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__妳不改嫁會後悔的!
2008/07/08 17:32:47瀏覽354|回應0|推薦12

媽__妳不嫁會後悔的

 

 

很久前,有三位遠渡重洋去美國投靠孩子的母親。

第一位被其媳婦與孩子勸娘改嫁,說:「妳不嫁的話,會後悔的。」

第二位被放在醫院,擇期去看一下,老娘又不懂番邦言語,還好當地僑胞輪流當義工看護老娘。

第三位把老娘帶到教堂,服侍牧師大人,做老下女。

自盤古開天以來,只有父母要女兒嫁人,現在卻反過來,孩子媳婦要母親改嫁。實在不像人話,更不像人話的話是「妳會後悔」。

蓋妳不趁現在「徐娘半老,風韻猶存」時嫁了,將來老的沒人要囉,我們也沒辦法養妳,所以醜話說在前頭,不聽的話,到時候嫁不出去,妳就後悔莫及了。

蓋其要母親改嫁不是讓母親「梅開二度」,有個出雙入對,相親相愛的老伴,而是在丟包袱。在家鄉(台灣),這包袱沒有狼心狗肺的膽量,還真不敢亂丟,別說那中了五千年「毒」的頑固親友會多管閒事,就連刑法上都有明文記載,這包袱非揹不可。

今朝難得來到番邦地界,鞭長莫及還要揹這包袱?那不是顯得太沒有洋派了嗎?說不定多一位番邦亨字頭「後叔」,屆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弄得番邦身份証,三不五時回國顯顯番威,也算衣錦榮歸,豈不一嫁兩得?

吾友老叔父大人,以斷決父子關係,逼迫其獨子留學‧老人家倒也很自豪的在親友群中,炫耀了好幾年,親友們也以羨慕的口吻誇讚他會生「留學子」。這樣有面子日子過了十來年,七十古稀的老先生渴望孩子回來見面而不可得,造份病危電報求孩子回來,也只留他五、六天而已。孤寂無聊,東蕩西逛‧有次好幾天沒見其人影,吾友怕其叔父不告而「別」,叫我陪他去看看阿叔,叫了好久都沒人開門,鄰人告訴我們,老人家病倒路上,已經送台大醫院救治。總算暫時沒有臭味外溢,「死無人災(知)」。不過不敢保證以後不會。凡是類似不孝,皆屬「不孝有理」,而且大多是「天下有不是父母」造成的。

你忘了古人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倒也罷了,連「美國乃老人的墳墓,兒童的天堂」行情你都不知道。人家那兒狗貓吃人食,穿人衣,還有寵物旅館供住。但凡是老爸老娘則一律敬鬼神而遠之,幾天打一次電話到養老院「哈囉」一聲,已經足夠讓老人家感激得淚流滿面了。你把孩子往不孝大染缸裡丟,孩子勸妳改嫁已經是盡了孝道了,你還期待他「戲彩娛親」?豈不是太奢望了嗎?有這樣不孝孩子,千不是萬不是,是為人父母的不是。你從小沒有教導他們對別人感恩,你只一天到晚嘀嘀咕咕要他「做功課」,沒教導他做人道理,沒教孩子凡事懂得感恩。基督徒吃飯感謝主,病癒感謝主,甚至車禍斷腿仍然感謝主,因為他心存如果沒有主,可能兩條腿都斷了。你以為他們是瘋子傻瓜嗎?非也。蓋心存感恩者,必有滿足愉快的心態,面對人生不如意的境遇,也懷著感恩的心,即使困境也因心態改觀而離苦得樂。凡是處處怨天尤人,怪這個恨那個的人,必無愉快人生可言。不快樂的人很難期望他會是一位孝子,如果他不是孝子,受害的不僅是其父母,真正受害的乃是他自己,因為他失去期待其兒女反哺的預期享受感__失去希望。失去盼望的人生,怎麼會有快樂可言?美國一位「喜痞」對記者說:「我才不生孩子呢,我自己對父母都無法照顧,我還盼望下一代能照顧我呀?」你既然還有「養子防老」的觀念,就要從小教導,不要「臨老望孝」。你既然有勇氣逼孩子放洋留學,就該有「壯士斷臂」的精神,不要悔不當初,向親友訴怨說苦,甚至父子法院「臉紅脖子粗」的恨牙牙的醜態百出。

至於為人父母者,作姦犯科,嫖賭淫偷皆沾,何面要孩子盡孝?好久以前,鄙舊鄰有一張姓「孝女」,犧牲肉體去寶斗里賣淫,供其父在家猛抽鴉片。一天來了幾個行跡可疑的人,強入寒舍,鬼鬼祟祟的探頭探腦,我沒好話的說:「你們幹什麼?躲躲閃閃…」話未說完,他們一擁而上,抓住「孝父」,其中一位還吼我:「現在知道幹什麼了吧!」此時「孝女、孝母」向鄙鄰居李先生興師問罪:「是你密告!因為昨晚你要嫖我,我不肯,要開查某怎麼開厝邊女子?你不歹勢,我會歹勢啊!」李先生賢伉儷當下演一齣精彩的鐵公雞。巷子裡大家搖頭嘆氣,長得這麼秀麗親切的小姐,竟然愚孝至此。孝順到走火入魔程度,實在媲臭「24孝」裡漢朝郭巨「為母埋兒」(活埋兒子只為省其口糧供養母親)一樣的慘不忍睹,不足為訓呀。如果張小姐忤逆其父無理要求,誰敢說她「不孝無理」?以前倒不怕孩子不孝,農業社會,一切財經大權操在尊親手裡,如果頭戴不孝大帽被驅逐出門,誰也不敢收留,死路一條。

現在工商社會,兒媳都有一技之長,不但斷不了孩子財路,還得看他們臉色,要點零用錢買些成藥治療老毛病。這樣一代不如一代,如果他的後代對其不孝,豈不仍然有理?

(附註:此文談很久以前的事;不過現在更慘,有丟窮阿爸阿母焉、有要不到富阿爸阿母財產而打罵折磨其父母焉、有兄弟互相棄之唯恐不及焉、………我都逗老友曰:「不要活太老耶老兄弟!」老友瞪眼說:「不死怎麼辦?」
那你自己想『撇步』,恕老頭我不能教啊。)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023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