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闖過77春秋難關__成我老來炫耀的疤痕!與你分享!
2008/07/20 09:41:15瀏覽310|回應0|推薦4

闖過77春秋難關__成我老來炫耀的疤痕!與你分享!

2008/07/19 09:21

戲說人生 - Google 圖書結果

由 Tingjin Zhang, 張廷錦 著作 - 2003 - 297 頁
自序不是說「人生如戲」麼,我七十年的「人生境遇」,還蠻像一齣「悲歡離合」的戲, 一時心血來潮,就利用電腦嘀嘀撻撻打了兩萬多字,後來打出「懷疑心」來,會有誰對我 ...
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9867614011...



拙作「戲說人生」搜尋Google網頁即可看297頁的百分之90以上全文


77春秋難關,關關闖過!反而成了我炫耀「疤痕」的回憶!


 (本文取自拙作「細說人生」代序)


回憶幼年時,餓得發抖,貓肉、鼠肉、蛇肉、豬飼料豆渣、臭霉蕃薯簽,這都是我「滿漢全席」啊,吃得牙縫生津,高興得不得了,還有那沒良心的「蝨子、跳蚤、臭蟲」,躲在衣縫裡,隨時「不勞而吸」,吸血就吸血吧,幹麼還吸得我渾身奇癢無比,怪難受的。腳跟凍得累累血裂縫,赤腳走路,痛得吱牙歪嘴,「早起的鳥有蟲吃」(早起的蟲不被鳥吃了?),天未亮趕去橘樹園撿樹上掉下來的橘子,去遲了,被人家「捷足先登」,空手而歸怪懊惱地。雖然早晨的寒風,吹襲臉龐,波波的撕裂痛,但如果能撿到一蔞橘子,也蠻「痛快」地,把橘子去掉「裡肉」,橘皮晒乾,便宜賣給中藥鋪,乾橘皮進藥鋪,搖身一變就叫「陳皮」,能治病而也不便宜。

我幼小時孤獨,住荒涼大宅院,沒人收容,兵荒馬亂的逃難,台灣海峽「魚口餘生」,赤蜂街一屋擠滿五六戶,三重埔矮矮小閣樓,身體站直時,頭常碰到屋頂瓦片,西園路小屋,要彎腰低頭進出,否則頭會碰到矮屋簷。好多好多重重難關都過去了,反而成了我回憶的「炫耀疤痕」。現在再怎麼困難,與過去一比,簡直不足掛齒。

小時候「爛命」一條,過得是爛日子,才能寫出這本「戲說人生」爛書。好就好在它的「爛」,爛有什麼好?怎麼不好?你想想看,在那麼爛的環境中,如在爛泥巴中掙扎著站起來,你看我不被爛泥巴淹沒,你不覺得自己受到鼓舞麼?你不覺得自己好幸福麼?你現在打赤腳一衣難求麼?你吃豬飼料豆渣麼?而且你看到某一篇時,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它原來卻是你人生的一部份,你不莞爾自幸麼?這就是這本「爛書」對你的好處。再說下去,賣廣告臭味十足,見好要收,別被你看出「老王賣瓜」真面目,「作者緣讀者福」,隨緣吧。我問金教授,說誰會關心「我家的事」?金教授不這樣認為,書裡自有「黃金屋」,足供別人「借鏡」的地方很多,鼓勵我寫下去。


.........................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05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