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李國修老師『戲劇人生』
2008/07/20 10:37:25瀏覽435|回應0|推薦4

李國修老師戲劇人生

  
 

由「戲劇人生」談起

小老兒我很喜歡「偶然」這首歌中兩段歌詞:「偶然讓我們並肩坐在一起…」,「縱然不能常相聚,也要常相憶」。工商社會大家窮忙,親朋好友「咫尺天涯」,聚少離多,最美麗就是尋「回憶」;「戲劇人生」落幕以來,回憶大夥兒短短的六個晚間「並肩坐在一起」,打心底甜上來,其味之甜美只應「天上有啊」。李國修老師全身都是藝術細胞,舉手投足「出神入化」,演啥像啥,小老兒我心儀多年的大師,竟然有此善緣與之相處六晚,可真是「不虛此生!」床頭邊「那一夜、我們說相聲」老師的聲音多年來夜夜帶我進入夢鄉;與老師「戲劇人生」以後,現在聽其聲不僅如見其人,連天真可愛的學妹學弟們都在我的腦幕上「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其幽默、笑聲、舞姿、翻跟斗、…小老兒我晚年怎麼有這麼好的「福氣」?「頂世人燒好香?」也許對哦!

「大智若愚」形的班長張致文同學,人才啊!作事細膩,光印個同學通訊錄,問了再改、改了再修,不厭其煩直至無誤方休。他編導的「短劇」,臨場指導正經八百,有職業的水準,難能可貴。

楊雅雯同學人如其名「文文雅雅」,臉蛋甜,氣質端莊高雅;但她翻起臉來可是「驚天動地」!其臉青脖子粗的「兇悍」樣,尤其甚者她那演畢回座時,突如其來的「就地取門」用力關門「碰!」一聲,真把大夥兒嚇一跳。只有老師「慧眼識英雌」讚歎:「臨門一碰!好!好!」記得好像是「妞妞」劉慧玉同學逗趣她:「看不出來妳這麼兇!」她還不好意思的說:「我平常不會這樣!」初次演戲演成這麼「逼真」,難怪老師讚賞,同學們驚訝不已了。

我從二十來歲始,就不斷的參加各類補習班,如救國團的口才班、郎靜山老師的攝影班、穆中南教授的小說研究班、張英教授國畫室、李適中教授的口才班、福建國術名師陳開珊老師的白鶴拳訓練隊、青年公園太極拳(推手)、卡內基D0507期研習班、網球、乒乓球…迄今六七老翁,仍然參加李老師「戲劇人生」表演訓練班,「活到老學到老?」只好以此自我解嘲,我年輕學妹學弟,你們不妨忙裡偷閒,多學幾樣消遣,「人生如戲」嘛,多彩多姿,蠻好的。

除了「卡內基」以外,其他都不難;這次「戲劇人生」卻給我相當的尷尬,不但面臨的是新新人類型的學妹學弟們,課程都是動態,偏偏李老師的動又與眾不同,看都沒看過的奇形怪狀「舉手投足」,吼!叫!跳!躺!衝!…我這年近古稀的老骨頭,也只好「混水摸魚」有樣學樣跟著邊看邊做,偶爾瞄一眼牆壁大鏡子裡的自己,怪難為情的。國修老師蠻照顧「古董級的我」,很多誇大動作型的表演,都叫我休憩,老師大概怕我這把老骨頭「散落滿地」不好收拾吧。還不錯,這些「後浪」天真活潑的弟妹們,表演得「目中無人」已然進入忘我境界,在他們身邊的「前浪」之醜態的我,「混水裡的魚」,就這樣晚晚「混」下去。偶有學妹還逗趣我:「歐吉桑!沒賣哦!」

鄭栩安同學那一對表演,開頭一兩分鐘,她的不動的動作,那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爆炸性」凝聚力,使大家鴉雀無聲的在猜測:「她要表演什麼主題?」渴望她趕快告訴我們。「戲前懸疑」效果相當完美。接著開車的動作,「轉鑰匙」發動、「鬆手煞車」、「操作排檔」、「踩加油」…駕著似無似有的「無形汽車」,忽左忽右、忽慢忽快、…每一個動作維妙維肖,臉色鐵青,扣緊雙眉直視的怒眼,兩人不發一語。在在誘使我們想知道這一對小情侶到底發生了什麼大事。右座的小姐終於說話了:「我們這樣下去,大家痛苦,…」扮男生的鄭栩安急煞車:「妳要離開我?」忽然間車子「刷!」的向前衝刺,爭辯傷感有趣。才上幾晚課不可能有此「傑出演出」,我想「天份」還是主要因素。(附註:以上以下劇情、對話,我記憶已差,大意如此,記錯尚請恕罪。)

呂奇蜂同學儒雅彬彬有禮,他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演「吵架」像談情說愛,老師催逼他兇一點,話要粗暴一點,才符合那角色的個性。他老弟還真「入戲」,臉一翻,拉高嗓門,用一句粗俗三字經吼那小姐,這突如其來「罵!」把小姐罵傻了,呂老弟不好意思的拍拍小姐肩膀,表示歉意。這「勞作功課」似的表演,演得這麼「神韻」,如不欠栽培,也是一顆「巨星」啊。

九月十一晚「即興表演」後,國修師與大夥兒,散坐地板上「坐談」、「拍照」。最後李老師與大夥兒手牽著手,圍一個大圈圈,站立與我們「話別」,雖然只相處短短六個晚上,但別情依依,大夥兒很珍惜這有可能「一見不再見」的「戲劇人生落幕」,彼此的手緊緊握住,互相瞄視一張張凝重的臉,很靜,太靜;靜得有點可怕!

躲在厚鏡片裡的老師濕潤眼珠子,今晚特別大,含情脈脈的捨不得大夥兒即將在他眼前消失似的。老師說「不多不少」扣人肺腑的感性話,我緊握老師的手,腦袋瓜被別離愁情弄糊塗了,只記得最深刻的:「你們永遠是我的朋友!」「我會記得你們…」。

是的,老師!我也會記得您!非常感謝您!

學妹學弟們,當我們在練習「後仰倒」時,可真怕你們失手扶不穩「老身」,摔斷我這已「搖搖欲碎」老骨頭,那這「戲劇人生」就演不下去了。「終結我」倒不打緊,「禍延老師」,就太「歹勢」囉!

「新年頭舊年尾」,以此「憶人」雜文祝你們的人生更多采多姿!再見!

 有緣人 張廷錦 合十

 1999年1月11日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059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