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價值觀的改變
2010/03/07 11:03:10瀏覽660|回應3|推薦8

星期五,畢業班的學生因著高中學校的大學博覽會,順道到學校來,也順道到辦公室找我。

我看到大雄,也看到懿淳(現在不要叫她阿姨了!)。

看到他們在自己人生的新旅途上,穩穩的前進。每個人臉上都充滿了自信,也願意為自己的學校,到母校來進行招生宣導。對兩所學校都有自己的理想,都有自己的感動。這種感覺真是好!

大雄和我聊天,懿淳和我聊天,說了許多同學的近況,在淡水部分的同學,每個都有自己好的情感歸宿,每個都有自己新的目標,在讀書、工作、交友之間,都有好的平衡,遠在南亞的許小龜,都開始自己人生新的一面。新的一年祝福我可愛的綜三貳同學,大家都有新的一個起點。

昨天下午和內人在政大爬山運動,聊天的時候,我提到公視「爸媽囧很大」的電視中,提到熟女婚不婚的問題。陳艾妮小姐提到「人生談戀愛只有這十年」,這不禁讓我想到,人生有幾個十年呢?

一到十歲,忙著為認識這個世界做準備

十到二十歲,忙著唸書,鍛鍊體力

二十到三十歲,得忙著交友,為組織家庭作準備

三十到四十歲,得為新生代小生命做準備

四十到六十歲,對自己的後半生作準備,操煩孩子求學

六十到七十歲,對孩子的新家庭作準備

八十,就開始算著「自己與孫子一起玩的時間還剩幾天」

一首打油詩

20歲以後,故鄉與外地一樣;
30歲以後,白天與晚上一樣;
40歲以後,有沒有學歷一樣;
50歲以後,漂亮與醜陋一樣;
60歲以後,官大與官小一樣;
70歲以後,房多與房少一樣;
80歲以後,錢多與錢少一樣;
90歲以後,男人與女人一樣;
100歲以後,起床與不起床一樣。

這一學期我的價值觀有了改變,先前認為很多事情該有的作法

在與同事聊天中,做了一些調整

晚上也不晚自習了,把時間留給家裡的孩子。我發現這樣變得「自己不累,孩子也得到好的親子關係,在學生面前,我也不計較太多的堅持」

以前這些作為,都相當程度的違反我的理念,但「協助孩子做時間管理」,變得比自己的堅持還重要。其實仔細思考一下,現在孩子念的內容,必我以前還要多,還要複雜。樣樣要好,變得樣樣不好。

五年級的我們,夾雜在四年級與六年級之間,前後兩代的價值觀,在我們之間四處衝盪。與中國大陸相比,我們這一代與紅小兵。但是八十後與我們下一代,卻有極大的不一樣。「一隻台北蒼蠅無法用自己的能力飛到高雄,但是若搭上往高雄的班機,他便有能力到高雄」,之前我像似想以自己能力飛到高雄的蒼蠅,但,我要讓自己的孩子搭上這班飛機。

價值觀的改變,是好是壞,不知道。但是在心中,仍有那麼一點點小的遺憾。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573&aid=3831753

 回應文章

鄭大隊
久久不見
2010/11/29 18:11

老師好久不見拉!

價值觀真的會隨著時間改變

甚至每一個鐘頭都在不停的變化

現在的我不管有多累多辛苦只知道撐下去就好了!!

真的會懷念高中的生活

宋叮噹(cti573) 於 2011-03-06 06:20 回覆:
有喔!真的好久不見了。畢業後為前途打拚,辛苦是一定的。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想想
2010/03/23 23:51

。「一隻台北蒼蠅無法用自己的能力飛到高雄,但是若搭上往高雄的班機,他便有能力到高雄」。

欸~這段話,挺有意思!要記下來!

隨著年紀增長,價值觀也會有所改變,

有時候,是隨著環境的不得不,

有時候,是隨著心境的自然而然,

總是在摸索中,就算到不了,也會離我們想過的生活......愈來......愈近......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觀的改變,不好不壞~
2010/03/17 23:06

價值觀的改變,不好不壞~

生活開心最重要,自己OK就好~!

感恩分享這麼有趣的打油詩~


感恩您的推薦、支持與鼓勵!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感覺.
簡單的付出.簡單的幸福.簡單的生活.簡單的人生.