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味2006年製一公斤「班章王」
2019/02/25 17:29:34瀏覽1411|回應0|推薦1

 

 

 

品味2006年製一公斤「班章王」

 

  2019年2月23日下午,開年新春,老友余讓堯搬出珍藏8年的一公斤班章王茶餅嚐鮮。

  這茶餅製於2006年,同批有2000片,這片編號1585,距今已有13年,雖然還可以陳放,但是基於「喝到自己肚裡的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茶」,因此決定開封品嚐。

  班章王用料全是老班章茶區的毛茶。2019年2月19日戴忠仁主持的「國寶檔案」裡介紹東京中央拍賣慶祝創立5周年,在2018年11月23日至26日於香港四季飯店推出「一期一會、普洱茶香」專場拍賣60餘件舊藏珍貴普洱茶時,首席顧問盛蕾安小姐介紹與這茶餅相同為八角亭商標的黎明茶廠所製造的八公斤老斑章大茶餅時說:現在一公斤(古樹)老班章毛茶要價8000~10000元港幣。

  2018年老班章村頭春茶的收購價在8000元人民幣左右每公斤,如果壓成茶餅,除去損耗,每餅357克正宗老班章茶的成本都在3000元以上。另外,進入老班章茶園(茶王地),就看到兩棵很粗壯、很高的大茶樹,右邊便是享譽江湖的老班章茶王樹。樹幹十分粗壯,大概有7公尺左右,垂直向上生長,展現出霸氣之美。2018年“茶王樹”頭春茶被以68萬元每公斤的價格被收購。因此,這一公斤茶餅光是茶料已值5萬元新台幣了,還不包括陳放的時間與黎明老廠製茶的工藝。

  雲南省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副所長何青元說:古茶樹這個概念是隨著市場而自然形成的,過去沒有這樣的說法,只知道茶樹的一個種植資源說法,到正式提出來應該是從2011年,西雙版納出臺了第一部《古茶樹資源保護條例》,然後裡面要定義古茶樹的概念,從2011年開始提出這個古茶樹的概念,然後廣泛徵求茶人、茶商還有各方面認識的一些意見,最後形成種植樹林超過一百年以上的就定名為古茶樹。種植這些古茶樹還存活的,力度相對集中,形成的茶園就叫古茶園。截止到2017年,雲南省種植的茶園總面積620萬畝,其間古茶園的面積為65萬畝,古茶園的產量僅占總產茶量的4%。名山古樹資源的稀缺,及對其過度炒作追捧,是造成普洱茶市場亂象的原因之一。



  沖泡這班章王時,特別選用一把1930年代吳澹(1916~1999,吳純耿,原名順根,宜興蜀山人,曾用藝名吳澹、亨衡,為民國期間較有名的藝人之一)製作的朱泥壺。沖出的第一泡茶比較淡,但是茶湯純淨,到第三泡才泡出真正的茶味:純淨,帶一絲苦澀感卻無景邁茶那種真正的苦澀味,茶氣強。泡到第六泡,入口甜卻仍無澀。到第十泡,味已淡卻依然有純淨感與一絲甜味。只是,未達三十年以上的生茶普洱一樣體驗得到「刮腸胃」的感覺。

  雖然此茶再陳放茶味應該會更好,但是人生苦短,還是決定就此開始慢慢品嚐。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2500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