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克輝直腸癌__莫代誌 (往事憶趣)
2008/08/19 12:47:58瀏覽1075|回應0|推薦1

===

葉克輝直腸癌「莫代誌」(往事憶趣)

 

長痔瘡同時也長「直腸癌」的不少,痔科醫師一看是痔瘡,沒有以食指深入肛門內,細心在肛壁繞三百六十度直、橫一而再的反覆壓摸整圈的話,往往治好痔瘡,然後直腸癌發作,擴散,以至拖延喪命,你不殺病患;病患卻因你而死,當「冤枉鬼」實在「白死」。

葉克輝先生真的運氣太好,肛門口內外什麼都沒有,他只是感覺肛門下墜感,想大便感,大醫院看過,每次都給幾顆子彈頭塞劑,塞肛門,時好時不適。

我以食指在內肛壁反覆觸摸,初不覺有什麼異常,肛道平滑,我冷靜下來,運氣於食指神經,敏銳的指皮再慢慢「地壇」式的搜尋一遍,肛道裡左壁,三點鐘位置,感覺有一米粒大微凸肉丁,問葉先生有什麼感覺?他說有輕微脹脹。

患者告訴新患者:「張大夫如果給你先收錢,趕快給他,假如不收錢,還叫你去大醫院檢查,一定是歹咪(壞東西),」後來檢查到直腸癌,叫他去檢查,很多患者嚇得臉容慘白,身體發抖,話都說清楚,更有甚者,悶聲不響的走了,一個月都會遇上一兩位,看他們面臨生死衝撞的內心掙扎,我心裡都非常替他們難過不已。後來檢查到直腸癌,我會婉轉安撫:「你有內痔,太深,我沒有直腸鏡可檢查,最好到大醫院詳細檢查看看

「仙呢!是不是生歹咪?」他們會抱著希望問我,我知道他們盼望的回答是:「不會啦!」但我又不能太肯定說不是癌腫,最好的回答是:「你檢查後,再回來治療,就算是直腸癌,你也是早期,現在外科醫術進步,割割就好啦,千萬不要亂吃偏方,一定要檢查!很多人我叫他去治療,早期被我發現的,活十幾年還在,如果中、末期直腸癌,開刀比較麻煩,

有的患者假勇敢:「仙呢!我嗯驚!(不怕)你照實講,是不是直腸癌?」

「是!」我照實說:「你拖延很久了吧?裡面肛道一大堆小石頭腫塊,塞滿滿」我話還沒說完,他昏倒了。

「葉先生!」我說:「你找大醫院名醫,檢查時候一定告訴他,三點鐘位置特別詳細檢查!」

葉先生六十五歲,剛從高職位退休,一個孩子是「飛行仔」(空軍飛官),其他散居各地,他召開家庭會議,透過關係,到三總找直腸科主任檢查,主任檢查半天,問葉先生:「誰告訴你肛門內有問題?」

「是萬大路張大夫說的,」葉先生說:「張大夫還特別交代,在三點鐘的位置,詳細檢查,不要亂吃偏方

「這麼小小的米粒大,」主任說:「張大夫能檢查出來不算什麼,了不起的是他連位置都告訴你,還叫你趕快手術,你啊,碰到很負責的大夫喔!」

主任告訴他,像你這麼早這樣小,會被找出來,很幸運啊。開刀後仍然要做人工肛門,不過你發現得快,一兩個月後,再做一次手術,把人工肛門接回肛門,不要帶著屎袋,百年壽終,絕不是因直腸癌而死的。

我沒收葉先生一塊錢,卻收他很多禮品。他很順利的治療痊癒,癒後十幾年內,喉嚨發炎、拉肚子、便秘、都打電話問我:「會不會直腸癌轉移」我除了說不會,還加一句:「再請主任檢查看看。」每一次回答我的都是一樣話:「主任檢查後,說沒關係。」我也知道你這麼早發現,這麼快開刀,不會還有癌的問題;問題是心理罣礙,古云「一朝被蛇咬,終身怕井繩」,不能怪葉先生「疑神疑鬼」,我對這類似的病人,視同「大體同悲」,他的活就是我的活,他的死就同我的死,因為人類啊,任何人都是任何人的一部份,愛別人就是愛自己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14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