配置木匣,以備收納貯存。」乾隆十年以後,帶有金魚水藻紋飾的碗盤,也成為荷蘭東印度公司訂購東亞陶瓷的首選紋樣,並且流行於宮廷、地方與西方世界。

魚的圖案,在中國傳統藝術中具有深厚的象徵意義和文化內涵。最早出現在六千年前的西安半坡仰韶文化(约公元前5000—前3000 年)的「人面魚紋彩陶盆」上,具有圖騰性質,與原始人類的崇拜生殖,和重視族群繁衍有直接的相關。加以魚多子,生殖力強,具有多子、陽性的象徵意義,所以成為陰陽交合、繁衍興盛的符號。

魚紋飾在瓷器上,到明清兩代達到了空前繁榮,種類豐富,數量眾多,涵蓋青花、釉里紅、五彩、紅綠彩、孔雀綠釉、白釉、印花等諸多色釉,包含瓶、罐、盤、碗、杯、盒、洗、枕、筆筒等器物,除了少數獨立構成圖案,大多與其它紋飾組合而成,與之組合的常見紋飾有:水草、水藻、蓮花、牡丹、水波、蝙蝠、龍、戟、磬、八寶、錢等。

明清時代「圖必有意,意必吉祥」,在這文化氛圍之下,因「魚」與「餘」諧音,因此寓意吉祥、富裕的「有餘圖」在明清瓷器上很是常見。諸如:

1、繪兩條鲶魚首尾相連 寓意「年年(鲶)有餘(魚)」。

2、游魚與蓮花紋組合 寓意「連連(蓮)有餘(魚)」。

3、鱖(讀音同「貴」)魚和牡丹一起 寓意「富(牡丹)貴(鱖)有餘(魚)」。

4、魚與戟、磬的圖案稱為「吉(戟)慶(罄)有餘(魚)」。

5、還有畫童子嬉戲於養金魚的水塘邊,寓意為「金玉(金魚)滿堂(塘)」。

這些體現了人們求吉納福,對美好富足生活的嚮往。

另外,文人雅士特意嚮往如水中游魚自由自的「知魚樂」。先秦莊周的《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儵魚( 注音讀音:ㄕㄨˋ

漢語拼音:shù,山海經《北山經》中傳說中的魚,像一般的雞卻長著紅色的羽毛,還長著三條尾巴、六隻腳、四隻眼睛。 )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之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莊子·秋水篇》講戰國時代莊子與惠子在濠梁岸邊觀賞游魚,莊子物我兩忘,深深體會到了水中游魚的自由自在之樂,感受到生命的喜悅。這種「知魚樂」的體會是一種天人合一的境界,在文人畫家筆下,魚成為精神自由的象徵,畫家用象徵的手法來抒發胸臆,將魚予以擬人化,藉以寄託自己的感情,所以明清兩代的畫作中,魚藻圖、魚樂圖等題材浮現,浮萍藻動,游魚戲逐,別具風情。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71848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